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城步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唐杰调研扶贫工作

2020-01-16 14:02:1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405165038685871_72.jpg

1月14日早晨,冒着凛冽的寒风和绵绵细雨,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唐杰前往该院对口扶贫村——威溪乡兴隆村开展调研走访。

“当前村文化广场有一些地因为资金困难没有完全征下来”“还有两条组道需要硬化”,座谈会上,兴隆村党支部书记潘祥军上来就开门见山的汇报当前扶贫工作亟需请求解决的问题。

“2014年检察院驻村帮扶以来,村里的道路硬化了、安全住房有保障了,河堤、拦河坝等灌溉设施完善了,生态鱼塘、猕猴桃基地建成了,村里呈现出一副新气象......”威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祝松林谈到。

14055653352314887_72.jpg

唐杰同志在认真听取情况汇报后指出:一是要强化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来引领脱贫攻坚。“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要团结村支两委班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要发挥村支两委党员干部的致富“领头羊”作用。二是要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没有产业基础的扶贫终属于空中楼阁。我们在扶贫工作中,要更多的注重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劳务输出扶贫等方式的运用,要克服老百姓等靠要思想,扶稚扶志扶智。三是要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优势。要抓住“邵阳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契机,大力发展生态农庄、民宿、农家乐等全域旅游产业,利用楠竹资源优势,在现有竹木加工业的基础上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初加工向精加工的转变,将自然禀赋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产业发展问题是唐杰同志一直关心的问题。前往察看产业基地的途中,在了解到光伏发电、生态鱼塘每年都有着可观的集体收益后,唐杰同志很是欣慰。如今,投资180万余元的360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已建成;投资高达200万余元的生态鱼塘项目已投入使用并与村里32户贫困签订了分红协议,进行了利益联结。唐杰同志强调:“该鱼塘是一项重点扶贫产业,是一项实实在在的脱贫致富的民生工程,我们要把它运营好、经营好,要充分发挥它的作用为当地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另外,还要做好塘边护栏加固维护工作,确保周边居民人身安全。”

14062046393916825_72.jpg

“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我家从山顶搬进新房子,我们两口子在广东打工,大女儿今年上大学了,现在没有什么困难了。”脱贫户潘文成脸上挂着腼腆而幸福的笑容,握着唐杰同志的手连声表示感谢。“感谢党和政府,我有了安全住房、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我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日子过得很充实。”贫困户漆增华拉着唐杰同志的手讲到。“你有困难,要说出来,我们会想尽办法帮你解决。”这是唐杰同志离开漆增华家时对他说的一句话。

近年来,城步检察院通过精准识贫、精准制策、精准帮扶等措施,扶贫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工作得到了上级和老百姓的一致认可。如今,村里增添了太阳能路灯、建立了室外健身场所、危房改造成宽敞舒适的新房、硬化水泥路直通组户、孩子上学能得到资助。随行村干部说,除了住房保障和集中供水保障外,全村还实现了教育补贴全覆盖、贫困群众医疗保险全覆盖,如今村民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通讯员:陈全果、袁素钦)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