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槎溪镇:桐凤村战“疫”记

2020-02-20 20:30:4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彭琼燕)疫情防控这场硬战已到关键期,基层干部们舍小家为大家,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居民自发志愿服务,为守护家园的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送温暖。槎溪镇桐凤村一个又一个感人的小故事,一句句简单的话语,朴实却震撼人心。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直接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在接到紧急通知后,槎溪镇桐凤村全员上岗到位,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槎溪镇桐凤村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员同志在党旗下举办了一个庄严而又简短的仪式,自此便开始了无惧风雨、不分昼夜的疫情防控工作。

20313749232298762_75.png

(图为桐凤村支书杨爱莲(前排左一)槎溪镇副镇长刘剑雄(前排左二)新化县检察院驻桐凤村扶贫帮扶队长刘文(前排左三)带领党员小组在党旗下宣誓)

从大年初三晚上镇里下达值班值守命令开始,村支两委人员严格按要求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体人员服从安排,积极配合工作。从最初的露天值班到后来的帐篷办公,不管条件多差,不管天有多冷,不管白天黑夜,没有一个叫苦叫累,都依然坚守岗位。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唯有坚守职责,方能确保百姓安全。桐凤村全体工作人员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可严峻的疫情形势始终不断地考验着基层工作人员的体力和耐力。

20321246754045124_75.png

(图为白天的桐凤村检测点)

20324140564607704_75.png

(图为夜晚的桐凤村检测点)

然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一批热心的志愿者让疫情防控工作变得温暖而又充满力量。

为了防止疫情扩散,槎溪镇所有村落采取了封闭式管理,桐凤村也不例外,在势态紧急、条件简陋的情况下他们只能在村屋的走廊台阶上成立了临时检测点,村里的居民对于封闭管理带来的不便,一开始并不接受,觉得小题大做、没有必要。面对这样的情况,新化县检察院驻桐凤村帮扶队队长刘文便利用检察院的警车带着队员们走街串巷、敲锣打鼓地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与知识,让抗击疫情的声音传遍桐凤村的角角落落,让广大群众更多地了解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引导他们树立“减少外出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支持”的意识。为了解决村民购物不方便的问题,他们临时成立了代购员小组,建立了微信“关怀群”,一对一的送货上门,不管多晚,都及时地帮村民提供了生活所需物品,解决了因封闭管理带来的生活不便,有的甚至到了深夜还奔赴在运送生活物资的路上,以实际行动为保护桐凤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社会稳定筑起了“铜墙铁壁”。

20331207526763842_75.png

20333599018749953_75.png

(图为刘队带领队员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20340765817101456_75.png

(图为桐凤村杨爱莲支书在发放新冠肺炎科普知识等相关资料)

久而久之,村民的观念有了转变,安全防范意识也有了提升。村民们陆续为一线的工作人员们送来吃的、喝的,有的甚至放下东西转身就走。第一个值班的晚上,邻居杨理逵给值班人员烧起了煤火,供应开水瓜果;为了搭建帐篷,邻居们纷纷送来模板垫地面;村支部党员夏新苏由于身体不适刚从医院回来,一转身却忘记自己的病情给值班点人员送上苹果慰问,并声称如果需要,尽管安排,随叫随到;村里开水果店的贫困户老板杨自长给值班点送上价值一千多元的水果;爱心人士杨求义给值班点送上了价值一千多元的酒水糖果等;爱心人士肖政委等一批爱心人士第一时间支持捐款19100元用于购买疫情防控相关物资……

村民送来的不仅是东西,更是理解与支持,相信一切困难都会过去,阳光总在风雨后。通过村支两委苦口婆心地宣传和不顾安危、不辞辛劳地奋战,让老百姓明白了一切是为了他们的身心健康,自此便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人民战“疫”。

“夜深了,你们身体吃不消,让我们年轻人守夜吧”。每到饭点时,总有一些年轻的身影出现在检疫站的帐篷外,戴着口罩,提着泡面、八宝粥等裹腹食品,然后在一旁默默地等待老党员们吃完,并劝阻他们注意身体早点回家休息。待辛苦一天的老党员离去后,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守好夜间的“防疫关”。原来这是村里的党员杨育鹏和非党人士杨自雄、杨文兵等一批年轻的志愿者看到村支两委人员值班太辛苦,踊跃报名参加值班,而且尽职尽责。

疫情无情人有情,普普通通的一句话,展现的是在村里年轻人的自觉和担当,村民们的反对到围观再到主动申报志愿者守护乡村防疫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冲破了“思想观”,守好了“防疫关”!这些日子的辛劳因为有了百姓温暖的话语,心疼的举动而变得微不足道,只愿我们携手并肩,早日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20345213383218718_75.png

寒风依旧刺骨,但有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决心,冰雪终将消融,静待战疫胜利日、春暖花开时。

我们坚信,在上级政府的英明决策下,只要桐凤村支两委会同驻村帮扶工作队齐心协力、严防严控 、多措并举战“疫”,那么,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