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卫健人:直面疫情,勇立潮头显担当

2020-02-23 13:11:3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康新荣)庚子鼠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工作生活节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化县自1月24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在县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县上下快速行动、群策群力投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疫情,初心和使命的长期锤炼,责任和担当的强烈意识,造就了一支“新化战区”的主力军、精锐师——新化卫健人。

新化卫健人,直面疫情,迅速摸排,精准研判,及时调度,科学施策,统筹防控,全力救治,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用顶格的措施应对疫情挑战,全面吹响了梅山大地战“疫”的冲锋号角——

奋战在谋划指导最前沿

武汉疫情发生后,新化县卫健局党组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立即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和全县卫生健康系统会议,迅速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制定全县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组建县级疫情防控技术专家组,指导规范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先后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开展疫情防控业务培训,提高全系统应对疫情的处置能力和防范水平,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的基础。全县卫生健康系统所有工作人员取消春节休假,全员待岗待命,做好战斗准备。

局机关是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实实在在的战时指挥中心,这里每天24小时灯火辉煌,所有人一日三餐都是盒饭。从这里,向全县各级发出的指令和文件120多个。

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政兵,平均每天休息时间不足3小时,紧要关头连续3天3夜奋战,带领局机关党员干部,24小时值守指挥部办公室,靠前指挥、精心谋划、精准布局;收集疫情信息,研判疫情态势;全力做好防疫物资采购、调拨,为一线人员提供充足的枪支弹药,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坚实的后勤保障。副局长邹宽星、罗新光、邹兆平,局机关刘英姿、刘曙光、扶爱武、陈峰、罗秋辉,舍小家顾大家,在工作岗位上过春节,每晚不到12点不休息,甚至通宵达旦坚持战斗。刘英姿连续多日高强度作战病倒,躺在病床上仍然通过电话指导着信息组的疫情防控工作,休息不到3天,重返工作岗位;扶爱武劳累过度至重感冒,在工作岗位上边输液边工作。

面对严峻疫情,局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奔赴各自分片包干乡镇卫生院防控一线,站到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最基层,一线指导、一线督查、一线落实。各医疗卫生单位党政负责人靠前指挥,冲锋在一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新化卫健人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不分昼夜,不畏艰险,不顾安危,无怨无悔,义无反顾地逆行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千方百计遏制疫情输入、扩散,全力以赴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与群众走得最近贴得最紧,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医疗卫生战线的责任与担当。网格化排查管控、武汉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的检测筛查、面对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排查核实人员信息、劝阻外来人员、检测行人体温、开展环境消杀……这是卫健人的日常。发热病人的转诊、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后续跟踪管理,隔离人员体温监测、送药、心里疏导、核酸检测筛查,离不开他们忙碌的身影;高速路口、省道、县道、客运站、火车站、乡村路口等检测点,严格把控疫情“入口”关,离不开他们忙碌的身影;社区、农村、学校、企业……一张科学防控网络迅速建立、张开,覆盖到全县的大街小巷、村居院落、各个角落,卫健人日夜鏖战的身影穿梭其中。

新化县上渡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俊鹏,自疫情发生以来,每天都把工作安排、工作情况、排查范围、摸排对象等记录得清清楚楚,且精确到几点几分。儿子感冒生病一个多月了,却很少有时间去看望,妻子也在医务工作一线,有一次儿子发高烧急需用药,刘俊鹏因为工作没时间送,只能托人送。艰难险阻越向前,刘俊鹏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有责任为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学习公共卫生专业的他,主动肩扛使命,一边忙着制定网格化排查方案,一边还要忙着为当地老百姓答疑解惑,手机都成了热线电话,“目前,老百姓对疫情盲目恐慌,甚至谈疫色变,作为一名医生我有义务引导大家理性对待。”

新化县坐石乡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黎新辉,一位出身医务工作者之家的中年汉子。

2月9日,是黎新辉担起为当地18名居家隔离群众做好体温监测等职责的第10天,也是他在防控一线连轴转的第18天。近10天,怀着“关键时刻,支部书记就应该走在最前面”的想法,他的工作比前几天更加忙碌。

1月28日,当地村民王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亲密接触者18人。疫情的蔓延态势、再加上本地已有确诊病例,当地不少群众开始心生恐慌。1月31日,在陪同坐石乡主要负责人到确诊病例所在院落做村民思想安抚工作后,黎新辉萌生了一人承担18名群众体温监测等工作的想法。

黎新辉开启一个人的“逆行”之旅:不厌其烦地宣传科普知识、每天两次体温监测和室内外消毒,是他每天必做的事。一台红外体温测试仪、一个喷雾器、多达数十斤的消毒液包,是他的装备。早晨8点出门,晚上7点返程,困了在点上打个盹,饿了用方便面充饥,是他的起居。

群众情绪激动,他逐一解释化解焦虑;群众因受凉咳嗽担心已被传染而不敢主动说出来,他和同事将其送到县城做检查,助其化解心结。通过思想疏导,18名隔离群众目前情绪稳定、踏实。

温塘镇乡村医生康习明,始终坚守在乡村抗“疫”一线,夜以继日、不知疲倦地坚守着阵地,直至昏迷累倒在岗位上。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纵深推进,工作难度、工作压力愈来愈大,防控措施也更加严密,康习明穿梭于田间小道,四处不停,忙碌不止,身心疲惫地坚持工作,身体的极度透支和超负荷工作 ,最终使这位坚强的汉子累倒了!康习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的责任心和敬业奉献精神,凸显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崇高的敬业精神和执着的责任担当。

疫情面前勇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孟公镇卫生院支部书记刘丰,维山乡卫生院支部书记廖送丰,奉家镇卫生院支部书记邹邵平、金凤乡卫生院支部书记曾雄忠,带领党员突击队守卡监测、入户排查。

奋战在隔离救治第一线

有许多医生护士,主动请缨,真正履行着“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在科主任的带领下,日夜与病毒打交道。不少乡镇卫生院院长、副院长、党员医生护士,第一个穿上防护服,进入集中隔离群体,带头上到第一线。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就要为病人着想,在疫情发生时站在最前沿是我的职责!”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医26年的新化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邹同祥道出了他最大心愿,希望老百姓健康平安。

数日来,邹同祥和感染科的医护人员们全力奋战,每天承受着惊人的工作量,特别是进入感染科的隔离病房需要穿着近10斤重的专业防护服。邹同祥介绍,医护人员一穿就是12个小时,为了避免感染,大家都是尽量少喝水,万一上厕所,也都穿上了尿不湿。“因为行动不便,吃饭的时候,我们都是互相帮忙喂给对方。”

每天脱掉防护服时,邹同祥和同事身上都是湿的,“密不通风,很容易出汗!” 感染科所有医护人员都不回家,值班的在医院休息,轮班的在医院专门联系的宾馆休息。“

奋战在后勤保障第一线

县卫健局通过多种渠道,紧急采购调运口罩、红外体温枪、防护服、消毒液等物资,协同医药企业采购必要的药品器械,紧急调拨给医疗机构,第一时间配置到定点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规范开展可疑病例的监测、筛查和处置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经费和物资需求实行无条件保障。财政下拨经费2363万元,共调入各类型口罩近30万只、酒精3万多瓶、消毒液12.5吨以及医用防护服、隔离衣等6016套及其他相应的防疫物资,有力保障了应急检测试剂、耗材、消杀药械、防护用具、救治药品、急救设施和设备的供应和储备。

医务人员不是铁金刚,而是血肉之躯,虽然义无反顾冲在一线,但也需要安全保障和心理抚慰。

关心医务人员的安全和身心健康,是后勤保障的重中之重。卫健局会同人社局、财政局拟出台《改善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的实施细则,充分体现组织的温暖和人文关怀。截止2月21日,全县列支12.4万元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单位负责人对累倒在岗位上的刘英姿、康习明等人进行慰问,送出了组织的温暖。

非常时期,卫健人干起了体力活。男子汉自然揽下了物资保障的重活累活,弱不禁风的女同志也成了女汉子,她们每天既是货物收发员、又是搬运工。医疗机构办公室人员每天奔走于各科室,测量体温,分发口罩、手套、防护服,进行公共场所消毒,甚至熬制中药汤剂。

为发掘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做好一线医务人员的精神抚慰,卫健105名宣传通讯员深入基层、奋战在防控一线,通过媒体报道先进典型38个、感人事迹109起,推介好经验好做法136起。

抗击疫情,卫健人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春风传佳音,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大考中,新化卫健人交出了合格答卷:截至2月21日24时,新化县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确诊病例17例,治愈出院10例; 核酸检测筛查对象100%为阴性;无一例医务人员感染,医疗单位无一起聚集性感染事件。

“驱逐瘟神方正激,不达全胜不收兵。”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英雄。当前,人民群众信赖的英雄就是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救死扶伤、迎难而上的卫健人;他们无畏逆行、一路相伴,为健康而战;他们是战士,更是勇士;他们是敢于担当、勇立潮头的时代弄潮儿。

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勇士们致敬!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