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中医院感染科抗疫纪实

2020-03-26 10:09:0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王京华 袁舟 李茜 左文)近日,笔者走进新化县中医医院感染隔离病区探访抗疫女神,侧耳聆听副院长王京华讲述了“战疫玫瑰”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3月10日,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我们感染科收治的新冠病毒疑似病人全部治愈出院,一种前所未有的职业成就感直抵心底。我们的院长、书记也都露出了久违的笑脸。3月20日,我们感染科全体医护人员顺利通过核酸检测、CT扫描,隔离休整14天后将陆续返回各自岗位。”面对笔者,王京华立即拉开了话匣子。

10120859289167390_75.png

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喜庆气氛,也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疫情同时也牵动着新化中医人的心。2月3日,新化县中医院作为“后备医院”,第一时间吹响抗疫“集结号”,迅速从全院各科室抽调一批医师护士,组建了一支20人的救治应急队伍,并一次性收治了11例新冠病毒疑似病人。

为了早日战胜疫情,该院感染科的女汉子们披上白色战袍,放下母亲、妻子、儿媳和女儿的身份,白天与死神赛跑,争分夺秒抢救病人;深夜病人休息了,她们继续整理临床资料,探讨病情病况,制定救治方案,连续工作几天几夜都没合过眼、回过家门。

“记得她们刚报到那天,作为副院长的我,近乎无情拒绝了一个妈妈乞求独生女儿不要去感染科的哭诉,正所谓国家有难,使命必达,深明事理的她还是按下了个人情绪,给予了我最大的工作支持。感染科医护人员的女儿无人接送,我开私车去,有的医护人员的老公生怕爱人被感染,我出面做工作,有的来不及准备外宿的生活用品,我带她们回家拿。”王京华介绍,战疫物资一开始就告急,市面断货一“罩”难求,他身边好多的亲朋好友都向他要口罩买口罩,但是,他一个都没有答应,导致他成了众人眼中所谓的六亲不认之人。

“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防护面屏、双重手套等11个程序,整个穿戴流程下来最快也要15分钟,从头到脚裹得严严实实。‘全身武装’不到10分钟,护目镜开始起雾,口罩挂带勒得脸颊、耳朵痛,贴身的手术衣已经汗湿,整个人闷得慌,类似缺氧状态。而‘卸装’时更费功夫,必须严格按照标准流程脱下,否则会有感染风险。”王京华说,换装繁琐倒在其次,主要是面对疑似患者的不配合不理解不尊重,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承受了难以想象的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为此,王京华只好不停地给感染科姐妹们加油打气,帮助她们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有一次,一90后女护士泪眼婆娑从隔离病房跑了出来,准备辞职不干了,王京华把她带到办公室,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开导她安慰她,小姑娘二话未说回到科室,一直战斗在一线表现得很豪迈很坚定。

1012454556810961_75.png

新冠疫情肆虐期间,感染科就是最危险的前线,医护人员被感染现象偶有发生。组建医院感染科的那天那夜,回到住处,王京华思绪万千,彻夜未眠。他内心五味杂陈,既感到担忧,又心生愧意。一直在想,万一她们感染了,该怎么办?!他拿什么去还妈妈的独生女,可她们都是爸爸妈妈手心里的宝贝,他又拿什么去还孩子的妈妈,况且她们家里还有嗷嗷待哺的孩子。但让他感到坦然欣慰的是,自疫情暴发以来,他每天密切关注最新疫情防控动态和忙碌于抗疫一线的同事们,越是艰险越向前,她们坚守岗位无怨无悔,精心开展医护救治工作,实现了“零差错、零风险、零事故”目标。

10131993172162281_75.png

从腾空病房、筹备物资、收治留观病例,到医护人员的晨会交班、自身防护、日常生活,再到新冠病毒疑似患者的诊断、检查、治疗,感染科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地运作。感染科事多人少,任务繁重,她们几乎24小时连轴转,实在累了,撑不住了,就靠在凳子上打个盹,休息片刻。为了节省有限的防护服,她们甚至十几个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要是实在憋不住了只好尿在纸尿裤里。

1013529882298393_75.png

“请战书”上满满的鲜红指纹印,印证了医者的铮铮誓言,也见证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1014395230918351_75.png

防指的指令一个紧接一个,疑似病人持续不断增加,不到一周时间科室几十床位就已经爆满。2月9号深夜,院长、书记连夜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并商讨解决办法,并以“火雷速度”布置落实病房床位,确保疑似病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该院已经充分做好了抗大疫的准备。大家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强忍着浓烈刺鼻的消毒水,通过清扫消杀、紧急改造医师办公室、护士办公室,布置网线,组织人员专题培训,研究制定防疫措施,一切有条不紊进行。因为大家只有一个声音:坚决执行防指的命令,誓与疫情战斗到底。30多天的战疫历程让大家无数次感动泪滴,也让大家看到了一个更大的“家”,看到了民族精神,看到了民族意志,看到了民族希望。

感染科谢超群主任的妻子身处抗疫一线,儿子待在老家,而他的妈妈却与确诊病人的姐姐有过密切接触,而且伴有发烧症状,住进了新化县人民医院感染科隔离治疗。他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顶梁柱,为了防控疫情,舍小家为大家,主动担起抗疫重任,每天间断休息不超过五个小时,可他从来没向医院领导诉过半点苦,提过半点要求,哪里有需要就奔向哪里,哪里是抗疫最前沿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发热门诊病人需要他会诊治疗时就奔向发热门诊。

“妈妈,你知道吗,哪怕我有再多的礼物我也不开心,因为你不在我身边,妈妈,别人都说你是天使,可为什么你不做我的天使,你为什么不在我想你的时候回来?”这是该院感染科护士长罗梨平的女儿八岁生日那天写下的日记,面对女儿的期盼,这位“狠心”的妈妈故作轻松忍住泪水。疫情来临之际,她主动请缨,昼夜不息坚守在抗疫前线。当笔者问她,你连续好多天没回家,难道不想家吗?她动容地说,她很想念家人和孩子,也很想回到那个温暖的家。但一看到病房里那么多渴望治病的患者,她们就放弃了与家人团聚,跟孩子庆生的念头。此刻的她们不仅是医生护士,更是抗疫战士。

还记得感染科奉护士有两个可爱的孩子,大的四岁,小的一岁半,她的老公是一名海员,长年累月在外,三个月才回一次家,一讲到她的孩子,眼中泪花一闪一闪的,她说,有时候见到孩子都不叫她妈妈了,看她就像看陌生人一样,她心里很不是滋味,因为她跟孩子呆在一起的时间太少。2月3日受命前往感染科的当天,小儿子感冒发烧了,正需要妈妈照顾的时候。因防疫紧急她一直吃住在科室,无法抽身回家看一眼,换成谁都揪心。但她觉得自己挺幸运,遇到了世上最好的公公婆婆,任何时候只要单位有事,她们便承担起日常家务和照顾两个孙子的责任,无条件地支持她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新化县中医院感染科用小离别换来了更多家庭的大团圆,她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他人,在“疫”线践行了打赢疫情阻击战“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初心与担当。惟愿疫情早日散去,迎来春暖花开、岁月静好。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