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党建引领助力村规民约发挥作用

——新化县白溪镇青荆村建设美丽乡村纪实

2020-01-04 18:02:1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张光英)2020年元旦前夕,一张捐款名单公布张贴在新化县白溪镇青荆村村支两委办公楼最显眼处。原来是该村一位复员退伍军人张艺在长沙打工时,遭遇车祸,在长沙治疗,村支部发动村民捐款,伸出友爱之手解燃眉之急。不到一天功夫,便有160多名村民共捐款达近1.5万元。

这种关爱行为,充分的体现了村民的一种思想素质,品德善行的提升,这种提升又离不开村党支部的党建引领,发动村民,制订村规民约发挥作用,助力建设美丽乡村。

青荆村座落在白溪镇西部,距镇政府5公里,沿资水东西河段5公里,总人口近2000人,为水淹村。像其他村一样,年轻人大多数在外打工。面对村情村貌,如何建设好美丽乡村,村党支部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因势利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好制订村里的村规民约工作,发挥村民自治管理的作用。

首先从村民的思想认识上入手,宣传新时代、新风尚,弘扬雷锋精神,无私奉献精神,为此村里建起了文娱活动室、阅览室、文化广场,成立了广场舞队、武术队、锣鼓队等村民组织,活跃村民业余文化精神生活,加深对美丽的乡村建设的认识,为下一步工作打好思想基础。

其次是在行动上做到与时俱进,用实际行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村规民约规定:在思想道德上,精神文明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爱党爱国在社会治安、环境卫生、遵循国家法律法规,搞好文明卫生,在团结友善关爱他人的、家庭和睦上做一个合格合法公民。在教育文化、孝悌品行上,尊老爱幼、学习奋进、无私无畏尽一份职责。在村规民约的指导思想下,村里成立了关爱基金会,对初中、高中、高考成绩优异者一律给予400元奖励,特困学生每年1000元,扶助鼓励他们学有所成回报社会。同时村里又成立了老科协站,负责红白喜事服务,村里老人病逝送一个花圈,锣鼓送上山不收钱。癌症病人慰问费400元,90岁以上老人生日费200元。并在村规民约里规定,红白喜事放鞭炮多少一一记录,做到有约可守。

三是抓好落实、督促和实施。村规民约出台后,村民落实如何?村党 支部一班人既分工又合作落实到村民组,全面督促。执行好的进行表扬,落实未到位的给予批评教育,按村规民约办事。在落实督促的基础上,今年又在全村开展了“爱我家园,爱我青荆,从我做起”的美丽乡村评比竞赛活动,大大提高了村民的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积极性。现在村里公路干净了,院落整洁了,房前屋后卫生大有改观,村里建立了垃圾分拣站,改变了以前垃圾乱堆乱放现象。通过不断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村民的行为举止,使村民大受禆益,幸福感、获得感大大增强。

近几年来,青荆村在党建引领,村规民约发挥作用的推动下,发生了新的变化,美丽乡村初步形成;只见一排排规划整齐的民居、楼房,在阳光下格外耀眼,一村一品养殖业、经果林种植业生机勃勃,到处是青山绿水,每到夜晚,悦耳的音乐响起,宽大的广场上,大妈们跳起了广场舞,大爷们玩起了健康操,小孩子虎步生威练武术,年青小伙子、姑娘们打起了羽毛球,同时在村规民约的约束下,全体村民自觉的遵纪守法,近年来,村里社会治安良好,无刑事犯罪、无打牌赌博、无上访等违法违纪现象。

这是一幅田园工笔画,新农村建设带给全村崭新的变化,这是一帧幸福的“全家福”,美丽乡村建设赋予的新时代农村幸福生活的向往之景。青荆村党建工作的不懈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换来了村民的点赞,同时也得到了省、市、县、镇四级党委政府的认同,多次被评为先进党支部、文明建设标兵村,最近又获得湖南省美丽家园建设整村推进示范村。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