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路边吃盒饭、被当诈骗团伙…台州这群人一路“囧”事,却说很值

2020-03-11 11:50: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风尘千里为招工,才卸鞍鞯已挽弓。

任重无暇居侗寨,行急有幸沐苗风。

勤思细作祛尨诡,纵入横联表挚诚。

今日缘何眉印喜,包车辆辆赴台中。

这是台州驻点招工黔东南工作组组长、仙居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罗丙照,有感而发的诗作《驻黔招工——致谢工作组同事》,让已在外的200多名招工干部深有感触。

为全面加速外来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从2月25日开始,台州市向安徽、河南、四川、贵州等10个省派出41个“驻点招工”工作组,定点、定向安排车辆统一接员工返程。

上周末开始,记者花了3天时间,与其中的多个招工组取得联系,倾听他们招工路上的“囧、尬”经历,他们说“尽力而为,能接多少算多少”、“能让台州企业早日恢复正常生产,值了”……

没地儿吃饭,方便面是招工伴侣

3月6日,当记者跟市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菲,提出想写写41个招工组的侧记时,她说了句“他们确实很辛苦”,便立马发来几张特殊的就餐照。

一张来自江西抚州组,三个招工干部手拿盒饭,局促地站在两辆汽车中间,很是窘迫地吃着饭。

14400417319146721_7.png

“出来招工这十几天,几乎没有一顿饭是正儿八经吃的,大部分都是‘寒风吹乱我的发,也阻挡不了我饥饿的胃’。”台州驻点招工江西抚州组组长、浙大台州研究院副院长陈荣东颇有些苦中作乐的意味。

该组7个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去当地的乡镇进行对接招人,疫情期间不能堂食,他们又经常过了饭点才想起吃饭这件事,于是经常满大街找饭吃,好不容易买到盒饭,只能在大街上,躲在车边吃。

“过往的行人看到我们几个站在一起,都远远地躲开,很是让人窘迫。”陈荣东说,“更让人难受的是,由于水土不服加口味不同,大家普遍上火。”

几乎所有的招工组,都遇到了没地方吃饭、不习惯口味等难题。

站在桥栏杆边上,边看风景便吃饭的河南周口驻马店组(温岭)干部显得很是“惬意”,他们说,这是日常解决午餐、晚餐的常规打开方式。

14401596688764024_7.png

吉安(三门)组的工作人员说,方便面是招工的好伴侣,“每天早上6点钟就得起来去送车,我们商量后认为方便面是最合适早餐,方便还管饱。后来,我在同事群说起这事,有女同事建议买点牛奶和麦片,我们才想起,原来早餐不是只有方便面。”

14402822848556050_7.png

语言不通,一天得接上百个电话

对于安徽阜阳(黄岩)组的招工干部们来说,能在宾馆房间吃方便面,已经算是就餐条件不错的了。他们每天每人要接打电话上百个,经常是一边吃着泡面,一边解答当地老乡们的咨询,“刚开始老乡们的方言经常搅得我们云里雾里,不过,我们已经慢慢适应了。”

吉林通化组刚到达时,由于相关手续报备需要时间,工作人员不能入住宾馆,不得不在该组组长、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姚加健,在通化挂职分配的宿舍里,临时挤了好几天。

语言不通,一度让他们陷入尴尬处境。吉林通化组工作人员曹松涛告诉记者,刚在当地招工时,他们就因为不会讲当地方言、听不懂个别方言词汇、手机外地号、提供过于周到的服务等方面原因,被误认为诈骗团伙。在经过诚恳交流后,才将误解消除。

“让人尴尬的事也可以分大小。”陈荣东说,小尴尬是有位干部就带了一双鞋到抚州,因为走的路太多,鞋子开线了。不巧碰上连续好几天下雨,苦于没时间、没地方买新鞋,就穿着湿鞋湿袜每天奔波,一双脚被泡得不成样子。

大尴尬则是这几年抚州的经济发展快速,当地招商引资力度大,大部分县(市、区)的园区企业都存在用工缺口,这就导致招工的余地很小,吃了不少闭门羹。

从不信任到感激,老乡给招工组送锦旗

不过,陈荣东说的“大尴尬”,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大温暖。“我们将招工群体面向当地不发达地区,刚开始很多老百姓不相信,还质疑‘哪有免费接送这么好的事’,后来看到我们真心实意地一次次上门,便慢慢地从将信将疑变成信任,甚至感激。”陈荣东说,上周的一天早上,有40多个当地务工人员准备乘坐包车返台,老乡们自发定制送来一面锦旗,上书“尽心尽责,为民解忧”,“我们几个招工组成员当时都觉得暖意袭上心头,鼻头很酸。”

14405892928351759_7.png

江西吉安组组长胡文明说,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让该组的招工工作顺利了不少,“虽然辛苦,但看到当地发出全力帮扶台州企业返岗招工政策,并说‘人社一家亲’时,对于我们这些人生地不熟的招工组成员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

尤其是吉安市永丰县,不仅出台政策支持,还发动各乡镇人社所、村帮忙宣传、登记。据不完全统计,约有1600多名永丰户籍人员在台州企业务工,受疫情影响约有1100名务工人员未能顺利到岗。“当地的招工微信群二维码一经发布,就有不少待返岗的务工人员主动进群。”胡文明说。

还有通化组,感受到了来自乡贤企业家的温暖。“疫情期间,通化的饭店均未营业,招工组同志的晚餐基本要靠方便面解决,在通化投资兴业的台州企业家——浙江洪福堂公司董事长刘洪才、通化克恩日化公司董事长林开祥得知消息,经常亲自在公司食堂烧饭,接我们过去吃饭。”曹松涛说。

41个招工组已接回11万多“新台州人”

根据市人社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41个工作组累计与各市(县)及人力资源机构签订劳务合作协议171份,建成劳务协作工作站24个,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13场。

我市累计包车1690车次、包专列8列、包飞机3架次。已累计接回111739名“新台州人”,其中通过“三包”来台53369人。

14411317217389259_7.png

十多天来,200多名干部分赴10省41城,虽有不少艰辛与酸楚,但随着各地捷报频传,大家的干劲越发足了。

以陈荣东所带领的抚州组为例,2月26日至3月8日,该组以抚州市区为中心,深入当地12个县(市、区)、60个乡镇街道,行程4000多公里,对接20多个部门,签订合作协议16份,建立驻点招工联络站16个,组织20车次,包车返回员工624人,组织自行返回2825人,累计组织3449人返回台州务工,取得较好效果。

为此,该组还总结出了“三借”经验谈。借“大后方”之力发力,宣传台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惠企惠民政策等情况,消除务工人员疑虑,帮助其顺利返台等。

“我们充分利用台州人社后台系统,借‘大数据’之梯登高,累计组建微信群13个、吸引老乡1200余人,更有不少临近抚州地市的务工人员闻讯加入返台队伍。”陈荣东介绍,“招工最有效的还是市场效应,招工组在其中起到的是媒介作用。于是便有了第三个‘借’,借‘大市场’之船出海,联动各方中介公司、返工志愿者与运输公司等,激发招工的“主动力”。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