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为健康而战 ——娄底市卫健系统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2020-02-21 10:35:2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何维涛 刘芾 罗江 邹妮娜 谢吕霞 张东红/报道) 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多少归家的脚步,打乱了多少日常的生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疫情来临时,作为“娄底战区”主力军的卫健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迅速行动,科学调度,精准施策,全力救治,用顶格的措施来应对疫情挑战。

春风传佳音。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大考中,卫健人交出了合格答卷:截至2月19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6例,治愈出院患者51例,治愈出院率达67.1%; 在赢得高治愈率的同时,无一例医务人员感染,医疗单位无一起聚集性感染事件。

闻令而动——危急时刻显担当

“这是卫健人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要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决战决胜疫情!”,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罗琳态度鲜明、斗志昂扬。

抓住战机,立足一个“早”字。市卫健委提前预判、超前布局,第一时间启动部署全市疫情应对防控相关工作,第一时间制定启动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全面进入应急防控战备状态。

1月19日,市委、市政府就疫情防控作出前期安排部署后,市卫健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7个小组,全体工作人员到位;组织3个指导组分赴各县市区督导指导。

“病毒不放假,我们也不能放假!”1月22日,市卫健委全体取消春节放假,实行24小时值班,党员领导干部及党员全天候值守。

时间就是生命!救治分秒必争!

系列“硬核”行动有力、快捷、有效展开——

按照“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收治”原则,充分发挥专家组和定点医院作用:市中心医院安排足够床位作为救治和隔离病房,县级人民医院4家医疗机构作为定点救治单位,确定25家发热门诊诊疗单位。先后印发“三个流程图”,加快对相关疾病的识别与确诊,有序分流患者。

湖北告急!迅速动员各医疗单位,抽调精干力量驰援湖北,组建医疗救助队待命支援湖北疫区。2月11日下午2时许,一场简短的启程仪式后,来自全市的28名医务人员前往湖北黄冈支援。

卫健系统发出《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致武汉返娄来娄朋友告知书》,动员市民为防控工作出力。利用报刊、网络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和健康科普信息。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 2月11日上午,市中心医院第二医疗区二期改造工程正式移交使用,几天后,第二期工程完成,“疫情一天没有彻底战胜,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

防疫,基层是重点,也是难点。

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县级卫健主管部门和乡镇卫生院、乡村医生的作用?市卫健委组织各县市区卫健局是这样答卷的——

预防关口前移!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入一级战斗状态,全市1670名乡村全科医生逆行一线,挨家挨户排查摸底、检测体温、开展健康科普宣传等一系列工作,防控各环节都做到定岗、定人、定点、定责。乡村医生日夜坚守各路口检测点,严格把控疫情“入口”关,对过往每辆车上的返乡人员一人不漏地进行体温测量,认真登记备案;开展居家隔离人员体温监测、送药、心里疏导等健康随防工作,全市小区、村居院落到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构筑起牢固屏障。

市新冠肺炎指挥部设在市卫健委,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坐镇、现场研究、现场调度、现场指挥,甚至把市委常委会开到了市卫健委,高强度的工作既给市卫健委高质量落实各项工作指令带来巨大的压力,也带来了巨大的动力,全委干部围着指挥部的指令连轴转,一项一项抓细抓实,确保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为全力抗击疫情,自大年三十开始,全市卫健人通宵达旦工作。累了,坐在椅子上小憩一会; 饿了,吃一盒方便面充饥。年过半百的罗琳患有严重的腰椎盘突出,寒冷天气、高强度工作使他旧病复发。然而,护卫人民群众健康的初心和使命,使他把单位当成了家,每天睡觉时间只有4个小时;龙志和,这位部队正团实职转业地方的老党员,今年8月即将退休,面对疫情,他义无反顾投入到抗疫工作中,连续20多天工作到凌晨;刘寿明、贺算飞、周晓智、颜明、杨枫等,最先进入战斗状态,自始至终奋斗在一线……。

卫计综合监督执法督查组,无任白天黑夜,风雨无阻,马不停蹄到各县市区各个医学观察集中隔离场所和定点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母婴保健机构等场所进行检查指导......。

抗击疫情,卫健人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生死相托——众志成城抗疫情

67.1%,救治很“硬核”。

截至2月19日24时,娄底市累计已有51例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率达67.1%。

作为省、市卫健委确定的第一批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和全市危重病人救治定点医院、全市接诊新冠肺炎“主战场”,市中心医院充分发挥主力军优势和牵头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治攻坚战。发热门诊24小时开放,专门用于接诊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同时,为避免交叉感染,医院启用原老发热门诊区域,用于接诊普通发热病人。

全市医疗系统集中力量救治患者,分批次支援抗疫一线。市第一人民医院累计派出20人支援市中心医院,包括全体ICU医护人员。

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保障母婴安全,全市妇幼保健机构在精选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支援抗疫一线队员的基础上,从细节入手,多措并举关怀待产分娩的妇女,为母婴安康铸就牢固的守护防线。

“逆风”而行,战“疫”有我。

“我是一名党员,我先上!”“需要我的时候就要上!”递交请战书,剪短头发,写下家书,做通家人工作,克服一切困难返回医护岗位,面对未知的风险,全市医务人员勇敢地冲在直面病毒的抗疫第一线。

市疾控中心和市中心医院两个实验室分工配合,分时段接受标本,加快检测速度,做到没有存量,“早一分钟确诊,就能让病人快一步接受治疗和隔离,就能尽最大可能减少疫情的进一步传播。”

在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娄底市新购置了检测设备,购买了检测试剂,加快了检测频率,做到快速、机动、精准筛查;中医人争在先!2月13日凌晨3:47,距接受任务还不到12个小时,第一批复工的30家企业员工的22185剂中药全部发放到位;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全力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保驾护航,受到广大复工企业欢迎。

随着全市防控工作全方位推进,好消息越来越多。这得益于娄底市打出的科学救治“组合拳”——

市卫健系统坚决落实“四个集中”救治原则,即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部署各县市区在发现确诊病例的第一时间将患者转至市中心医院治疗。

中西医结合治疗有成效。“在医生护士的精心治疗下,我可以回家了,太高兴了!”2月18日下午,首例新冠肺炎重症治愈出院患者、51岁的姜女士说,她吃了中药就有胃口了,能够正常吃饭,对自己抵抗病毒有信心。在市中心医院住院的确诊患者中西结合治疗覆盖率达100%。

为防控疫情,保障临床用血,市中心血站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以及临床用血采集、供应等工作。

战“疫”面前,白衣战士众志成城,科学救治,坚决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

最美逆行——用热血守护生命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市直医院2000余名医务人员写下请战书,放弃春节休假,逆行抗疫。

1月27日晚,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ICU)主任谢瑜率团队全力抢救危重患者的事迹,得到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的点赞。连日来,谢瑜团队每天工作在抗疫一线。穿上防护服后,他们就是最勇猛的一线战士。

他们,靠着一身防护服和一把加样枪,用实际行动喊出响亮口号——“逆风挺立,战‘疫’有我!”

34岁的申鸽与爱人王博都是陕西渭南人,研究生毕业后作为人才引进到市疾控中心工作。“关键时刻,非常时期,作为共产党员和医务人员决不言退!”

“我申请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后,一直在等通知。刚刚中午收到医院通知,我只花了50多分钟就赶过来集合。”2月11日,来自全市的28名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前往湖北支援,来自市妇幼保健院的吴静芳说,作为党员,参加支援义不容辞。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为白衣战士送行,勉励大家奋勇作战,要求大家平安归来。

感人的事迹太多太多——娄星区人民医院主治医生杨卫东、妻子戴英虽在同一家医院,却很少碰面。冷水江市人民医院“兄弟档”张湘辉和张湘峰放弃春节休假,哥哥坚守在发热门诊为患者就诊,弟弟坚守在放射科为病人做拍片排查,两人配合默契……

“驱逐瘟神方正激,不达全胜不收兵。”正因有这些逆行出征的卫健战士,才使我们更有理由相信,一定会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