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文化引领 文明创建 增加活力 ——访瞻岱社区党总支书记韩家宝

2020-03-25 13:09:5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瞻岱社区党总支以“恩来文化”为引领,以“红色经典、温浸心灵”为主题,在“网格文化、墙体文化、书屋文化、楼道文化、居民文化、家庭文化、民俗文化”等红色阵地建设中,着力挖掘与整合“自治公约”资源,为淮安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注入活力。为此,记者走访了瞻岱社区党总支书记韩家宝同志。

13103842988649892_7.jpg

韩家宝书记说:提升硬件设施 。家门口有了“文化阵地”走进漕运小区单元楼,“邻里守望,共建文明”等文明宣传标语抬眼即见。转身上楼,活泼靓丽的彩色图画、风光旖旎的淮安风景、大气磅礴的名家书法、趣味盎然的剪纸贴板……悬挂的各类题材作品在美化楼道环境的同时,也展现了瞻岱“最美同心圆”社区文化。瞻岱社区将丰富楼道文化内涵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提升点,以文明用语、核心价值观、社会自治公约为内容,展现“温馨的港湾”等多样主题,有效提升了居民的文明素养和道德素质。“看那边的文化墙,不仅能宣传本地红色文化,还能有效改善群众文明素质,前段时间,还专门拍照发了朋友圈。”居民杨芝青对社区的墙体文化赞不绝口。

1310483358101518_7.jpg

韩家宝书记讲,瞻岱社区在韩信北路东侧小区墙体上制作了百米长的“党建文化长廊”,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恩来精神”,宣传淮安精神,宣传优秀共产党员风采,让路过的居民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同时,社区采取“党建小广场”“党建橱窗”等多种模式,在内容上注重融合“社区居民公约”,“交通法规”等自治文化,让墙体文化成为社区的一道红色风景线。丰富宣传形式m“老规矩”有了“新演绎”“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对《社区居民公约》进行宣传,引导居民对照规范一言一行,营造良好的居民文化”。社区不仅利用升国旗、上党课、走访入户、派发手册等形式,而且开展“自治公约”知识有奖抢答赛、掼蛋赛、广场舞大赛及联谊会等各种文化活动,同时以道德讲堂、法制学校等平台为载体,对《社区居民公约》进行宣讲解读,吸引了社区居民广泛参与,使文明公约深入人心,引导居民自觉遵守文明规范。“现在,乱扔垃圾的少了,遛狗牵狗绳的多了,从楼道到绿化带从种植花草到饲养宠物,处处都体现文明行为”。社区漕运小区居民黄德福笑着说。

1310567443846188_7.jpg

在图书阅览室里,居民房春芹正津津有味地翻阅“自治公约”书籍。她告诉韩家宝书记和记者,社区还打造了诗社微课堂等“书屋文化”平台,将“自治公约”的条条框框自编自书自画自咏,自己可以利用微课堂,逐字逐句解读“自治公约”版本。社区还邀请淮城诗词楹联协会的老师编写相关“自治公约”的诗词歌赋,邀请本土知名书画家用书画形式表现出来;开辟“诗词书画”长廊,营造浓郁氛围;图书阅览室提供了各种书籍杂志1600多本,不定期地采购了300多册与“自治公约”有关的书籍,深受群众喜爱。

1311093647920838_7.jpg

优化网格文化 社区治理变得“有活力”,“我们把‘网格文化’贯穿于‘自治公约’实践中,实行网格员制度,在职党员、社区居民自主选举网格长和网格员,全面开展后街背巷自治工作。”韩家宝介绍道。社区党总支进一步明确网格长的各项职责,把现有的资源设施纳入公共文化服务范畴,通过网格文化员在一个区域内充分发挥作用,强化指导社区居民全面参与,健全保障机制和联动机制,使“网格文化”引领的“自治公约”“活”起来。运用“互联网+”思维,深入推进党建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两网融合”。依托“1+N”智慧党建平台,链接整合计生、劳保、民政等各条线平台数据,拓展智慧政务,实现上下联系、无缝对接;“线上+线下”打通服务新渠道。线下,网格员采集信息、搜集民意,再通过手机APP上传至大数据平台;线上,平台汇集信息,分层分类,移交办理。依托“党员365驿站”,开启线上学习互动模式,既提高了党员“碎片化”时间的学习效果,也让流动党员“组织不断线、思想不掉链”;“社区+社会”激活发展新动力。通过网格平台大数据分析,发挥行业集聚优势,分类整合文艺骨干、行业精英,组建各具特色的社会组织,各展所长,专业服务,为推进“自治公约”最大化注入新的动力。创新活动载体 文化建设“亮点”多傍晚的漕运广场暖风习习,来自“秋枫曲艺团”的志愿者们,将社区“自治公约”内容自编成民间小调、快板、相声、三句半、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节目,赢得了阵阵掌声。瞻岱社区北临周恩来纪念馆,西近周恩来故居。辖区内自然、人文、景观、历史文化丰富,有镇淮楼、漕运总督遗址、漕运历史博物馆、淮安府衙、韩侯祠等景点。社区文化富有地域特色,有“秋枫曲艺团”“老年乐曲团”等群众性文艺团队,民俗文化有高跷、花船、腰鼓等。这些民间文化人才队伍,常年活跃在社区舞台,宣传中国梦,宣传十九大,歌唱周总理,歌颂共产党。以小节目讲述大道理,以小表演烘托大主题,以小舞台演绎大风采,呈现“一社一品、一社多品”的特点,成为助推社区“自治公约”最大化的文化活动载体。

13114150072744059_7.jpg

韩家宝书记介绍说,“回归家教、家训、家风,建设好家庭文化,真正做到修身而齐家,才能有助于社区文化建设。”社区副主任戴芹告诉记者,社区积极开展特色文化活动,如开展“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弘扬尊老敬贤美德”宣传活动,从身边例子、名人事迹、典型社会事件、舆论热点话题入手,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宣讲家风家训的古今意义;与学校联合举办“传家风家训、做美德少年”主题班队活动,向少年宣讲《孟母断织教子》等优秀家教故事,从优秀家风家训中汲取道德养分;举办“最美家风”评选表彰活动,邀请社区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长辈担任颁奖嘉宾,评选出既有代表性又有本土特色的“最美家风”;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征集

及“身边好人”推评活动。组织志

愿者入户问卷调查,助推居民感悟家庭美德、凝聚道德力量。

临行前,韩家宝书记信心百倍:目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经到了攻坚阶段,我们将按照淮安区区委,区政府和淮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要求,号召全社区干群齐心合力,一着不让的干好文明创建,为夺取全面创建工作的胜利作出积极的贡献。

刘强  刘健 安广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