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温塘镇:践行誓言不忘本 众人接力抗疫情

2020-02-17 18:33:3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迅员 康益军 康聚禄)在新冠肺炎防控这场狙击战中,有人畏惧不前,有人临阵脱逃,但在温塘镇眼花村,有这么一群人,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自发组成了抗疫分队,参与者达126人。这群人,有村干部、有党员、有教师、也有普通民众。他们用勇气和担当,用高尚的情怀感化人心,用朴实的行动号召民众,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维护着一方乡土的安宁。

18343271313420558_75.png

眼花村座落在车田江水库西部,全村有526户1767人,呈带状围绕库周,三面环水,院落分散,进村到组的公路入口达21处,水库码头有3处,在落实村与村隔断、组与组隔断、院落与院落隔断举措时,需设置道路卡点24处,需要值班人员96人。村支书杨东光在讨论研究方案时,村干部、组长加上党员不足50人,组长和党员既没有工资,去守卡又没有防护服,风险非常大,这些人是否愿意去,为此顾虑重重,压力甚大。这时75岁老支书刘益章第一个站出来:“是党员的全部去守卡,党员不带头谁带头,我这把年纪了,当了47年党员,还怕什么死!”刘益章一带头,其余党员纷纷表态,没有一个党员讲任何借口理由。统计人数后,守卡人员还是少了许多,怎么办?村主任刘秋松建议在村民微信群发布信息,要求村民参与,信息一发布,第一个报名的是眼花小学代课教师康爱,申请和她老公一起去卡点值班,并在群里倡议,不到2个小时,报名人员达86人,其中女性18人。杨东光当即拍板形成了“村干部包片巡查,组长包组,党员包院落”的设卡阻流方案,并要求做到文明设卡,24小时值班。镇党委书记伍汉东、镇长李洪涛在督查眼花村设卡阻流工作时,高度评价:“设卡最规范,守卡最规矩,劝阻最有力!”

18350693952908271_75.png

两封公开信,警醒全村人。在眼花,在温塘,至今都在流传着眼花小学代课老师康爱所写的两封公开信,“新型肺炎疫情已然不可避免成为了一场灾难,虽然没有枪声,没有硝烟,但却一样危及着每个人的生命安全,控制疫情是我们每个村民的责任和义务,往大说是保国,往小说是保命。为了不要让我们为生离死别而痛心疾首,为了不要让眼花这片净土变成疫区,请全体村民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政策规定”,“不走亲访友、不互相串门、不聚集办红白喜事,不给政府添乱、不给村里丢脸、不当千古罪人”不是豪言壮语却铿锵有声,让阅读者震撼。在康爱老师公开信的影响下,眼花村的妇女们组建了“红色娘子宣传队”,自发到各院落宣传政策、宣传防疫知识,配合眼花村委制止红白喜事的举办。在疫情防控期间完全做到了“红喜事停办、白喜事简办”。

18354097884555574_75.png

康爱老师第二封公开信是道路关卡寒夜深更值班时的感言“值班人不计得失,不要报酬,甘心情愿为全村人的安宁值班值守,凭的是一腔热血和一颗赤心”。发自肺腑的感言感动了在外工作的眼花村民,积极主动捐款捐物支援村里,抗击疫情,共计有72人参与捐助活动,捐款11000元,口罩100个等。村干部积极作为,安排专人统计群众生活必需品,由村主任刘秋松负责统一采购,现已实施集中采购4次,把粮米油等生活物资直接送到农户家中,让村民居家正常生活。眼花村从武汉返乡有7人,从河南返乡途径武汉有1人,全部居家隔离,全部按规检测,生活得到保障,也没有受到任何歧视。

有个外地工作人员离开眼花村返回单位时感慨地说:“新冠无情,家乡有爱,我们眼花的村干部和党员,用实际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他们无愧于党,无愧于政府,无愧于村民。家乡这种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让我们深受鼓舞,眼花是我们的根,我必须为眼花争气回报乡恩。”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