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白衣天使挺身而出 战“疫”玫瑰美丽绽放

2020-02-20 16:38:5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在医疗战线的最前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与病人的接触距离很近,承担着很大的感染风险,但他们的工作,却是帮助病人确诊的关键一步。随着复工人员越来越多,为防止体温监测疏忽造成的漏检,保障企事业单位的稳定发展和每名复工者的安全与健康,疾控中心急需一批采集咽拭子的医务人员,采集主要对象为复工人员以及在家隔离观察的密接者。

王欢是集团四公司设计分公司的一名员工,曾是一名呼吸内科的护士,当看到同学群里转发需要护理专业的志愿者支援疾控咽试子采集时,经得老公同意后,毅然前往防疫一线。军人出身的老公尽管知道取咽拭子的风险性,在百般叮嘱王欢后将她送到开福区通泰街社区服务中心,以实际行动支持她参与抗疫攻坚战。因怕父母担心,王欢此行并未与他们商量。

“一定要保证被采样者的安全”。用84液擦洗地面桌面、对紫外线灯消毒……因为社区条件有限,王欢抵达临时的采样室的第一件事,便是全面消毒。七步洗手,穿戴防护服、帽子、口罩、隔离衣、鞋套、手套、护目镜等,王欢对这一系列步骤再熟悉不过。“您吃饭了吗?”“张开嘴,啊……不用紧张,一下子就采完了。” “会有一点不舒服,请您忍一下。”这是王欢在采集过程中说得最多的话,为帮助不少采集者克服轻微的焦虑和紧张,她通过真诚的言语来缓解因为厚重的防护服与他们之间产生的距离感,一个、两个、十个……就这样,近六七个小时不停歇,全程没有喝水,没有上厕所,完成了近一百个人的采样。

“谢谢”,这是王欢在采集过程中听得最多的话,完成最后一人的采集工作已经天黑,王欢几乎累瘫在凳子上,想到自己算得上一名疫控战士,正与曾经并肩作战的同事们奋战在抗疫一线,她感到非常满足。

“比起那些在隔离病房救死扶伤的医护同仁们,我就是做了件小事,很简单的事。” “如果有需要,我还会再去,不怕,没什么可怕。”王欢对身边人一直这样说着。王欢口中“很简单的事”,是判断新冠肺炎的一个关键步骤,也是将患者分类安置的重要卡口,操作不难,但风险极高,因在采集咽拭子标本时,需要被采集者摘掉口罩,张大嘴巴,暴露出扁桃体和咽后壁,然后用棉签伸入对方咽喉部采样。这时,检验人员与被采集者“近在咫尺”,被采集者呼出的气溶胶和喷溅出的飞沫,很可能携带病毒,具有高度的传染性。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厮杀的战役中,为了守护更多人的健康和幸福,王欢尽管已不在医护岗位,但只要有需要,她随时愿意与其他医务工作者一样,用行动践行她不忘初心的医者仁术与守护群众健康的信念,诠释着湖南建工人的责任和担当。(记者 唐云飞)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