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陈政松:勇于“逆行”无愧“好人”荣耀

2020-03-14 20:23:1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月13日,新宁县向武汉雷神山医院、同济医院和武汉大学医院的医务人员捐赠60吨脐橙,一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中央、省市级近百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谁又知道,捐献脐橙的发起人的竟是一位80后小伙子?而且,他不顾个人安危勇于“逆行”,和好朋友伍松柏亲自将脐橙押送到运抵武汉三家医院。

他的名字叫陈政松,新宁县黄龙镇大学生返乡创业青年,现为新宁县夷江鱼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及新宁县青年创业就业协会副会长。他还是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2019年被评为“邵阳市第四届好人”。

爱和希望,比病毒更有感染力

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陈政松时刻关注着武汉地区的动态,武汉疫情时刻牵动着他的心,当在新闻上看到一些辛苦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因为物资短缺而只能吃泡面的时候,心情特别沉重,一直思考着自己该为他们做点什么。

“突然,我想起新宁县是全国有名的四大脐橙基地,专家说脐橙富含维C,常吃可以增加免疫力。何不发动大家给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些脐橙更有意义?”陈政松开心地告诉记者。

2月8日,陈政松将自己的这一想法向共青团新宁县委领导进行汇报,得到肯定和支持。他马上开会跟协会的几位骨干成员进行商讨发起脐橙捐赠活动,在得到大家认可并确定了捐赠脐橙的方案后,又第一时间发动身边种植脐橙的果农朋友。

随后,共青团新宁县委联合县脐橙产业协会、新宁县青年创业就业协会共同发起了“崀山脐橙为武汉加油”募捐活动,得到了全县果业老板和果农的热烈响应。

为确保所捐赠的脐橙品质得到保证,陈政松连续几天走村入户去宣传,给脐橙质量把关。为节省时间,尽快将脐橙捐赠到位,那几天他顾不上吃饭,就买了面包放在车上,饿的时候啃一啃填肚子,有时候胃痛的受不了就稍微休息一下,每天都是忙到深夜才回家。家人都心疼他太辛苦,但他目光坚定、一脸愉悦地说:“能够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再忙也值得,我觉得很荣幸!”

这次活动,他自己将家里仅有的156箱脐橙,合计1560斤,全部捐赠了出去。好朋友伍松柏全力支持捐赠10000斤脐橙,让陈政松备受鼓舞爱和希望,比病毒更有感染力得更快,通过努力,短短3天募捐到爱心脐橙12000箱,合计约60吨。

勇于“逆行”, “红果“送给最可敬的人

著名诗人艾青十分钟情新宁脐橙,曾赞誉其为“红果。”安排运送这批充满新宁人民深情厚爱的“红果”时,陈政松又主动请缨接下这个光荣而又具危险性的任务。

家人在得知后都劝说他不要去,一来疫情还不容乐观,大家连湖北,尤其武汉回来的人都不敢接触,他还做“逆行者”去武汉;二来他一离开,渔场也没有人管理,且回来后还要隔离14天;三来现已到春耕时节,家里的脐橙树要施肥,且今年新开垦了很多新土打算种脐橙,到时候家里人手不够。最重要的是,损失暂且不说,万一感染,那会危及生命。

“我知道这次任务有一定的危险性,我知道你们都是为我好,担心我。但是你们都了解我这个人,我从小的性子就是这样,看到有人需要帮助,我绝对不会袖手旁观。况且这次疫情形势这么严峻,我觉得如果我能为此尽一份力,我会觉得很荣幸很开心。老婆,你当初选择我肯定也是知道我的并且认可我的,是吗?我也希望为我们的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希望他们也能够成为有爱心有社会责任感,能够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我知道你们也都是深明大义的人,都能够懂我……”陈政松耐心地劝说家人,晓之以情,动之以理。

最后,他的执着得到了家人理解和支持。

2月13日早晨,陈政松与好友伍松柏护送满载新宁人民爱心和“橙”意的60吨崀山脐橙向武汉驰骋。

为了尽快将脐橙送达,陈政松不顾连日来的辛劳,连续开车13个小时。途中由于消毒以及路遇车胎问题也耽搁了些时间,到达武汉时已经是深夜,现场工作人员对捐赠的脐橙进行了接收,但由于一些原因,搬运人手不足。陈政松二话不说,跟大家一起卸货。大家都担心他太累了,身体会受不了,他说:“这些爱心脐橙是我们所有新宁人民的心意,为所有的白衣天使们加油,为武汉加油。这么多人都奋战在疫情最前线,他们很多人几乎也没有休息,他们不觉得累,我也不觉得累。能够为大家做点事,我现在心里热血沸腾,好像有用不完的力气!”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4点多钟。

卸完货,把脐橙全部搬到医院仓库后,陈政松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我们新宁人的心意和祝福送到,总算不负重托。”

隔离观察,单调的日子不寂寞

任务完成,陈政松和好友没有停留,不顾舟车劳顿,再次开车13个小时,于2月14日晚上21点多返回湖南新宁。

陈政松说“由于情况特殊,我不能与家人见面打招呼,电话报平安后,就直接入住了新宁安排的隔离酒店,开始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

隔离观察期间,单调而又枯噪,但陈政松没白白让这些时光流走。他准备参加今年湖南农大研究生考试,正好可静下心复习功课。同时,他有写日记的好习惯,从他的日记里,我们可以感受到他那颗挚热的心。

2020年2月14号,星期五,晴

晚上10:30从新宁高速收费站下高速,小车消完毒直接开到指定酒店为期14天隔离。

一回到新宁,我老妈就打手机说,家里肥料还要你用车装,现在你会偷懒了。老爸也说,渔场小鱼塘改大鱼塘,渔场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去武汉两天学生数学打卡都没有登记,很对不起学生,因为6年级马上面临毕业......好好理一下思路,14天还真的必须好好整个计划:

第一天:写整个“崀山脐橙”支援武汉爱心捐赠的活动过程。布置学生数学、科学打卡作业,网上批改。

第二天:和学生一起打卡学习,计划考一个教师证(我还是代课老师)。

第三天到第十四天:同第二天一样。

2020年2月15号,星期六,阴雨

早上接到团委伍书记的电话,说了很多关怀的话,让我很感动,接着团委的肖书记又来电话,问我有什么需要的,我说要10只黑色10只红色签字笔,2本草稿本(看书做笔记,还要给学生备作业),肖书记问我怎么都是文具,我说:14天好难得安心看书。肖书记在电话里呵呵的笑了。

在爱心脐橙募捐的那几天肖书记也是亲临一线组织、装车卸车,青年志愿者协会也积极加入,团委领导下的青创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配合的很好,伍书记协调各部门的关系对接相关医院。觉得自己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因为他们每天都很忙,还关心我。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在团委的领导下我们青创协会走的更远,能更好为新宁县创业青年服务。

2020年2月16号,星期日,阴

今天早上收到肖书记给我的笔和本子,同时也收到了媳妇给我的书和资料,学习终于可以步入正轨了。

这次疫情导致了开学延期,看到黄龙小学教师群里都是坚持“停课不停学”在网上开展教学,我不敢怠慢,因为人家都是正式老师教书很有一套,而我是一位代课老师,我只能更加努力才能缩小差距,走上讲台那一刻,也让我深深认识到---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责任,教书来不了半点马虎,对自己负责,对孩子负责,对社会负责。

拿起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书,期望自己能作为一名真真正正合格的老师,加油!

2020年2月18号,星期二,晴

正在看书,突然电话响了,我一看电话显示是县妇联周主席的号码,一阵寒暄过后,周主席问:政松,从武汉回来有什么心理难受的地方吗?我一听马上回答:周主席,此话怎讲,我觉得各方面良好。周主席马上说道:政松,你不要误会,我只担心你们从武汉回来隔离时间长,会给你带来心理负担,有什么你可以直接说的,我会帮你协调一下。我一听笑呵呵的说道:周主席,我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而且还是幸福流派的,你不用担心。周主席一听在电话那边也笑着说:哎呀,我都忘记你是二级心理咨询师了,在隔离酒店,你要多和这次去武汉送爱心脐橙的工作人员好好沟通,安抚好大家。我说:周主席放心,我们回来的5人现在状态都还不错,建立了微信群,每天会聊聊天,没有负面情绪。

晚上,周主席又把我拉进新宁心理咨询师的群里,学习创伤心理学预防,现在政府服务意识真的越来越好!为政府点赞。(记者 唐云飞 通讯员 杨坚 肖品)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