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疫情无情人有情庆云法院完美执结老大难案件

2020-02-19 11:46:42    来源:人民网    访问:    

0还我土地门口_副本.jpg

冠东公司门口被土堆挡住 车景军摄

1调度会.jpg

庆云法院召开执行调度会 车景军摄

人多门口_副本.jpg

村民在冠东公司门口 车景军摄

召开案件推进现场会.jpg

召开现场执行协调会 车景军摄

现场设备.jpg

冠东公司院内的设备 车景军摄

门口院落已经清理完毕.jpg

法院执行将门口院落清理打通 车景军摄

微信1_副本111.jpg

当地村民对法院表示感谢 车景军摄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一起执行交付案件背后的责任与担当

流水淘沙不暂停,前波未灭后波生

近日、庆云县人民法院在布置好防控疫情的同时,又异地完美执结一起执行老大难案件,据了解,该案前期是由夏津县人民法院审判执行的刘某某与平原县冠东制粉有限公司等人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经德州中院指定由庆云法院负责执行,立案后申请执行人向庆云法院执行局提出,对被执行人平原县冠东制粉有限公司土地、房产进行评估拍卖的申请。在庆云人民法院和平原县人民法院的协调下配合下涉案标的顺利完成评估,并于2019514日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发布拍卖公告。628日,冠东公司房产、土地以2646600元的价格拍卖成交。但在成交次日,冠东公司大门即被周边群众用土堆围堵。

庆云法院执行法官和干警,多次赶赴冠东公司所在地平原县恩城镇调查了解,经了解得知,冠东公司的土地之上存在无证房产与有证房产混杂、部分有证房产灭失、个别房产已被拍卖处置的隐性问题。而且许多当地村民都曾在冠东公司经营期间寄存粮食,因而很多村民对冠东公司享有实际债权,而多数债权未进行诉讼,时间久、人数多,具体债权人数、债权数额已无法准确统计。同时,恩城镇大洞村委会及村民代表坚持意见:冠东公司土地为大洞村五组村民集体土地,冠东制粉公司一直是以租赁形式使用,截至2012年冠东制粉公司停业前,一直向大洞村交纳土地租金,该村村民大多在冠东公司经营期间存粮,冠东公司对村民所负债务众多。公司大门正是因为这些问题被附近村民用土堆围堵的。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鉴于冠东公司大型面粉加工设备与院内主楼连接在一起,拆卸困难较大,并且该设备被其他县市法院查封,目前未启动拍卖,主楼的执行交接工作遥遥无期。加之,买受人因担心接收厂区后可能遭受冠东公司其他债权人滋扰,无法正常生产使用,买受人向本院提出退还拍卖款的书面申请。

针对本案的复杂性、特殊性,执行法官和干警及时向执行局刘振局长和院党组汇报,在院党组书记院长牛庆华的主持下,会同执行局立即召开执行案件攻坚克难研讨会,最后确定两种执行方案;一是强制清场予以交付,但缺点显而易见,涉及冠东公司与大洞村的遗留问题并未解决,矛盾还有可能进一步激化,矛盾焦点甚至会转移到买受人与村民之间;其二,就是实际考虑村民意愿,为三方当事人(买受人,申请人和村民三方)提供便利条件,在三方之间寻找结合点,化解矛盾后由村民和村委会协助本院平稳交付,但在执行过程中会产生大量不确定和不可控风险,执行前景并不明朗。

“就案办案不是真正为民司法,强制交付解决不了根本矛盾,就按第二种方案执行!”方案定出后,庆云执行局局长刘振当即拍板确定最终方案。“需要协调把控,我上!需要与群众、当事人做解释工作,我上!需要交付,我上!"三个“我上"彻底打消了一线执行法官和干警们心中的顾虑,案件执行得以继续进行推进。

后在庆云法院多次实地协调对接下,三方最终达成初步协议:申请执行人与冠东公司房产、土地买受人双方共同向恩城镇大洞村委会一次性支付50万元,用于支付欠款,款项由庆云法院从本案拍卖款中列支,汇入恩城镇大洞村委会账户,由村委会负责安抚存粮户和债权人;本协议签订后,恩城镇大洞村委会负责将以上土地交付给冠东公司房产、土地的买受人正常使用,保证通行自由并不受外来因素干扰。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

“阻碍前行的往往不是远处的高山,而是脚底的一粒沙”协议的达成看似圆满,可实际的财产交付过程却又是一波三折。

2020121日,庆云法院执行干警再赴冠东公司厂区进行交接,发现士堆虽已移除至厂区门口一侧,但厂区的废日设备也同时散乱摆放在门口,喷涂的标语依然存在,临街住户的焊接楼梯可以从外部自由进入厂区…签于此,买受人主张存在标的物瑕疵,坚持要求清理后交付,而村委会负责人则声称三方协议里不包括这些内容。现场双方激烈表达,矛盾逐渐焦灼化,买受人欲拂袖而去,如不及时调停,之前颇费周折做出的三方协议恐怕会作废,不但群众利益无保证,案件执行也将重新回到起点。"小问题现场解決,工作量大的我们补充进协议,为了共同的目标,我们坐下来谈!”关键时刻,现场执行干警力挽狂澜及时制止矛盾升级和事情的恶化。

经现场三个多小时的主持调解,矛盾三方终于坐下来心平气和的会商,最终再次达成补充协议,内容是限期由恩城镇大洞村委会负责清理厂区废旧器械、运走土堆;临街住户限期拆除扶梯后再发放补偿,或由买受人自行拆除…最终,三方再次达成如上能够切实解决问题的补充协议。

“隔空”执行力促进展,微信反馈交接全程

受疫情影响,执行出境受限,但平原冠东公司财产交付一案始终牵挂着庆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牛庆华的心,他及时召开微信和电话调度会协调案情推进,并让负责执行的执行法官和干警每日用微信主动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并及时汇报案情进展,兼顾法理与情理进行交流,督促清理进度,最终在庆云法党组书记、院长牛庆华和执行局长刘振的大力推进下,该涉案标的终于在近日顺利完成交接。

“感谢庆云法院执行局,为我们老百姓保障了权益!”恩城镇大洞村村民代表发来微信。与此同时,申请人、买受人均回复了满意的信息,该执行案件圆满画上了句号。(车景军 王健)

[责任编辑:车景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