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东流村里笑声欢

2020-02-27 20:55:0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560277583214882_75.png

(村民在田间耕耘)

20564428754018456_75.png

(到贫困户家中慰问)

20580007243994098_75.png

(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中国基层网讯(记者 彭剑锋 卿跃飞 通讯员 伍文斌)硬化的水泥路面直达宗流江畔,错落有致的楼房拔地而起,山间桃花绽放,村头油菜花开.....2月26日,尽管疫情阴霾尚未散去,但岑寂了整整一个月余的新化县白溪镇东流村,呈现在记者眼前的依然是一派繁忙的景象。置身其中,仿若走进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我们村能有今天的喜人变化,离不开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倾情扶持。”指着眼前的美景,正在田间耕田的张贻会老人高兴的说,这是结对帮扶路上开出的花,结出的果。

东流村位于白溪镇东端偏僻山区,2016年由原东流村与坪溪村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距县城45公里,全村面积大约5.2平方公里,总人口470户1530人,下辖14个村民小组,7个自然院落,中共党员43人。2017年之前,村里没有自来水,没有一条像样的村级公路,经济严重滞后,导致村里的大部分青壮劳力常年在外打工,留守在家的以“候鸟”和孤寡老人居多,是较为典型的“空壳村”。

为了改变东流的贫困面貌,帮助东流村民脱贫致富,早两年,根据扶贫形势的需要,在县、镇两级党委、政府的安排下,一支由县图书馆谢伟华带队、县艺校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帮扶工作队进驻东流,与贫困户“零距离”认亲结对结缘,拉开帮扶序幕。

“要想富先修路”。进驻东流后,驻村帮扶工作队紧紧围绕“整治村庄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村村通”、“户户通”等目标,申报立项争取资金修建道路,打造农村联网公路;上门入户宣讲扶贫政策,引导村民摒弃等靠要思想,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积极种植水稻、玉米、土豆、红薯、中药材、经果林;养殖猪、牛、羊、鸡、鸭,通过发展种养业增产增收。同时,帮扶队长谢伟华多方筹措资金帮村里兴建了图书馆、通上了自来水、拥有了光伏发电站......

考虑到山区丰富的森林资源,结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谢伟华与村支两委依托该村资源优势,利用宗流江做文章,大力打造休闲旅游品牌,先后建设了一条集健身、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旅游步道。昔日被贫穷遮掩的宗流江,随着大量游客的到来,很快成了全县的又一处旅游景点。

“为了东流的发展,谢队长他们是付出了艰辛的。”因患尿毒症一直卧床不起的王本武,提起村里的变化,最难忘扶贫队长谢伟华和村支书王成玲、村主任王志坚等人一次又一次来家里走访慰问的情景。

王本武说,自他患病卧床以来,谢伟华和帮扶工作队的人每个月都会到家里来看望他好几回,除了鼓励他坚定信念战胜病魔,还会帮他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诸如挑粪淋菜、种秧割稻等等。

去年夏季,火辣辣的太阳高挂天上,气温特别高。看到谢伟华等人带着镰刀走进田间不停的收割稻谷,即便汗水湿透了衣服也不肯歇会,王本武实在看不下去,希望谢伟华休息一会,别累坏了身子,而谢伟华却说,“没事,吃得消。”

真诚帮扶结硕果,勤劳浇开幸福花。如今的东流村,不再是从前的模样。但是,驻村帮扶工作队并没有止息帮扶的步伐。为了巩固现有的扶贫成效,在全县打响疫情防控战役期间,谢伟华不顾自身安危,多次率工作人员到村里坚守,劝离外来车辆和陌生人员进出逗留、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消除湖北返乡人员心理顾虑,并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适时开展春播等复工复产工作,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

“如今,村里有产业、有思路,党员务实、村民勤奋,我们相信,东流村整体脱贫不再是梦想,东流的未来一定更美好。”镇党委书记谢文侨、镇长黄辉波相继坚定而自信的说。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