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内江经开区:成功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

2020-03-11 08:18:0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本网讯(邱英)3月4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九批39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其中四川省经信厅上报的“装备制造·四川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榜。这是继2019年9月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第四批国家级绿色园区之后,内江市工业经济领域荣获的又一个国家级品牌。

此次成功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标志着内江市装备制造和机械汽配集群发展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将为内江市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先进制造基地、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起到重要的支撑和助力作用。

3月9日,记者深入内江经开区部分企业,了解探索成功创建背后的故事。

在内江凤凰机械有限公司车架冲孔智能化生产线内,几名工人正在生产线上作业。公司总经理李德川介绍:“这是国内最先进的车架纵梁生产工艺,采用车架冲孔智能化生产技术,能够充分满足市场个性化定制及柔性化生产要求。该生产线由7台QC100数控冲孔机与网络联机组成,采用数据网络化连接,软件程序自动控制,从‘上件—冲孔—检测—下件’连续循环作业,过程实时监控,仅需一键控制,就能够完成不同产品型号的切换,工作效率是原来的10倍,达到高效率、高品质生产的目的。”

2222498477748770_16.jpg

“公司已经与北京自动化研究所签订协议,将投资5000万元进行整个生产工艺的改造提升,实现汽车车架的全程自动化。”李德川说。

22231419946537027_16.jpg

据了解,内江金鸿曲轴有限公司实施的发动机曲轴柔性制造生产线数字化项目,新购全功能数控车床、全自动平衡机、CBN数控随动磨床、超精抛光机等国内先进高端设备100余台套,同时配备智能检测装置和智能化物流仓储系统、精益生产过程智能化管理系统。

22233624224749035_16.jpg

此外,内江经开区拥有巨腾国际、三龙电子、海德科技、效率源科技、金田光缆等国内知名电子企业,可与装备制造产业协同发展电子设备制造业。

22335813737329470_16.jpg

内江经开区再添国字号招牌,离不开创新创造和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内江经开区按照稳中求进、提质增效、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工作思路,推进“转型发展先行区、创新改革示范区、高端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绿色发展试验区、辐射引领核心区”建设,形成了汽车零部件产业群体和配套体系。

内江经开区经科局副局长柳芋苓介绍:“内江经开区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使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工业企业的生产和管理环节,以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信息产品与传统产品的融合,以及信息技术在新产品中的广泛应用,增加产品的信息技术附加值。通过大力推行生产过程控制信息化,辖区企业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如内江金鸿曲轴有限公司、四川内江富鹏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实施了生产过程控制信息化建设,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生产水平。”

通过实施两化融合,内江经开区推动先进制造业强市“三百计划”,鼓励引导传统企业“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产品换代”,促进转型升级。2019年,内江经开区22户机械汽配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年产值66.76亿元,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55.46%。

22241279316425623_16.jpg

当前,内江市依然将机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列入支柱产业,把新装备产业作为“四新一大”主导产业之一,推动汽车零部件制造向新装备产业转型发展,并获得“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特色)基地优秀基地”称号。

借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时代东风,内江经开区将着力发展汽车、摩托车及工程机械零配件制造加工业,逐步衍生和吸引更多相关企业集聚,重点培养现有龙头企业,通过引入和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汽车产业配套工业,尽快形成由铸件、机件、部件、发动机与整车为一体的产业链条,构建汽车产业配套集群,提升整个行业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刘国鸿]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