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赵忠祥去世 再见了,央视的“金话筒”、春晚的“好声音”

2020-01-16 15:54:08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北京1月16日电 1月16日,赵忠祥的儿子赵方对外公布:其父赵忠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78岁。央视曾经的“金话筒”,春晚舞台上的“好声音”告别了人生舞台。

连续15年主持春晚

在赵忠祥的主持生涯中,春晚无疑是最重要的节目之一。自1984年参与春晚主持之后,赵忠祥连续主持了15届春晚,也是因为春晚,赵忠祥成为全国人民耳熟能详的名人。

赵忠祥曾经计算过,自己前后总共上了18次春晚,“有主持的,有朗诵的,更有之后参与小品的,每一次都是不一样的经历,有快乐的,也有悲伤的。18次参与春晚,对我这个电视工作者来讲,已经大喜过望了。”他曾说。

赵忠祥和倪萍这对春晚老搭档,也成为国民级的“荧屏偶像”。不少人对赵忠祥和倪萍春晚的搭档印象深刻,一个庄重大气,声音浑厚;一个纤细感性,娓娓道来抚慰人心,成为人们对90年代央视春晚的共同回忆。

2000年,赵忠祥和倪萍最后一次主持央视春晚。

中国电视史上多个“第一”

1959年下半年,广播事业局正式组成班子,开始了挑选电视播音员的工作。经过多轮选拔,18岁的赵忠祥最终成功入选,成为中央台前身北京电视台的一名播音员。他也是中国第二位电视播音员、第一位男播音员。

1979年,赵忠祥随邓小平访美期间采访美国总统卡特,成为第一位进入白宫采访美国总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记者。

1980年12月31日,赵忠祥应邀为中国第一部环保类节目《动物世界》配音解说,至今已为《动物世界》和《人与自然》共配解说两千五百多部集,解说文字一千八百多万字。

作为《动物世界》的“灵魂配音师”,赵忠祥那浑厚磁性的声音让人印象深刻,成为这档节目的标志之一。赵忠祥曾表示,观赏野生动物的途径就是收看《动物世界》。没有一个动物园会有《动物世界》的动物种类多。

1984年起,他先后主持过十多次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创下了多项主持记录 。

2019年10月30日,赵忠祥获评“70年70人·杰出演播艺术家”。他出版有作品《岁月随想》《岁月情缘》《岁月缤纷》。

在赵忠祥50多年主持生涯中,曾参与《新闻联播》、《春节联欢晚会》、《动物世界》、《正大综艺》等多档节目的主持、播音和配音工作。

在中央电视台40余年的工作中,赵忠祥担任过新闻、专题、综艺等各类重要节目的播音与主持工作,曾获得众多荣誉。包括五个一工程奖、政府奖、学会奖等多项大奖。1985年《大众电视》举办了中国第一次电视播音员、节目主持人评选活动,赵忠祥荣登榜首。1993年获得第一届金话筒奖特殊荣誉奖。2004年获得中国电视节目榜“15年来最有价值的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2006年荣获中国电视主持人25年杰出贡献大奖。

名人网友深切悼念

得知赵忠祥去世的消息,刘晓庆、曹可凡、哈文等众多名人及网友发文悼念。

演员刘晓庆:怀念赵忠祥!赵老师一路走好

央视主持人曹可凡:赵忠祥老师!您对我的关心和爱护,将永远铭记在心。您一路走好!

主持人杨澜:早晨接到赵忠祥老师去世的消息,沉默了好久。12日我去医院看他,他已处于昏睡中。我叫他,他还有反应,希望他听见了我的话。在中国电视上,“赵老师”的称呼,大概是从我们1991-1994年主持央视《正大综艺》时开始的。赵老师教给我太多!我们两家人的友谊延续30年。赵老师,感恩您的教导!学生泣拜。

网友“栀子花开花开十年”:记得去年他还在录节目,突然听闻噩耗,怎么也不敢相信,他的声音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一路走好!

网友“柔小妖12”:看着动物世界,我就长大了,有娃娃了,好像都没意识到其实他们也老了,赵老师,一路走好!

网友“青花瓷同学H”:从小陪伴我们长大,满满童年的回忆,《新闻联播》、《正大综艺》、《动物世界》,声音永远响彻在人间!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