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守护好山西省浮山的东大门、北大门 ——山西浮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市中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典型事迹

2020-02-27 10:04:2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本网讯(张财财 张勇 许玉晶) 山西省浮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市中队现有民警16人,其中中队长1人,指导员1人,正式授衔民警2人,职工1人,辅警13人,党员8 人,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5人,中专3人,高中5人,初中3人。平均年龄40.5岁,其中年龄最大的55岁,年龄最小的27岁。主要负责浮山县城区的道路交通安全和浮古线、浮沁线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1月26日至2月20日,浮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市中队全体民警根据上级的安排部署,负责浮山县城、浮山东大门——寨疙瘩卡点、浮山北大门——北韩卡点的新冠肺炎阻击工作。接到命令和任务后,合理部署了警力,划分了工作区域,提出了工作要求,明确了工作纪律。经过20余天的连续奋战,全中队民警斗风雪,战严寒,踏实工作,严防死守,他们用默默地坚守和付出,诠释了人民警察任何时候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坚定信念。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一曲人民警察忠诚无私、敢打硬战、勇打胜仗的光辉篇章。

一、动员部署 聚焦战时

1月26日上午,中队接到交警大队抗击疫情指令后,于当日下午召开了由全体民警辅警参加的动员部署会议。为了使动员工作能够达到预期效果,此前中队长李慎做了充分精心的准备工作。动员会上,李慎同志向大家提出了一个非常现实、非常敏感的问题,“这次设卡阻击疫情传播,大家肯定有被感染乃至生命的危险,你们担心不担心?怕不怕?请大家思考一下”。片刻后指导员张天贵首先表态说:“担心没有用,害怕也没有用,因为不阻击,疫情就会继续蔓延,后果就不堪设想,任由疫情传播,我认为就是坐以待毙”;紧接着辅警刘亚飞说:“病毒又不会因为害怕就不传播,只有抗击,才能阻止,别说是为了国家,为了人民,就从个人安全考虑,抗击疫情不管付出多大的代价,都是值得的”;辅警刘飞飞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入党的时候,就宣誓随时准备牺牲个人一切,现在国家有难,就是冒再大的危险,我也必须到一线去。我家里人这多少年就是对我这样教育的,我爸、我妈、我媳妇肯定都会支持的”;辅警马阳说:“我们常说警察是舍小家为大家,现在就到了舍小家的时候了。不管有多大风险,我都义不容辞”;辅警牛明明说道:“在这个时候怕危险的人,就不配当警察,我是绝对不会玷污警察名声的”。随后,其余参战辅警做出同样内容的表态发言。听到大家的这些肺腑之言,中队长李慎说:“没有想到大家对抗击疫情的认识有这么深刻,觉悟有这么高,我很欣慰。从历史经验来看,每当国难当头,都会有无数人付出巨大代价乃至牺牲生命。正是他们的付出和牺牲,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现在国难当头,我们必须坚定地去冒这个险,必须勇敢的冲在阻击的第一线,大家说对不对?”,大家齐声回答“对”。至此,该中队民警、辅警从上到下形成了“疫情当前,党员靠前”、“疫情在前,警察靠前”的强烈共识。随后,中队对设卡分组,车辆安排、设施设备逐项进行了部署,对战时纪律、战时防护进行了专门强调。由此,拉开了抗击疫情的序幕。

二、情理交融,赢得支持

民警、辅警要到一线去阻击疫情传播,按常理多数家人都会担心和顾虑的。如何取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每名民警都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在闲聊中收集到了他们不同而有共同的话语。老党员张天贵对家人说:“我是城市中队的老党员,疫情面前大家都看着我,我不冲到前面,让谁冲到前面?我不冲到前面,谁还心里服我,我以后还怎么管理他们?”;辅警牛明明对家人说:“我这次去阻击疫情,是为了全县人民,全县人民当中就包括咱们这个家庭”;党员刘亚飞对家人说:“我是共产党员,我应当第一名到一线去”;辅警杨磊对家人说:“当初我选择的警察职业,就是危险的工作。现在疫情危险,我当然应当去”;辅警张祥祥对家人说:“大家都不去抗疫,迟早有一天病毒会传染到咱这里”;辅警许洋对家人说:“我能到一线去,我感到骄傲,这是实实在在的给老百姓办事情”;辅警解鹏对家人说:“危难时刻,警察冲锋陷阵,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就是这一句句平实不能再平实的语言,就是这一个个简单不能再简单的小道理,就是这一幕幕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交流,让民警辅警的家人打消了心里的“小九九”,使当年“父母送儿上前线”、“妻子送郎上前线”的场景在新时代的抗疫大战中再度显现。

三、冲锋陷阵,党员争先

阻击疫情,是对每个共产党员先锋作用的一场“大考”在这场“大考”中,交警城市中队的党员民警、辅警,都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寨疙瘩执勤卡点,是全县距离县城最远的执勤点,是全县县界卡点中自然环境最恶劣、条件最艰苦的卡点。派谁去、是中队领导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问题。然在这次勤务安排中,党员刘亚飞、马飞主动请缨:“我俩是党员,我们到寨疙瘩去”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崇高风范。

老党员张天贵、入党积极分子马阳,为了让其他执勤民警、辅警能够更好的休息,主动要求更多的,承担中队机关晚间值班任务。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这二人就夜间值班多达12天。

党员刘飞飞是洪洞人,大年初二接到中队上岗通知后,即刻从洪洞家中出发,仅用了2个小时来到中队,至今一个月时间没回过家,除在县城执勤外,主动在中队机关接警、出警、处警。每当孩子和他视频问:“爸爸,你多会回来?”他都说:“再过几天”。可是这“再过几天”、“再过几天”,至今都没给孩子兑了现,仍然奋战在阻击疫情的第一线。

党员辅警马飞在寨圪塔卡点执勤的第四天,其妻因怀孕期间宫缩住进了临汾市第二人民医院。面对疫情面前肩负的使命,面对妻子住院需要陪护的现状,马飞第一次站在了是舍小家还是舍大家的十字路口的选择上,他犹豫过,他彷徨过,最终还是做出了护大家、舍小家的艰难选择。把远在十公里外的姑姑接到家中,陪伴妻子住院,自己含泪到一线寨疙瘩卡点执勤,而且自始至终没有给任何人透露过此事,始终如一的在卡点第一线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直到寨疙瘩设卡工作结束,用实际行动表现出了对党的绝对忠诚。之后,中队长李慎从马飞的邻居口中得知这一消息后,找来马飞询问情况,得知其妻子已经出院,还是由他的姑姑在照顾妻子的饮食起居现状后。要求马飞写一张请假条,请假回去照顾妻子。马飞说:“虽然卡点撤了,但是防控疫情工作还没有结束,中队需要我,我是一名党员,我不能当逃兵”。现马飞的这一事迹在中队已广为传颂,无不  激励着全体民警辅警在抗疫战线上继续奉献。

自这次抗击疫情以来,城市中队辅警马阳、张祥祥、牛明明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牛明明因在抗疫战线上表现优异,被党组织火线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

四、饱受风寒,坚如磐石

寨疙瘩卡点设在浮山县与沁水县交界的谭村,是全县阻击疫情的“东大门”,也是全县最偏远的一个卡点距离县城达40公里,北韩卡点设在浮山县与古县交界的韩村庄村,是全县阻击疫情的“北大门”,距离县城18公里。两个卡点的共同点:一是海拔高,气候冷,中队民警尽管穿棉衣、棉裤、棉鞋外加大衣,仍依然解决不了御寒问题,为了在卡点坚守他们未能采取搓手、搓耳朵、来回跺脚、原地弹跳这些最原始、最古老的自身取暖的办法。二是风力大,最高风力达六级以上,风大时连他们用于设卡的帐篷都常常吹的摇摆不定,有时无奈只有借值班警车躲避风力。就是在这样的环境条件下他们一站就是24小时,忍得住严寒,耐得住风吹,始终坚守在抗疫战场第一线,用他们的坚强意志顽强抵抗着恶劣的自然环境,用他们的坚强信念履行着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用他们忠诚无私和担当守护者浮山“东大门”和“北大门”的平安。

五、尽职尽责,不折不扣

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是严把“入口关”和“出口关”同时配合医务人员做好出入境人员的体温检测和排查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民警对所有过往车辆严格检查和认真登记,对不带口罩或戴口罩不规范一一劝导和纠正,同时对过往车辆及时予以消毒,在确保无任何异常的情况下才给以放行,一项项工作细致,认真,真正做到了不让一名“染病”嫌疑人、嫌疑车辆进入浮山境。在积极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他们时刻不忘自己作为一名交警的职责,对过往车辆、驾驶员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在短短20余天的时间内先后查处无证驾驶者3起,饮酒后驾驶者2起,有力的震慑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

在城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指导员张天贵带领中队民警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是积极配合交通运输部门查处各类黑出租;二是对一些交通要道不畅、道路堵塞等群众反应的问题,做到快速反应、迅速处置,确保了县城道路交通秩序井然、有序、畅通、无阻;三是积极配合公安局及相关部门全力做好县城疫情防控工作。1月29日晚,中队接到县局指令,称在县城有一辆湖北号牌的机动车,要求迅速予以调查,核实情况。中队民警接到任务后迅速组织警力将该车在县城找到,经查该车车牌号为鄂A086TL,并及时与车主贾晓义取得了联系,将其移交于天坛镇派出所对其进行询问了解,经确保当事人无疫情感染后,将其车辆放行。1月28日13时左右,中队接县局指令,称群众举报有一辆灰色面包车,车牌号为鄂EK9X73,湖北号牌车辆,而且群众举报车内乘坐的人因发烧到药店买药。中队接到指令后,深知责任重大,迅速出警在县城范围内寻找此车,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工作,最后终将该车及车主在浮山县城东方华悦酒店停车场找到,并及时将该车及车主、车内所有人移交到天坛镇派出所予以询问、处理。四是认真做好了随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值班工作。保障寨疙瘩卡点、北韩卡点、后勤供应装备发放等日常工作。据统计,在历时20余天的工作中,中队共接处警42起,上报各类报表20余份,上报各类信息13余条,为群众办实事15件。

大浪淘沙,方显英雄本色,众志成城,方能共克时艰。防疫工作任重而道远,他们将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大无畏精神,勇立时代潮头,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和部署,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本职工作,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时代和担当,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刘国鸿]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