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共抗疫情 | 四川内江市中区:平凡善举,最暖人心

2020-03-02 12:52:3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本网讯(郭文治  马源  黄成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充分发挥“居民自治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管委”)作用。在社区党组织引领下,居民自治力量广泛开展疫情宣传、自我排查、疫情防控、精准服务等防疫工作,为无物业小区和老旧小区筑起坚实的疫情防控线。

防疫宣传全覆盖

疫情发生后,市中区的小区楼院党组织会同社区“自管委”,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横幅等方式,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倡导居民勤洗手、勤通风,不串门、不聚集。

据了解,社区“自管委”一方面积极劝导市外返乡居民自行居家隔离14天,并定时督促隔离人员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集,另一方面联系社区工作者和属地民警加强社区防疫巡视,在楼栋院落内形成“自我保护、共同防范、相互监督”的疫情防控氛围。

此外,“自管委”利用线上平台开展更广泛的防疫宣传。牌楼街道环城路社区“自管委”动员519户居民加入楼栋微信群,对少数不便入群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采取子女入群、邻居互助等方式,确保不留一户宣传盲点。

城西街道大西街社区“自管委”借鉴顺口溜、快板等艺术形式,自行录制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音频视频,提示居民正确使用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

院落防控零盲区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市中区各社区“自管委”通过落实“白事从简、喜事延后”“不聚会、不赌博、少出门”“主动发现、主动报告”等要求,号召居民避免人员聚集,有效阻止疫情传播。

据悉,社区“自管委”结合大数据反馈信息,配合社区党组织对全体居民“过筛子”,确保大排查工作“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面对排查工作初期部分居民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自管委”运用日常掌握的房屋信息、家庭基本信息、特殊人群信息等“三单信息台账”,通过联系居民子女、亲属、单位等多方渠道,争取做通居民工作。

在市中区,“自管委”在社区党组织统一带领下,利用对小区环境和人员熟悉的优势,采取党员带动群众、线上带动线下等方式充实防疫值守力量,对出入小区人员、车辆进行严格登记和管控。城西街道吕祖庙社区对无市外旅居史、无确诊病例密切接触史和无居家观察人员接触史的“三无”院落,实行社区监督、“自管委”自主封闭式管理的方式,节约了社区防控力量。

与此同时,社区“自管委”号召邻里相互监督,杜绝不戴口罩出门、参与聚会和赌博等高危情况发生,严防个别居民存在侥幸心理,用立体式防控体系阻断疫情传播途径。不仅如此,“自管委”还引导居民互帮互助,解决了部分居民缺少防疫物资的燃眉之急。

暖心服务送到家

疫情发生后,市中区的小区楼院党组织配合社区党组织收集居民需求清单、服务清单,并将清单内容分为生活用品、楼栋院落消毒、网络缴费等类别,组织“自管委”精准对接落实清单,由专人负责代购代办。

牌楼街道马鞍山社区“自管委”充当居民的“同城快递”,居家群众有生活需求时,只需要拨打电话或发送微信,就会有“自管委”委员上门服务。对不会在网上缴纳电费、水费的中老年居民,“自管委”提供统一代办服务,确保居民基本生活不受影响。此外,“自管委”还联合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心理咨询志愿者,为疫情期间出现紧张、焦虑等情绪的居民提供医学咨询和心理疏导。

平凡善举,最暖人心。“自管委”名称的背后,是无数善良、平凡、甘于奉献的热心居民,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为基层防疫“战线”上靓丽的风景。平凡中的大爱,让“寒冬”有了温度,“春天”也不再遥远。

[责任编辑:刘国鸿]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