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安徽太和县坟台镇:文化志愿者以艺战“疫”

2020-02-20 13:29:5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电太和(记者于玲 通讯员 闫健民)连日来,安徽太和县坟台镇文化志愿者以艺战“疫”,以宣传教育促疫情防控,发挥了文艺特有的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作用,以文明实践提群众素质,体现了文化的力量。

两年来,在这个千年古镇,活跃着一支文艺轻骑兵——坟台镇文化志愿者小分队。40余名志愿者个个才华横溢,人人艺德双修。有的吹拉弹唱样样精通、有的唱念做打般般在行,有的能歌善舞、有的能写会画,有的擅长制作视频、有的精于剪辑照片,有的成了土记者、有的被誉为草根明星,有的经常送戏进万家、有的学习礼仪主持为群众服务。于是,在这个镇,综合文化站组织一场综艺晚会,一呼百应;制作一套宣传短片,得心应手。他们还拍摄了两部公益微电影,观众纷纷点赞。

春节期间,正准备实施各项文化活动、把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捧给父老乡亲的时刻,“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打乱了所有计划。

这些宅在家里的志愿者,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疫情防控。听到大广播里党委、政府发出的号召,开始通过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立的微信群商议如何利用文艺的形式参与到这场战“疫”中来。

他们从网上搜集宣传视频,特别是文艺作品,发到自己所在的各个微信群,影响和带动人们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爱别人就是爱自己,保护自己的同时保护别人。

老党员、民间艺人贾春玲,连夜创作唱词,用人们耳熟能详、喜闻乐见的淮北战鼓书的形式排练、演唱。镇综合文化站请专业人士录制视频,发到各公众号、微信群,向群众普及隔离、防病知识。由于表达形式贴近群众,语言通俗易懂,点击率攀升,深受网友欢迎。

“好好听从党的话,防控措施记心间。不赶集来不上店,不到一起来聚餐。红白喜事简操办,以免感染受牵连。出门要把口罩戴,通风洗手别嫌烦。”志愿者流动宣传队把贾春玲演唱的战鼓书录下来,用手持小喇叭走街串巷宣传。“剪板声声入人心,战鼓锵锵震疫魔。听了贾老师的战鼓书,增添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坟台镇志愿者服务队秘书李文墨说。

坟台唢呐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百名唢呐手“吹着唢呐奔小康”,文化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疫情来临,他们遵守上级号召,无条件退订了春节期间的所有演出。一名青年传承人表示:“虽然取消演出,从经济方面损失了,我们也要听从党和政府的号召,顾全大局,疫情过后,从头再来。”连日来,他们通过抖音短视频、快手直播、美篇等形式与网友互动,不断弘扬正能量。

在镇指挥部的指导下,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女志愿者到各村、小区张贴宣传材料,男志愿者背起电动喷雾器到公共场所消毒。镇村干部说,疫情防控多了一支力量。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张峰组织志愿者协助超市服务,为到超市购物的群众测量体温、查验《通行证》、登记、消毒,还帮助行动不便的群众运送物品。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太和好人”、服务队副队长宫清泉向所在村委会捐赠价值1000元的慰问品,送给村口服务点的工作人员。

太和县诗词学会会员、老教师、“文化人”孙立志,创作出《坟台人民战病魔》等作品,讴歌奋战的抗疫一线的人们,表达了全镇十万群众的心声。朱运怀的豫剧、秦玉婷的歌曲、武敏利的舞蹈、赵玉莲的快板书、宫清太的表演唱、陶治雨的萨克斯、秦长举的二胡……文化志愿者的表演,恰如一场场“网络特别节目”,同样丰富着人们的精神生活。

文以载道,歌以咏志。在特殊的环境下,文化志愿者们虽然宅在家中,却在以不同的方式开展文明实践、表达对疫情防控的支持,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张淼]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