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金竹山上花果香

2020-01-18 22:03:0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腊月二十三,温暖的冬阳下,我陪市老领导丛树英、何翰屛以及市农口系统并市残联负责人叩访了冷水江市的金竹山羊牯岭。我们一行因了曾伯怡市长在省人大会上《关于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专项规划的建议》而走在了谭谈的“山道弯弯”上。

左顾右盼间,天空显得特别低,天和峰峦几乎连在一块儿了。翠竹林像一个一个垂头受训的“士兵”,不管鹅鸭如何的“引颈”都不理不睬的。松柏、香樟、油麦草、油茶林,每一种色块。都有曾经的红、白、粉的层次呈现,都有姹紫嫣红的辉煌,非一词可以描绘。只有身临其境,才能各见其斑斓。

金竹山的辉煌,是由“大炼钢铁”的历史造就的。经大跃进、文革、改革开放到现在的“两山理论”时期。现坐落在其上的“冷水江楚鑫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一个一级伤残人员刘文智领衔创办,流转山地2000多亩,采用种养加相结合的模式,实现采煤矿区综合复绿治理,并表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站在果树梯土向下眺望,只见山峦层层叠叠伸向苍穹,山上的“别墅”,似乎北张继的一首《枫桥夜泊》,晕染就一层挥之不去的愁绪;透过“晓看红湿处,煤重乌金山”,足以想见昔日金竹山“火花飞舞”的繁华;漫步在“楚鑫龙”生态园,仿佛依然可以听到“峨峨兮若泰山,洋洋兮似溪流”的清唱。因为一方水土有了诗词的浸润,便拥有了灵动的色彩,拥有了心灵共鸣和凝聚人心的魅力。

苍翠山林,千顷金竹。不是所有地方都以物产取胜,或风景闻名,到却都承载着这方土地最重要的记忆和传承。在这些空间曾经发生的、正在进行的以及未来将上演的一切,都将被融合在耕读文化之中,而生态垦复则让博大深沉的矿区变得轻盈、鲜活,并充满着想象力、感染力和无惧时光流逝的穿透力。

金竹山之煤,一种并不沉默的存在,镶嵌于岩石之下。人们不知其始之生,也不知其终之灭。经历地球的洪荒年代,走过历史的漫漫长夜,绚烂瑰丽,色彩缤纷。它具足了泥土性、矿物性、自然性,有着丰富、高雅、潇洒、自在的逍遥。它蕴涵了无比的神秘性和浪漫性,不媚切不俗。

以“回天门而凤举,蹑黄帝之明庭。冠高山而为居,乘昆仑而为宫。案轩辕之旧处,居北辰之闳中”的姿态存在于历史深处。

站在这“历史久远”而又气宇不凡的金竹山矿部,无数文人雅士举目远眺,看良溪的“光揉细波”。

“历史”的真相就是故事,而故事就是力量。托尔斯泰有句名言:“活着就是为了讲故事。”刘文智恰好又是“金竹山”,他满腹历史“掌故”,种养“杂学”,用“老鼠港”话说:金竹山是“脚脚有宝吉”。

天色渐晴,雾霭散去,日头在天幕下释放光芒。那绽放着笑脸的山茶花,已然开得红彤彤的一大片,简直就是一段彩云落人间,无疑是一道最美最亮的风景线,用最浓最艳于满树数不清的茶花去照亮一个产业漫长的冬季,迎接美好春天的到来。

“楚鑫龙”的本质就是一个生态的家园,一种情感的乡愁,一个能够回望历史、赓续传统、思索当下、展望未来的金山银山。(作者:杨建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