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刘道广:小“麻雀”守卫大瑶山

2020-03-14 12:34:4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3月13日讯 “根据病人临床表现,可确诊为静脉血栓。病人病情严重时会出现皮肤渗液、溃疡,甚至形成老烂腿。”3月12日,湖南省隆回县小沙江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刘道广通过“小麻雀医生联络部”微信群对接县人民医院专家,成功治愈瑶山汉子奉某的静脉血栓。

瑶山地远有名医

小沙江镇位于该县西北部,地处雪峰山脉中段东麓,平均海拔1350米,面积167.6平方公里,距县城97公里。新冠疫情爆发后,小沙江镇、虎形山瑶族乡、麻塘山乡统一在该院设立发热门诊,小沙江镇中心卫生院47名医护人员就是八百里瑶山47个村(居)近5万名瑶汉同胞的健康守护神。为了克服医护人员少、医疗技术和设施跟不上的困难,刘道广发起建立了“小麻雀医生联络部”微信群,邀请县人民医院专家尤其是发热门诊专家加入微信群,寓意“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建立小麻雀医生联络部微信群,一举三得。既保证瑶汉同胞小病不出瑶山从而减少医疗费用、也能及时科学接处发热病人、更能缓解县人民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的接诊压力。”疫情防控期间该院通过远程会诊了23名患者。

2月25日,奉某突然发烧、气短、胸闷,并伴有下肢肿胀、疼痛、发热等症状。“发热原因千千万,基本排除是新冠。大家安心忙春作,遇事冷静莫心慌。”刘道广一边组织医护人员分诊“接处”,并将奉某的临床医学数据发在了“小麻雀医生联络部”微信群,一边调查核实奉某28天来的生活轨迹。综合调查情况、临床经验、专家远程诊断结果,刘道广对患者做出了静脉血栓引起发烧的诊断。当天奉某就退了烧,奉某家人和邻居紧蹙的眉头舒展开来。经过半个月的抗凝、溶栓治疗,患者痊愈出院。

家在咫尺不能回

1月30日,一场迟到的大雪将瑶山装扮得银装素裹。漫天皆白,冒雪行医情更迫。收到旺溪村村医的报告后,刘道广带着3名医护人员在风雪之夜驾车来到村部,又迎着凛冽寒风步行4公里前往疫区返乡人员刘某家中,劝导他留观隔离。途中,刘道广接到“小棉袄”发来的视频,他叮嘱从深圳大学回来的女儿不要串门、多陪陪奶奶。他这样要求女儿,但他自己却失信于岳父。原本拟定正月初二召集大家庭成员陪患重病的岳父过一个快乐春节,他不但失诺,就连岳父几次因病情恶化发生险情也未能回去。

疫情爆发以来,刘道广成立了由他担任组长的卫生应急服务队,设置突击组、卡口监测组、疫区返乡人员监测组等5个小组。7名党员率先垂范,坚守在龙凼、响龙、花龙等卡口监测点,把好“外防输入”第一关。刘道广带领突击组进村入户,逐一为140余名疫区返乡人员和数百名与之接触者落实了“四包一”措施,每天的“微信运动”显示的步数都超过了3万步,他用“铁脚板”丈量着瑶山,疫情防控期间累计步行了600余公里。刘道广的岳父就在虎形山瑶族乡白水洞村,每次他带队到虎形山采集样本时,也没能看望老岳父。“如果我顺便登门看望老岳父,既有违规定,同时脱掉防护服上门就要浪费一套珍贵的防护服装。”刘道广总以这的理由为自己的“不孝”开脱。

“刘院长指导我们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我们复工复产的信心更足。”鸿利药业的舒总说,刘道广经常深入复工复产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为企业制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供业务指导,帮助企业落实全面消毒措施,为金银花特色小镇建设保驾护航。(记者 唐云飞 曾诗珈 通讯员 肖鹤洲 曾文)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