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抗疫有我:逆风天使“背后的男人”

2020-03-03 10:05:3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张振华,男,九三学社社员,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九三学社怀化市委青工委副主任。

“我承诺,将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职责,秉承‘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精神,奔赴疫情一线,为国家和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一封来自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怀化市一医院”)保障服务研究室主任、医务科副科长张振华的“请战书”,薄薄的一张纸,铺就厚重的力量;短短数十字,却见医者仁心绵长。

穿行在疫情一线的“非一线医生”

“每天都见得到张主任,我们在一线也待得更安心!”对于怀化市一医院奋斗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来说,张振华算得上他们的“定海神针”,“我们一线有什么困难,他都能够第一时间协调各部门现场解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2日,怀化市一医院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医务科,负责协调诊疗专家小组、护理指导小组、门诊应急小组、疫情报告小组 、院感控制小组、后勤保障小组、治安保障小组、纪检监督小组的工作。当天起,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之一的张振华,便化身“陀螺”,旋转在医院各个科室。

每天的隔离病房巡查

“1月22日院党委发起疫情抗战‘集结令’时,张主任也是递交了‘请战书’的,但保障服务工作没人比他更适合。”递交了“请战书”的张振华没能像他的同事们一样,去最危险的前线隔离区战“疫”,但却把疫情防控相关保障工作做到了极致:发热患者的就诊流程、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总体情况、一线隔离区医务人员的状态、医务人员隔离居住区的生活质量、后勤供应的储备保障、后备医务人员的梯队配置、疫情的实时数据统计、普通医疗区的医疗质量等等,没有谁比他更了解。

1月31日医务春节值班轮班结束,考虑到疫情的发展的不确定性,医务值班的综合复杂性和突发事件的应对,张振华又主动要求接管了医务值班手机,24小时值班。

“他在一周内理顺了疫情期间医院的运转流程,我们等到元宵都没能等来有他的团圆餐。”张振华的妻子说道。

“病区改造狂魔”  24小时搭建疫情防护线

作为怀化市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收治点,怀化市一医院用于收治确诊患者和发热疑似患者的标准隔离区域改造却只花了24小时不到。这项工作的带队人张振华也因此被同事们形象地称作“病区改造狂魔”,“早上7点开始着手,2日凌晨2点左右完工,估计饭都没吃上。”

发热门诊改造

“协调临时合并A、B区泌尿、肿瘤等科室,让C、D区科室搬回A、B区以腾出病房;人员紧张,医务部联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卫健委,申请协调邀请全市各县市区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参与救治。”张振华介绍,此前,怀化市一医院党委便迅速研究决定将住院部C区、D区,分别改造成用于收治确诊患者和发热疑似患者的标准隔离区域,而他所做的便是执行,“时间就是生命,疫情重于泰山。我们动作快一点,前线感染的风险就少一点。”

记者了解到,病区改造完成后,在张振华的建议下,医务部迅速启动诊疗信息化手段,开展视频查房、讨论,不但保证了专家组随时参与的高效率,而且节省了紧缺的防护物资,避免了隔离病房内外的感染风险。

“一线医护人员尽管放心治病救人,为他们保驾护航是我们后方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张振华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逆行天使”们冲锋在前,医务部将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积极参与现场督导,坚持加强医疗救治,继续巩固成果,“我们当前的目标是,让在住院的病人尽快、更好地康复出院;让疑似的病人更快地确诊,并得到有效的救治。”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