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春“暖”脱贫路—扬中市八桥镇幸福村脱贫家庭袁纪双:“这个冬天不再冷!”

2020-03-23 10:24:5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江洲小岛上,不同岗位的人们有担当、有作为、不懈奋斗,在谱写“强富美高”新扬中的征程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扬中市八桥镇幸福村立足实际,切实把精准扶贫,提前脱贫摘帽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等工作有机结合,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着力推动精准扶贫工作。近年来,村两委班子一直把实施危房改造民生工程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着力点,在精准识别贫困户的基础上,瞄准经济最困难、住房最危险的贫困户,全面调查走访,登记造册,将住房困难的贫困户全部纳入危房改造范围,不漏一户。

为了确保危房改造工作有序推进,在村党委书记朱志银的领导下,该村专门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小组,分工到人,在工作中严把改造对象关,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对象是扶贫部门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户、分散供养的特困人群、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重点对象,并严把程序关、资金管理关,建立起督查督办等制度,确保困难群众住房情况底数清楚,确保各类问题排查整改到位,确保建房质量安全到位。

袁纪双,家住幸福村西6组,一家四口人,自己和女儿患病,无劳动能力,且常年需服药,老母亲78岁,妻子身体也不好,夫妻二人只能靠做小工维持生计,家庭着实困难。“我们是用全各种扶贫政策,帮助他们脱贫,现在一家人的日子应该说是有所改善。”幸福村党建材料员王敏介绍说。镇分工定村领导、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走访了解到袁纪双情况后表示:这样的房子不能再住人了,必须重建!袁家的危房改造被优先提上了日程。

房子于2019年8月动工,村干部帮忙设计,帮其购买钢筋水泥等物资、组织邻近农户帮他平整场地……11月房子上梁挂上了大红绸子,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施工,一栋120平方米的钢筋混泥土结构的平房建成了,一家四口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门上红绸高挂,寒冬里给人一种暖暖的喜气。在扬中,这样的房子跟平常的家庭比无疑是“垫底”的,但与袁纪双一家人之前所住的房子相比,已是好上太多。袁纪双的母亲回忆说:“想想以前,房子漏雨、不关风,连个完整的墙都没有,就是四五十年代的芦巴壁,我在人家那里做小工,就稍稍拿点石灰粉回来砌砌,不然就要倒了。房顶是漏的,一抬眼就是天,下雨了,就弄块油纸布盖在床头,我孙女跟我睡,问我那是什么声音,我就骗她说是刮风,便又悄悄拿了布盖在油纸布上,这样雨再滴下来就没有声响了。”袁纪双的母亲回忆说。

据幸福村党建材料员王敏介绍:袁纪双家庭确实很困难,关于建房资金,村里出了三万,然后又找企业老板资助了2万多,他们自己再跟亲戚朋友借借,才勉强把房子建了起来。随后,我们又帮他们申请了相关的光伏扶贫金屋顶政策,免费给他们家装上了3.92千瓦的太阳能,这样,他们家用电是不要钱了,一年还能有2500元左右的收益。此外,村里的公益性岗位也是优先向他们敞开的,干一天活,有60块的工资,尽量多帮助他们一些。

此外,对于袁纪双来说还有一件喜事,女儿所服用的特效药在兴隆医院能买到了,医保还能报销。“原来给女儿买药都要去镇江,扬中买不到的。一盒药60多元,每次去一趟买十盒,加上车费要花700多。现在,镇里医院就能买,还能报销,现在一盒只要40多元,我们一家人非常感谢政府和幸福村领导干部们对我们的帮助。”袁纪双的妻子眼含着泪水说。因病致贫是全家人不能言说的痛,如今,医药费用终于有所减轻,村里又帮忙申请了两项残疾补贴、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金,每月能拿1750元的补助,此外,还有其他的一些政策援助,基本生活总算有所保障了。

近3年来,幸福村两委班子一直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早、抓细、抓实,将贫困户危房改造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中之重,紧扣提前脱贫、摘帽、增收3个主要目标,按照脱贫标准,倒排时限任务,围绕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电、路、住房、创收等开展工作,推动产业扶持、危房改造、基础设施等多方面建设,用心倾听百姓心声,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据统计,幸福村已经完成危房改造8户,切实解决了村域范围内困难家庭的居住安全问题,让困难群众住有所居、住有所安,为他们提供看得见的保障,也更加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念和决心。(缪欢 冷俊成)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