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战"疫"日记】当好“疫”线上的“义务宣传员”

2020-02-25 12:59:4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月9日阴

2月9日晚上,我接到小区最亲的朋友打来电话,问我“你没去4栋吗?”

我说:“没有,怎么了,小区里发生什么事了吗?”

朋友就一个劲地叮嘱:“你们不要出门,外面危险。”

我寻思着朋友为什么不让出门这个问题,是不是在哪里看到了什么信息?

我立即把手机打开,发现小区业主微信群里有人说:“好晕啦!”

“好吓人啊!”

“居然离我们这么近!”口气大惊小怪的,群里一片恐慌。

我保持沉着冷静,很快就弄清了大家胆颤心惊的原因,原来是有人在微信群里发了一张“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娄星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名单的半截图。

事实胜于雄辩。

我迅速通过一些社会关系从源头上核实情况,很快就证实了群里刚发的冠状治疗表格是假的,仅是这段某医院门诊打点滴的人员记录表而已。

同时也找到了截图的后半部,还原了图片的真相。

然后,马上通过微信群回复了一条“谢谢你们对小区的关心与关注,前面的信息有误,真实的图片是这样子的”。消除了大家的担心受怕心理。

告诉大家说:“咱们只管在家好好待着,要相信在我们政府领导下,一定能战胜疫情。钟南山院士都说了,武汉是能够过关的。咱们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别担心,一定会没事的”!祝大家平安,健康!

让我惊虚一场。

今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无数“逆行者”坚守在抗疫一线,搭建了一面坚不可摧的“防疫墙”,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老实待在家里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居家隔离不出门是阻断遏制病毒传播最有效的办法。

这样,宅在家里,数日不出门,人们看手机的时间充裕、关注度高,一些“小消息、小灵通,小段子”也多了起来。

有些人对有关网络流传的疫情信息,不辨真假,不分权威,不经核实就把不良信息随意转发:有断章取义的截图,有事实不全的病例,人云亦云……网民看了信以为真,无形中增加了群众的焦虑、恐惧心理。

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不信谣、不传谣和不听虚假信息,安心居家,出门戴口罩,回来勤洗手,没事不出门,让病毒早日消失,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2月12日晴·

2月12日,元宵节过后第四天。

上午9时,我和同事们出完警,回到娄底四中门卫室的快反点,正在值班的保安李叔挥手拦住我。

我怔了一下。

瞬间脑子一片空白,是我口罩戴反了,还是我刚刚下警车时,咳的一声吓到他了吗。

我就小心的说:“李叔,您有什么事?”。

“昨天怎么湖北一个地方就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1万多例?”李叔叔笑嘻嘻的说。

我就否定我前面的猜测,突然脑子一下来电,想到昨晚正好看了一则有关这方面的新闻,并且我每天有关注疫情的基础,拿下这个回答“小菜一碟”,我内心一下就坚定了。

这还不能忙于解答,大队工作群里每天有交待,疫情出警是特别防护期,洗手也是重中之重。

我一个箭步冲向狭小的卫生间,快速的处理好自己的个人卫生,洗手,摘手套,卸装具,三下五除二搞定。

来到李叔面前,耐心的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在湖北省的病例诊断中增加了“临床诊断”这一项,原来没把这部分加进去,所以数字看起来就大了,以后会一天比一天减少的,您不用担心。”

“那临床诊断又是什么?”李叔又问。

我接着说:“所谓‘临床诊断病例’,在湖北省内,只要符合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及发病早期白细胞计数正常或减少,或淋巴细胞计数减少这2条临床表现,则属于疑似病例。在此基础上,如果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就属于临床诊断病例。

以便患者能及早按照确诊病例接受规范治疗,进一步提高救治成功率。

“原来是这样,我懂了,谢谢你!”

李叔叔信任地点了点头,顺手给我竖了一个大拇指,嘴里还喋喋不休的念着,你们警察不容易,大事小事都要知,公安是疫情防控中一支极其重要的力量,希望尽早结束这场病情战役。

我心里还挺高兴的,能够解答李叔叔的疑问,消除了他的忧虑。

大队长龚洵志常对我们讲的一句:“成功源于学习,如果不学习,使用“洪荒之力”也没用 ,一通百通”。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政府发布的疫情信息并发朋友圈,让所有人和朋友圈第一时间了解真实权威的疫情信息,用所学到的、看到的、理解到的、悟到的,来为家人、邻居、市民合理地破解谣言和虚假信息。

近期,我还在微信群里迅速消除了娄底市中医医院确诊医护人员的疑惑;梓门桥某村基本上全村人中招等不实消息……

我作为一名工作人员,要始终站在疫情防控战线最前列,为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献一份力,尽一份责。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作者:王辉)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