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普定县化处镇:壮大茶产业 激活茶经济

2020-03-15 22:53:3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春三月,贵州普定县化处镇2万余亩茶园之间,花香伴着茶香,香飘四溢。在各个茶园基地上,悠扬的《茶乡化处》歌声响起,伴着笑声,声传旷野,茶农巧手飞花,摘下片片嫩叶。

与茶园景象不同的是,化处镇境内的11家茶企业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地对茶青杀青、揉捻……各家茶企门庭若市,前来买茶、谈合作的客商络绎不绝。在明前茶供不应求情况下,很多客户就先交定金提前预订茶产品。

好山好水出好茶。朵贝茶历史久远,文化底蕴深厚,种植在境内海拔1300米的高山上,富含茶多酚、氨基酸、儿茶素等多种物质。朵贝茶以清香、味纯享誉国内外,明朝时期曾奉为贡品,化处也因此被称为“贡茶之乡”。

长期以来,化处镇坚定不移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大力发展茶产业、培育茶经济,深入实施“科技兴茶、龙头兴茶、市场兴茶、品牌兴茶、文化兴茶”战略,助推朵贝茶产业蓬勃发展,逐步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产业发展之路。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朵贝茶产业,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该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科学谋划、主动作为,一手抓茶产业基地打造,一手抓朵贝茶品牌发展。积极组织辖区内的茶企业参加各类茶叶赛事活动,朵贝茶也多次获得各类大奖。2013年2月,“朵贝茶”获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2014年8月,“朵贝茶”进入“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大典”编撰目录。

目前,化处朵贝茶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集中度水平不断得到发展,企业经营、农户参与的产业格局进一步形成。茶产业已成为该镇集生态、经济、休闲、旅游、健康养生、文化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绿色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6万余人。

据介绍,自2月下旬茶园开采园以来,平均每天有2000余名茶农上山采茶,人均每天可得收入160-200元。茶叶采摘可持续到清明节前后,按40天算,每个茶农可增加收入6000-10000元。今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群众暂时不能外出务工,干脆就留在家乡采茶,既保障了他们的身体健康,又有收入。保障了茶叶的及时采摘,有效提高了产量。目前,该镇朵贝茶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年产茶叶100余吨,年产值8000余万元。

如今的化处镇,不仅成为了“贡茶之乡”,还被评为“贵州十大旅游目的地”“贵州最美茶乡”“贵州十大古茶树之乡”。茶产业已经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通讯员:韩兴和  赵军)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