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着力“双战双赢”:天津武清多部门多举措协同作战

2020-03-26 11:23:4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刘丹)企业复工复产,一边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一边关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武清,地处京津之间,是天津的“北大门”,也是北京的“南护城河”。那么地处特殊区位的武清区,又是如何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战双赢”的?3月23日下午,在天津市武清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该区工信局、商务局、政务服务办、农业农村委、市场监管局和城市管理委等部门先后给出了答案。

11250023529742380_7.jpg

工信局:服务他人就是发展自己

天津市武清区现有工业企业近3000家,其中规上企业572家。截至3月20日规上企业开工率100%。

为确保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天津市武清区工信局制定了全区《关于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指导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和《武清区贯彻落实天津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克服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工作方案》。在复工复产领导小组架构上,武清区长高度重视,亲自挂帅任组长,常务副区长和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下设5个巡回专业指导服务组和197个驻企工作组,形成一插到底的工作体系。

同时,强化顶层设计,建立“8541”复工复产工作体系;坚持分区分类,积极稳妥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坚持“战区”一盘棋思想,加强产业协作。

武清区工信局局长高巧生介绍,首先针对前期企业原材料调配运输难、配套企业开工难、员工出入居住地受阻等问题,区委区政府及时出面先后向山东、江苏、北京等地开具函证,畅通了企业物流通道。同时对区内开工企业采取工信、属地和企业协同开具通行证的“2+1”模式,解决了人员出入居住地难问题;二是统筹调配市、区两级591名干部,成立197个驻企工作组;三是用足用好“津21条”。

商务局:做到“开的开、管得好”

武清区商务局于3月21日印发《关于做好商贸类中小微企业贯彻落实“支持克服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指导各镇街园区,加强对全区商贸类中小微企业的支持。

截至目前,天津市武清区外资累计复工企业342家,复工率90.7%,其中工业类企业185家(春节期间未停工13家),服务类157家;外贸累计复工企业415家(出口额10万美元以上),复工率93%,其中外贸出口额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全部复工;电商仓储及快递物流类累计复工企业71家;商务楼宇累计复工企业453家。

商贸流通业以及居民生活服务业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是满足居民日常消费需求的主阵地。武清区商务局结合市防控指挥部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案,成立区级领导任组长,商务、发改、卫健、市场、应急、交通、公安、消防为成员的区级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和工作步骤。

“推动全区商业门店加快复工复产,做到‘开的开、管得好’。”武清区商务局局长萧庆东介绍说,各镇街园区在工作推动过程中,优先打造161家标杆试点,形成示范典型。3月20日,试点企业全部复工。为全面推广试点经验,区商务局通过印发白皮书、组织现场观摩会、全媒体发布行业指南和试点视频消息等方法广泛发动,疫情防控的标准、要求、方法知晓度显著提高,经营者的开业信心、居民的消费信心大幅提升。

同时,武清区商务局还在通过村庄、社区驻点工作组,网格化推进,逐户逐企宣讲政策、指导落实防疫和安全措施、解决恢复营业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政务服务办:注入“强心剂”,吃下“定心丸”

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全力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安心投入生产,武清区政务服务办始终立足服务企业一线,加速推进政策创新落实,高效精准开展企业服务,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为企业发展提振信心、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11251502411222097_7.jpg

据了解,天津市武清区大力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全面开辟企业服务“绿色通道”;创新工业项目审批服务机制,全面构建“线下帮办+网上审批”服务模式;深化“一制三化”2.0审批制度改革;健全企业复工复产响应机制。

“积极组织审批人员下沉企业一线进行‘面对面’上门服务,打通诉求中间环节,随时掌握企业具体需求,同步宣传改革政策红利,切实解决企业审批难题,真正用精准高效的审批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吃下‘定心丸’。”武清区政务服务办主任李长春说,在疫情防控期间,区政务服务办对外公布了网上办事大厅“网上办、不见面”办理流程、网上办事项清单、办理操作指南和咨询服务电话,审批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电话辅导方式帮助申请人在线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在城区内开通了2个无人审批超市,推出了57项无人审批事项,同时开通了邮政寄递服务,对市区两级确定的项目、重点工程领域、企业开办领域和涉及疫情防控审批事项领域均实行信用承诺、以函代证、马上就办、帮办代办等服务举措,以最短的时间帮助企业项目办理审批手续。

农业农村委:农资生产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数据显示,2020年武清区春耕备耕任务主要是47.3万亩田农作物的春管春护和55.3万亩农作物的春播春种。

武清区农业农村委根据春播春种意向,对全区春季农业生产所需农资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农资需求。从目前统计数据看,全区已储备生产所需的春玉米等各类籽种970吨,春季所需肥料2.6万吨、农膜400.4吨,农药308.8吨。春季农业生产所需农资已全部备齐备足。为进一步确保春季畜禽养殖所需饲料、兽药和其他农用物资供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力有序推进农业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截止目前,全区47家农资生产企业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目前,从冬小麦苗情、墒情、虫情等情况看,苗情转化升级正常,明显好于上年,正有序组织冬小麦起身期追肥、浇水等田间管理。”武清区农业农村委四级调研员金德志表示,目前1万亩春小麦已全部完成播种,播种鲜食玉米1万亩,完成鲜食玉米播种意向的30%,春玉米等其他大田作物将于4月底陆续开耕播种,进入春耕高峰期。

在落实天津市特殊时期特殊农产品扶持政策基础上,金德志介绍,武清区财政又拿出1100万元,对特殊时期特殊农产品生产给予一定资金支持。涉及种植业和畜禽养殖业共5类特殊农产品经营主体。种植业包括2类,一是特定蔬菜品种生产补贴。市级保供基地在享受市专项补助基础上,区财政再每亩给予200元/亩的一次性补助;区级保供基地每亩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补助。二是蔬菜集约化育苗补贴。保供基地2-3月期间委托蔬菜集约化育苗单位繁育生菜、油麦菜、快菜3类速生叶菜品种的,生菜每株苗补贴0.04元,油麦菜、快菜每株苗补贴0.02元。畜禽养殖包括3类,一是种猪、蛋种鸡场补贴。正常生产经营种猪场的能繁母猪、后备母猪每头给予200元的一次性生产补助;蛋种鸡场的种鸡给每只予5元的一次性生产补助;二是新建和改扩建生猪养殖场补贴。年新增出栏200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场给予30万元补贴、年增出栏300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场给予50万元补贴、年新增出栏500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场给予80万元补贴;三是蛋鸡、肉鸡养殖场补贴。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鸡蛋滞销、肉鸡无法及时出栏养殖场,存栏2000只以上的蛋鸡养殖场每只蛋鸡给予0.75元的一次性补助;肉鸡养殖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个批次肉鸡,每出栏1只肉鸡给予1元的补助。

市场监管局:闻令而动 听令而行

疫情发生以来,武清区市场监管局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强化“硬核”思维,拿出“硬核”办法,落实“硬核”要求,坚决落紧落细落实市场监管领域各项防控任务。

“一是疫情防控任务紧抓不松,重点是加大打击、取缔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的工作力度,切断线上线下交易平台;二是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以及安全的生产生活;三是精准有序助力复工复产,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帮扶作用,助力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四是严查严惩违法违规行为,聚焦社会关切,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查处哄抬物价、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五是发挥部门综合监管效能,与城市管理、教育、公安、商务、农业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共同维护市场秩序稳定有序。”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刘延岭表示,为助力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早日步入正常轨道,区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重点从这5个方面着手,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城市管理委:一园一策、一园一案

武清城区共有城区公园、广场8个,分别为文化公园、翠亨路生态绿廊、西苑公园、双龙公园、运通广场、雍园、绿博园(含南湖景区)、开发区中心湖公园。除绿博园景区外,均为开放式公园。疫情发生后,从1月28日开始,对城市公园采取了闭园措施。

为恢复正常社会秩序,武清区城管委根据相关工作指南制定了《武清区城市公园疫情期间开放实施方案》,对有序开放城市公园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在制定方案的过程中,首先对当前武清疫情防控形势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研判,武清肩负着‘首都的护城河’的重要责任,全面开放城市公园疫情防控风险仍然较大。”武清区城市管理委主任张凤武说,为此,本着既结合武清实际情况,又着眼于当前正值绿化补植、病虫害防治关键期,提出了以“雍园”为试点,按照“试点先行、循序渐进、积累经验、逐步推开”的原则,稳步推进城市公园、广场开放,最终达到全面开放和疫情防控“双赢”的工作目标。围绕这一工作目标,在开放城市公园工作中,武清区城管委坚持“一园一策、一园一案”的工作思路,从强化管理入手,推动城市公园有序开放。据悉,雍园已于3月22日正式开园。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三月的天津春风拂面,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一场“新战役”正在打响: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百姓生活渐归常态。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