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枧杆山村多管齐下筑牢安置小区防控屏障

2020-02-20 16:34:3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一定要严格把关,对每一位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发现发热者立即上报!”2月19日上午,在新宁县水庙镇枧杆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入口,长沙理工大学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宋刘斌正在指导党员志愿者为进出的村民测量体温。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长沙理工大学扶贫工作队为保障村民生命安全,多管齐下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明显,目前没有发现任何一例疑似或者确诊的病例。

“封闭式”管理织密疫情防控网。枧杆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大,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小区有两个开放式出入口,居民可以随意出入。为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居民的生命和健康安全,长沙理工大学扶贫工作队对小区实行完全封闭式管理,只保留一个出入口,设置红外测温检测站,对进出小区的每一个人进行温度监控,并只允许每家每户每天一人外出购置生活物资。同时,关闭了小区的红白喜事厅、活动室、健身场所等公共场所,避免居民聚集从而引发交叉感染。

志愿者投身一线筑牢疫情防护墙。“为了您自身的安全,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记者在水庙镇杆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中看到一位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劝诫着未戴口罩就准备出门的居民。这位志愿者名叫唐祥民,他介绍,自从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他就主动报名当上了志愿者,每天除了对小区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卫生保洁外,对防疫知识了如指掌的他还热心地给小区居民进行防控科普。在安置小区内随处可见和唐祥明一样的志愿者,在防控期间,他们主动帮忙在小区张贴各种疫情防控标语,摸排疫区返乡人员,为村民发放宣传手册。“我们都希望能够贡献自己的一点点力量,引导小区的居民能够讲卫生、讲文明,安全出行,只有大家都参与进来了,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车两用”架起疫情防控桥梁。“勤洗手、讲卫生、戴口罩、勤通风,加强自身防护.....”熟悉的防疫知识宣传语从一台正在安置小区装运垃圾的车辆上传来,引人注目。原来,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水庙镇枧杆山村村支书杨忠祥给村里运输垃圾的车子装上了广播,这样垃圾运输车摇身一变成了疫情防控宣传车。车辆每天在村里和安置小区间往返,除了装载垃圾保证环境整洁以外,还可以给村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这样的疫情防控宣传车我还是第一次见,不过您还别说,挺管用!” 一村民告诉记者,带着车载音响的垃圾车循环播放着疫情防控知识,使村民充分了解到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增强了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大家都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做到了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营造了一个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浓厚氛围。(记者 唐云飞 通讯员 彭怡峰 杨娅)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