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彭本雄:不负青春不负村,大山深处带头人

2020-03-07 21:11:0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1114128148379185_75.png

(彭本雄与群工办、驻村帮扶工作队就如何加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展开交流)

21121374508533183_75.png

(彭本雄与群工办书记周习玉察看翻修的古桥)

21124865792883127_75.png

(彭本雄为五保户刘克育试穿新衣新鞋)

中国基层网讯(记者 彭剑锋 卿跃飞)“没有彭支书的带头,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这是新化县孟公镇桃溪村民对党支部书记彭本雄的评价。为改变家乡的贫穷面貌,让所有村民过上幸福快乐的日子,彭本雄不顾女友的强烈反对,毅然辞掉工作,返回老家带领村民发展产业,使昔日的贫困村在短短的三年时间内彻底摆脱了贫穷的束缚。

现年31岁的彭本雄,曾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在部队锻造5年。2013年,退役后的彭本雄被安排到长沙市岳麓区某公司打工,每月薪酬高达7000余元。期间,他认识了邻村的一位女孩,并与她订婚。

“原本,他们很快就会结婚生子,过上幸福的生活。”太阳群工办书记周习玉介绍,让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2017年4月上旬,彭本雄居然辞掉优越的工作,义无反顾的回到村里当起了村党支部书记,决心要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带领全村百姓一起脱贫致富。

当时的桃溪村,是由原来的金家村和桃溪村合并而成。该村位于孟公镇东北方向,东与游家镇群健村相邻,北与油溪乡莲田村接壤,距孟公镇政府20余公里,是孟公镇最边远的山村。因交通不便,经济滞后,导致村民世世代代遭受贫穷之累。

与彭本雄一同回到村里的女友,看到桃溪到处是光秃秃的石头山,连一条像样的村级公路都没有,而彭本雄至今与年迈的父母居住在上世纪八十年初期建造的砖瓦房里,便劝他去长沙继续工作,不要为了区区一个党支部书记而放弃美好前途。但是,女友的好言相劝并未转变他一心想要改变全村面貌的初衷。最后,女友悄无声息的走了。而彭本雄,并没有因为女友的不辞而别伤心懊恼,反而立下铮铮誓言,“一定要带领村民走出贫困的阴影,过上幸福的生活。”

作为土生土长的桃溪人,彭本雄深知,村里之所以致贫,不外乎全村属传统农耕,种养业单一无规模;外出务工人员文化水平低,只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收入微薄;交通不便,造成血缘关系较近,残疾人较多,严重影响人的素质,严重制约了村里的经济发展。想要打破这种传统种植模式和传统思想禁锢,让桃溪实现整村脱贫,修路是关键。

为此,在当地党委、政府、群工办和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通过申报立项,彭本雄为村里筹措资金600万元,对村主道至燕子窝组、凤山组至油溪莲田村等13条长达14公里的公路进行了硬化,彻底解决了全村14个组2600余人的安全出行问题。随后,又为村里筹集资金250余万元,新增饮水工程12处,由县审计局资助进行入户管道与水表安装配套,进一步提质提升全体村民的安全饮水问题。

与此同时,彭本雄争取奖补资金100万元,用于发展经果林200亩、油茶林200亩、稻田养鱼400亩。2019年,该村稻田养鱼项目投产收入23万余元,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获利160余元。

如今的桃溪村,与过去相比,可说是山头满眼绿,处处农家欢。

“我们村能有今天的变化,离不开彭支书和县审计局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辛勤付出。”原桃溪村老支书刘助光说,自彭本雄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几乎很少有过清闲。村里大小事宜,彭本雄总是事必躬亲,如危房改造、古桥修复、易地搬迁、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产业帮扶等方面,总少不了他的身影出现。为了村里的发展,彭本雄尽职尽责,付出的汗水实在是太多太多。

“其实,彭支书还是一位古道热肠的好支书。”提起彭本雄这位年轻的党支部书记,县审计局驻村帮扶工作队罗雄有话要说,“在村里,彭支书可没少关心帮助群众。只要是自己能够帮到忙的,他都会尽力而为。”

早两年,贫困户刘让怡的残疾妻子和两位哑巴儿子需要办理残疾证明,老支书刘助光与彭本雄、驻村帮扶队罗雄不顾舟车劳顿,从县里跑到市里,几经周折才办好。期间,刘让怡想为彭本雄报销点差旅费用,但遭到了彭本雄的拒绝。彭本雄说,这是他应该帮的,不存在要什么报酬。

贫困户刘问光家后墙遭遇泥石流堵塞,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彭本雄紧急组织村支两委班子成员进行清理,并根据相关文件要求,与驻村帮扶工作队到上级部门申请救济资金,为刘问光家重建后墙。

五保户刘克育身体欠佳,生活不能自理,彭本雄帮忙联系车辆护送到孟公镇敬老院居住。后来看到刘克育衣服单薄,鞋子破烂,彭本雄便和村主任刘志强、驻村帮扶队队长陈平清、队员曹泽交到镇里买来合适的鞋子和衣服,亲自为刘克育穿上......

这样的感人事例还有很多很多,举不胜举。彭本雄却乐此不疲。

而今,桃溪村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6.7%降至现在的1%,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完善,公共服务得到提升,实现贫困人口脱贫和贫困村脱贫出列。2020年,该村将改进帮扶方式,巩固提升帮扶成效,加强驻点村农副产品的宣传推介,鼓励村民通过发展生产、出售农产品获取更大利益。整村脱贫,将不再是梦想。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