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琅塘:油菜花开正当时

2020-03-17 08:36:5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万紫千红随春到,油菜花开正当时。尽管疫情防控的举措从未松懈,但油菜花随着三月吹来和熙的风如期绽放。

这近几天,我微信圈最抢眼的是新化县琅塘镇3000亩金黄的油菜花,那美美哒的画面,拨动了我的心弦,诱惑着犯有“多动症”的我。于是昨日,我利用在新化乡下采访的机会,忙里偷闲地来到了琅塘,寻求一份古朴与自然。

0837486430583512_75.jpg

琅塘镇的3000亩油菜花,以其境内光华村最为耀眼。走近光华村,见到油菜花,我的心灵震动了:那一大片金黄的光泽,还有浸入心脾的馥郁芬芳的油菜花香,交织成了一幅美丽清新的田园诗画。“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面对此景,古人杨万里的那首诗不由然溢了出来……

油菜花,原本没有牡丹的富贵,百合的娇嫩,海棠的艳丽,更没有康乃馨的婀娜。它长在山野中,生在田陌里,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了,然而几乎一夜之间成了倾国倾城的花中网红,成了媒体春天里长枪短炮聚焦的春之骄子……

沐浴在这油菜花开的金色世界里,看着这些充满笑脸农民们最渴望的油花儿。我深知:油菜花的美,绝不是偶然,而是农民们汗水生成的结果。有的花谢了,一文不值,遭人弃之,可油菜花谢了,还可炼出油来,它可说是农民们的幸福之花,生命之花。

这里,不像城市,没有百花盛开、也没有万紫千红。只有荡漾得如湖似海的油菜花,开得爽朗、大气、奔放,开得足以扩展至人的胸襟、蔓长于人的精神!可以说,天下绽放得最纯净、最壮阔、最憾人心动的花,就是油菜花!

08380216823831509_75.jpg

近年来,琅塘镇通过土地流转、开垦荒山,规模化种植油菜花,充分推动“旅游+文化”“旅游+农业”融合发展,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立基地与贫困户利益连接机制,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推广新技术,发展深加工,油菜花产业不断做优做大,进一步擦亮琅塘油菜花种植业“走出去”这张亮丽名片。

油菜花期虽十分短暂,不足一月就如潮退去,但它绽放的生命由始至终都是金色的、昂然的、坦坦荡荡的。若遇乾坤终日朗朗,其一生都将灿烂无比!(作者:彭剑锋)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