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屏蔽抢票软件还得多治本

2020-01-08 15:33:15    来源:北京日报    访问:    

春运已近高峰,但许多人回家的票还没着落,市面上五花八门抢票软件的买卖愈发红火。但有不少人抱怨,今年用抢票软件根本抢不到票。对此,12306官方售票平台回应称,已推出多种技术手段进行控制,屏蔽了多个加钱抢票软件。照此趋势看,抢票这门生意多半要黄。

抢票软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但其中的花样与日俱增。从最开始仅提供代售渠道,到后来需要加钱购票,再到如今有了光速包、超级VIP、分享提速等种种套路,把买票这件事搞得异常复杂,更不用说有的平台还存在重复扣款、捆绑搭售等“硬伤”。虽然抢票软件的使用规则状若“打怪”般繁复,但根子上是相同的,那就是加价越高抢票成功率就越大。也正因为如此,抢票软件始终备受争议:第一,如果通过软件能够实现更快买票,无异于利用技术手段强行“插队”,这对于广大没有“机器外挂”的乘客显然有失公平。第二,12306已然发出“封杀令”,如果用户掏了钱,购票成功率其实根本不会提升,那么平台继续兜售所谓加速服务,岂非有欺诈消费者之嫌?

加钱抢票软件到底合不合法,又是否破坏了购票公平,里头的是非曲直有待厘清,但有一点可以明确,中国的春运号称“人类史上规模最大的迁徙”,铁路资源和运力永远相对有限,不可能所有人都买到“第一志愿”的车票。对此,大家都有心理准备。在可以顺利出行的前提下,稍微调整计划、就近改变车次是大多数人都能接受的。如果有公平便捷的购票方式,人们肯定不愿意费时费力费钱寻求其他门路。从这个角度看,以技术手段屏蔽所有非正规购票软件,让12306平台成为唯一购票渠道,才能从根本上避免乘客陷入套路。而保证基本的“先来后到”规则,也是维护购票公平最有效的办法。

当然,统一渠道要想做好,关键要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抢票软件之所以风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12306网站不那么好用,一些第三方软件简单流畅,吸粉无数。近些年,随着高铁更大范围的普及,铁路购票网站的功能也日趋完善。比如推出订餐服务,方便旅客预订沿途供餐站提供的社会品牌餐食;今年,推出了候补功能,没有余票时旅客可以预付款,一旦出现匹配车票,系统自动生成订单……基于这些有益革新,如果相关部门能够根据实际情况继续优化平台,满足更多人性化需求,各种形式的“插队”自会没有生存空间。

小小车票连着故乡,也系着民生冷暖。为铁路方面的付出而点赞,更期望购票体验能得到进一步优化,让回家的路越来越顺。(郑宇飞)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