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平顺公安交警“多管齐下”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民警辅警执勤执法安全防护工作

2020-02-09 20:54:4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本网讯(王站锋 杨书平 赵晓晶)当前,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爆发,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民警、辅警执勤执法安全防护工作,有效预防涉警伤亡、感染事件的发生,平顺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领导高度重视,结合队伍管理实际,要求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不断提升民警辅警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技能。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协调。大队一是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要求及指示部署,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积极采取各项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统筹协调开展职能实际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民警、辅警的身体健康特别是防范感染新冠状病毒的风险,要求全体人员严格做好执勤执法安全防护工作,确保队伍能够保持充足的战斗力,投入到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二是要求全员必须充分认识到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严重性、挑战性和艰巨性,进一步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将思想统一到上级指示部署上,以强烈的使命感、担当感、责任感,全心全意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发扬“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奋斗精神。

二、强化理论知识,养成良好习惯。为更好的加强民警辅警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认知,大队一是通过微信工作群向全体民警、辅警转发公安部政治部下发的《公安民警疫情应对身心健康手册》(电子版)、部交管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交警辅警安全防护的通知》要求和《平顺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知应会法律知识宣传手册》等疫情相关学习文件,学习借鉴江苏省公安厅制定下发《公安民警辅警在执法执勤中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教学片,明确要求每一位民警、辅警都必须仔细研读,牢记其中的疫情常识、防护知识、应急处理等知识,并学以致用。二是为加强对所学知识的巩固,组织全体人员观看如何正确佩戴防护口罩、如何正确洗手、如何正确对办公区域以及警用装备消毒、如何正确开展疫情时期警务勤务工作等相关安全防护教学视频,并将相关视频上传到工作群,便于及时查看巩固。三是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等有关部门工作,弘扬正能量,要求民警、辅警教育引导身边亲属好友仔细辨别核实各类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同时要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积极做好自我安全防护措施,及时向大队报告个人和家人身体状况。劝导、督促家庭成员不聚餐、不聚集、不聚会,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发现疫情的主动报告、主动隔离、主动就诊,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三、认真履行职责,规范执勤执法。当前既要做好春运后期道路安全管理工作,也要打赢疫情防控这一场阻击战,大队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切实增强路面疏导和管控能力。在执勤执法时,要求执勤人员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防止病毒交叉感染,对违法情节轻微、未影响道路通行的,以警告教育为主,防止与群众发生不必要的冲突,甚至是涉警伤亡事件。在处理事故中,涉及到武汉的车辆、当事人,要注意做好自身防护,必要的请卫健部门协助检测疫情。

四、落实后勤保障,解除后顾之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力保障一线执勤人员的安全,大队一是积极向各方争取支持,不断加强一线执勤民警、辅警的防疫防护物资保障,确保为一线执勤人员配备防护口罩、手套、护目镜、体温计等必要的安全防护装备,防止飞沫传染。二是对夜间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安全隐患,着重落实夜间值守民警辅警对执勤执法装备的配备,重点检查反光背心、强光电筒、车辆警灯警报器、反光锥筒、现场照明等防护装备的配备情况,全面掌握装备的使用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对装备不足以及损坏的,及时更换和补充,确保执勤民警、辅警在夜间执勤执法过程中的人身安全。三是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办公区域每天做好消毒、通风工作,严格要求各单位人员上班前、外来人员进入单位前做好体温测量,细致做好排查工作,保证及时发现健康状况异常人员,坚决遏制病毒交叉感染事件的发生。

五、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步步到位。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一是大队领导多次到防疫检查点督导检查工作,对检查点上安全防护、单警装备、执勤执法车辆安全性能和安全防护装备设施配备和使用情况,执勤执法现场交警站位和警车停放及安全防护设施摆放情况,以及夜间、大雪雾霾等天气下执勤点的设置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的检查,督促民警、辅警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执勤执法安全防护工作,及时发现并纠正安全防护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确保各项安全防护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各岗位同事之间做好岗前检查,岗中提醒,确保佩戴好口罩及其他警用警用防护装备。三是每日到办公区及休息室检查落实实内务卫生及安全防护情况,要求民辅警做到常洗手、常通风、少聚会、戴口罩。


[责任编辑:刘国鸿]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