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史上参与人数最多最大福字在福建德化诞生

——福建德化九仙山举行首届千福千联迎新赐福大型文化活动

2020-01-21 14:47:1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1月19日,由福建德化仙峰寺和泉州市礼仪协会等多个部门联合举办福建省首届“千福千联”迎新赐福大型文化活动,在九仙山仙峰寺隆重举行。期间,创造了史上参与书写人数最多而且宣纸面积最大的福字,借此共同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祈祷世界永久和平。并且,开展了群众喜闻乐见的系列文化活动,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和由衷喝彩。

图:福建省首届千福千联迎新赐福大型文化活动现场

在海拔1658米的九仙山上,天寒地冻,云雾迷蒙,但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爱好者和群众们,热情高涨,喜笑颜开。活动总策划庄金泉说,本次活动的目的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让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让人们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图:参会人员集体向全市与全国人民祝福

“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祝吉道福的绝妙佳词,也是中国人共同追求的人生目标之一。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福”字寓意美好,既是古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当代中华民族最基本的精神追求。所以,对福字艺术的传承与创新,一直是艺术家们孜孜不倦的追求与乐在其中的探索。

图:史上参与人数最多、宣纸面积最大的福字作品

此次,来自全国各地组成的13位书法爱好者,齐心协力共同完成的史上参与人数最多、宣纸面积最大的“福”字作品,堪称世界一绝。该作品使用的万年红宣纸尺寸为长5米、宽5米,总面积25平方米。使用的特大毛笔总长1.8米,毛长35厘米,毛直径12.5厘米,笔杆直径4.5厘米,浸泡墨汁后毛笔总重约15公斤。值得一提的是,25平方米的特大宣纸和1.8米长的毛笔均为德化艺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周小平免费提供。

在悠扬的空灵鼓声中,伴随着王韵雅的禅舞表演,每位书法爱好者使用了同一根特大毛笔,采用正楷的书写方式,一人一笔,历时近一个小时完成。书法爱好者书写顺序分别为:褚子良、方长溪、何子轩、罗美花、陈能倡、吴明君、苏和平、陈栋、赖开派、张金水、王文联、庄金泉、朱雅宣。

图:老中青书法家在现场为人们写福

接着,围绕这个特大的“福”字四周,还有几百位来自香港、澳门、厦门、漳州和其它各省赶来的游客与当地群众等人组成的“书画团”,在“福”字上面签上了自己和家人的姓名,借此抒发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在活动中,擅长空心字的洪志鹏一气呵成,一以贯之,毫不停歇,书写了一幅16平方米的特大的空心福字,作为参加本次活动的献礼。令人鼓舞的是,来自厦门的画家曹梦海和丈夫王少武,一起把联合创作的100幅牡丹作品献给寺庙,与大众结缘。

中国众星书画院院长王强、文化部国礼画家曾镇溪等国际著名书画家,专程为活动送来墨宝福字。中国国际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潘赞盛、齐白石画院常务副院长何子轩、光林寺禅画院天石大师与天星大师等国内实力派书画家,专程赶赴现场挥毫泼墨,助力为民造福文化活动。

图:放假的学生在现场求福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德化县九仙山仙峰寺、德化九仙山旅游度假风景区、泉州市礼仪协会大力主办;由德化九仙山气象站、九仙山灵鹫岩、九仙山永安岩、中国翰林院书画家协会、德化县书法家协会、德化颖达瓷艺研究所、德化县航宇陶瓷有限公司、德化艺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九仙山华裕饭店、晋江市海丰国际酒店、晋江五店市片仔癀体验店、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健清堂企业总部管理有限公司、福建侨丰企业有限公司、厦门恒达昌投资集团、厦门沅舟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泉州翰墨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泉州天強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泉州合世加陶瓷有限公司、三明市大田县草木缘茶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协办;由泉州市咱厝闽南文化研究中心、泉州市助学帮扶协会倾情承办。

图:少年书法爱好者在现场写福

当日,主办方还邀请了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晋江五店市片仔癀体验店到现场为群众和游客提供免费的眼科义诊和健康知识普及等专项服务。晋江五店市片仔癀体验店总经理张文波说,在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能够参加这种祈福送福活动,他感到很高兴,也很振奋。在现场,他荣幸“请”到了几张大师们即兴书写的“福”字。

福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连德理,闻讯积极捐献陶瓷作品,用于慈善义卖。据连德理介绍,他的德化颖达瓷艺研究所是一家集陶瓷产品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陶瓷文化研究机构,以德化传统雕塑中国白瓷为研究方向,用非物质文化传承技艺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创作出富有艺术和经济价值的陶瓷系列精品,作品多次荣获国家、省、市级金奖。在现场,连德理祝福活动圆满成功,恭祝全市与全国人民新年快乐,福满人间。

世界文化使者、国礼书法师、著名国际毛体书法家方长溪,在百忙之中专程赶赴寒冷的九仙山,热情地参与盛会。方长溪在现场也独立写了一幅16平方米的特大福字。用原创精神举办这种特殊方式的大型文化活动,祝福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世界永久和平,具有非常宝贵的社会意义。方长溪说,这对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发扬社会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激发人们“惜福”、“爱福”情怀,都具有积极昂扬的意义。(姚逸宁 陈为德 庄芷萱)

[责任编辑:张青]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