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隆回:战“疫”聚力量 文明绽芳华

2020-02-13 16:58:2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月13日讯“我们要凝聚起最广泛的力量,让文明成为一把驱散疫魔的利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2月12日,湖南邵阳市六都寨灌区管理局局长、隆回县六都寨镇党委书记罗少文组织召开了镇党委班子微信会议,要求全镇工作再加力,在守住村(社区)这道防线中做活“聚”与“散”的文章,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凝聚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磅礴力量。

党旗引领汇洪流

该镇总人口6.2万,辖25个村(社区),共有2个机关党支部、2个部门党支部、1个青年农民党支部、25个村(社区)党支部和1个流动党员党支部,31个党支部就是31个战“疫”的桥头堡。以最快速度响应。镇党委班子除夕夜开会研究制定方案,镇村两级干部正月初二全部返岗“参战”。以最实方式摸排。镇干部联片包村、村干部联组包户,党员人人签订承诺书。镇设党员志愿服务总队、村(社区)设党员志愿服务分队,603名党员下沉防疫一线摸排不留空户。全镇共摸排出涉湖北(武汉)返乡人员261人,确定重点管控车辆4台。以最硬措施管控。全面关停辖区内集贸市场、娱乐场所、宗教场所、餐饮店面。关停农村集市5个、KTV1家、网吧2家、餐饮场所65家,严格管控500平方米以上的超市3家。以最暖方法保障。想方设法购买口罩、体温计、防护服、84消毒液、酒精。东莞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阳华奇和入党积极分子周玉科捐赠口罩2000个,湖南鹏阳集团情系桑梓,捐赠口罩5000个。所有防疫物资配备给一线干部、辅警、城管、保洁员等,全面改善特殊岗位群体的工作条件。以最严作风战“疫”。对所有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落实驻村干部、村干部、派出所民警、卫生院医生“四包一”责任制,“四包一”责任人员对监管对象坚持每天上午、下午2次上门督导居家隔离,2次测量体温,并由卫生院建立台账。纪检监察组明查暗访,对未按时到岗、未落实“四包一”措施的2名干部进行了处分,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扣发一个季度的绩效工资。镇党委举旗定向,31个党支部、1个党员志愿服务总队、26个党员志愿服务分队、1支专业志愿服务队、1支自媒体团队迅速行动,广泛动员全镇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紧紧依靠人民,攥指成拳汇集了最广泛的力量,做活了“聚”的文章。

文明实践绽芳华

该镇被国家建设部等六部委确定为“全国重点建设镇”,被湖南省人民政府评定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镇”,被邵阳市委、市人民政府评定为“文明乡镇”。2019年,该镇以国家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为契机,举旗帜抓导向、兴文化强自信、育新人树新风、强责任聚合力、创特色作样板。此次疫情防控充分彰显了文明的力量,全镇5000多名党员志愿者、医疗等行业志愿者、大东山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等“红马甲”成为战“疫”主力军和困惑迷茫群众的导航者。劝散红白喜事、劝散游客、驱散捕猎者……文明实践绽芳华,该镇做活了“散”的文章。

志愿者成为战“疫”主力军。通过微信群、村村响、宣传车、显示屏、铜锣队、横幅标语等方式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将20000余份疫情防控公告和600余份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人员告知书发至各家各户。助力全镇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大整治、大提升“三大行动”。针对疫情期间垃圾中转站设备抛锚的情况,志愿者开展了4次大扫除、大清运,外运垃圾100余车,对重点部位一天一冲洗。针对每年正月初三大东山禅院要举办“药王诞辰”烧香活动的情况,志愿者在从正月初二下午就自带帐篷坚守在上山的每一个路口,劝返香客和游人上万人。针对国家湿地公园魏源湖每到春节游人如织的情况,志愿者分班在大坝值守,累计劝返游客2482人。为了防止春节期间,群众潜入大东山挖竹鼠、打斑鸡等野生动物,东山村党支部书记陈自忠、西山村党支部书记张水龙带领志愿者每天巡山,对所有野生动物养殖场、养猪场等进行重点管理。

志愿者成为降压除燥“稳心丸”。“我不想再宅在家里了,我什么都正常,再宅就精神不正常。”针对部分群众居家隔离的烦燥心理,全国道德模范曾玉萍每天自编通俗易懂的防控知识顺口溜,引导“宅民”。“早上问个好,仍然不出门;看看新闻明形势,配合政府灭瘟神;守规矩别串门,莫让病毒人传人;宅在家里最安全,全国人民都安宁!”曾玉萍的微信让群众觉得宅家“蛮对”。文化志愿者“志几逗散方”团队连续推出《棋招拦爹》《陈大娘的满女从武汉回来了》《我请战奔赴疫区前线》等正能量段子逗乐“宅民”,本土文化的魅力和幽默诙谐的表演让群众觉得宅家“蛮乐”。明德村的一场微信“村晚”,鼓舞“宅民”。老党员阳金堤将拟于正月初十演出的第二十届“村晚”编辑成精彩视频,20余个节目让群众觉得宅家“蛮爽”。群众觉得对了、享受到乐了、感觉到爽了,自然心就稳了。阳金堤宅家编了十余个竹排,准备在疫情过后,春暖花开时叫上县摄影家协会的老友顺着辰河漂流去拍最美的风景。阳明智宅家挥斧劈了一垛又一垛柴禾,既锻炼了身体,又为父母尽了孝心。何禄娥等养殖专业户宅家“充电”,战“疫”和学习两不误……

志愿者成为移风易俗“推进器”。春节是结婚、生日、乔迁各类喜事和为新墓挂青等“白事”聚餐的高峰期,也是玩牌好兴的人员聚集期。芙锋村阳某正月初五80岁生日,儿女年前就约好亲戚朋友,购置物品拟办50桌寿宴。志愿者配合镇村干部成功劝说阳某家人以大局为重,主动取消宴席。辰河村阳某和,2月11日寿终正寝,享年93岁。作为金老板的满子本来要为父亲风风光光地办场丧礼。志愿者协助镇村干部上门做工作。“丙凤(阳某和的孙媳)作为医生驰援武汉,我们在后方要简办这次丧事。”成为阳某和近50名后嗣的一致意见。逝者阳某和2月13日入土为安,每餐只备4桌并分散就餐,谢绝一切来宾,帮忙料理丧事的人员在自家食宿。疫情爆发以来,该镇取消和延期办理喜事42场、简办丧事12场、简化新墓挂青数十场、驱散教育打牌人员200余人次。(记者 唐云飞 曾诗珈 通讯员 肖鹤洲 欧阳玲)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