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我们的青春力量--新疆喀什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大学生志愿者风采

2020-03-13 00:28:2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3月13日新疆讯(通讯员 刘卓)“如可也木姐姐,我们今天表现可好了,早都准备好了,就等着你来给我们辅导功课呢。”听到9岁的木娜瓦尔欢快的声音,不由地一种特殊的自豪感涌上心头,我叫如克也木•买买提,是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的学生。2020年初始,学期结束后,我很快回到了日思夜想的家乡——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

00333507623834989_86.jpg

回家后不久,只见新闻上频繁报道湖北武汉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上下即刻打响了抗击疫情阻击战。疫魔肆虐,勇敢的人们纷纷奔赴前线与病毒战斗,作为共青团员,我倍感自己应该是冲锋在前的战士。但由于我是出现发热症状的外地返乡重点人员,必须住院隔离,解除隔离回村后还要居家观察,不能象别的大学生那样去开展志愿服务。待在家中,我感到心急如焚。但这股焦虑很快烟消云散,那是因为被一缕清泉——阿其克塔勒克村党总支的关爱所化解。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鼓励我先做好准备,后面会更有干劲,天天来宽慰我,关心我的身体状况、心理状态、学习情况。眼见得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天天挨家挨户宣传,不分昼夜的值勤排查,守护着我们大家。一种守土有责,为国尽忠的责任感在我心中澎湃激荡。祖国在召唤我,人民在召唤我,这股与生俱来的赤子之情被眼前所发生的一切激发的前所未有的强烈。身边这些最朴素的逆行者以护佑生命的大爱为乡亲们撑起生命“保护伞”,一幕一幕,让我们感动,温暖我们心田,更让我们备受鼓舞。我希望早日结束居家就是为社会做贡献的日子,像别的同学那样为乡亲们做点什么。

终于,我解除隔离状态了,我立刻迫不及待的要求加入村里的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本来村党总支书记觉得我身体虚弱需要照顾,建议我还是休息为主。但最终被我的坚持所打动,同意我发挥作为师范生的专长,为村里的孩子们辅导功课,协助本村通过微信群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并帮助照顾村里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

00335176837068433_86.jpg

“邓稼先是我国‘两弹一星'的元勋……”我为7年级的阿依先木辅导语文,给她介绍中国科技界的杰出英雄;“这两位数的加减法,你出错了呀,应该这样算……”为3年级的木娜瓦尔辅导数学,手把手的教她做题;看到她们专注的眼神,我感受到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使命与担当。

走进吾斯曼·斯依提大爷家,他一见我来了,顿时绽开笑颜,老人家已是80高龄,儿女不在身边,家中只有老伴。因为患有重症,他已三个月不曾出门。我一面了解他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以上报加以解决,一面陪他说话,给他宽心;帮助他老伴照顾他,帮助打扫卫生;帮他们购买生活用品并送至家中。因为来得勤,老人家也象小朋友一样每天盼着我来。“作为一名青年团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必须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我每天都用这句话来鼓舞自己。我们平淡平凡,但是我们不惧灾难。美国政治家基辛格博士说:“中国最大的幸运,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不为人知的普通人,一旦灾难到来,就会挺身而出成为英雄,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扛住黑暗的闸门,放人民到光明里去。英雄就在我们身边,我们也要与他们一起,以青春之名筑起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钢铁力量,放更多的人到光明里。

疫魔曾如乌云般笼罩在我们上空,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筑起防疫青春长城——以我们每一个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来拥抱“裂痕”,平凡的我们都能成为彼此的光。穿越艰险,走出缝隙,发自内心的温暖和善良,化作缕缕阳光,温暖我们的大中国。经此一役,我们作为“00后”精彩演绎了不负韶华,书写青春。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员脸上,个个充满了朝气,流露出的是成长、责任与坚强。大家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循着光,我们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杨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