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直击战“疫”最后一公里

2020-02-16 22:49:4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月15日,重庆武隆区桐梓镇街上,已不见往日的繁华,偶尔能够看到工作人员对街道消毒以外,街上几乎空无一人。

地处武隆东北部的桐梓镇,是桐梓山片区的交通贸易枢纽。往日,只要是逢“2、5、8”的日子,街上早已车水马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桐梓镇虽然地处偏远地区,但由于外出务工人员基数较大,因此成为武隆控制人员及车辆流动、防控疫情蔓延的重要乡镇之一。

“强化联防联控,依法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坚决遏制疫情扩散”“不出门、勤洗手、戴口罩”……桐梓镇大街上,张挂着三十多条疫情防控标语和海报。

防疫宣传远不止于此。镇政府附近的大喇叭每天9时至18时,也在不间断循环播放着桐梓自编自录的疫情防控顺口溜和政府有关通报通知:“冠状病毒防范好,杜绝病毒来侵扰,赶紧都得学几招……”

1.png

桐梓镇最重要的任务是守住12个交通关口,全面管制境内的省道及四好公路,除应急车辆外,既不让外地车辆及人员进入,也不让本地车辆及人员出去。

检查站工作人员由驻地民警、交通执法人员、镇政府干部、镇卫生院医务工作者、村干部、消毒人员等组成。他们站在路边,放下栏杆,对过往车辆逐一排查,检测车内人员是否有发热、发烧等症状。

2.png

2月15日中午,在桐后交界处的检查站,一辆轿车从桐梓方向驶来,工作人员上前询问情况得知对方是后坪乡人,居住在桐梓镇,想到后坪乡看望一个亲戚。工作人员说:“非常时期,要少串门,今天你过去了,后面再回来就麻烦哦……”经过劝导,对方调头返回。

即使在每个村的村口,桐梓镇也设立了9个村(居)分劝导站,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劝返,除非村民有特别紧急的事情,工作人员才允许其通过。

不必要的人员流动因此得到全面控制。截至2月15日,桐梓镇检查站和劝导站累计共检查1630车次、2982人次,劝返517车次、1158人次,消毒1000余车次,发放宣传资料2500余份。

3.png

“接到上级文件后,我们迅速成立了指挥部,整个单位就像进入了战时状态,有时候会睡在办公室,从初二到现在感觉大家都在忘我地工作,感觉每天都是紧张而充实的。”桐梓镇党委书记侯国亮告诉笔者,1月26日是大年初二,镇干部、派出所民警和医务人员当天全部取消假期,最远的干部是从浙江赶回来的,及时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12日,同心社区干部潘琼得知,居民李强家的大米和蔬菜即将吃完,就上街帮忙代购,并将物资送到李强家门口。李强是重点观察人员,正在家隔离观察。

桐梓镇镇长陈正炉说,1月27日以来,镇里不断组织村社干部和志愿者,对疫情防控期间走亲串户、聚众聚会的人群进行劝导,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还对223余名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情绪疏导、信息沟通、事务代办等服务,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双凤村赵湾塘农业社还自发组织群众为武汉捐款,金额已经超过2900元。

笔者离开桐梓镇时,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但桐梓镇政府的大部分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韩聪  施旗兵)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