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怀密线今天延至清河站

2019-12-31 16:08:05    来源:北京晚报    访问:    

原标题:怀密线今天延至清河站

坐着火车去上班,正成为越来越多北京市民的出行选择。市郊铁路副中心线今年6月东延至乔庄东站后,全程最快运行时间39分钟,日均客流增长115%,成为副中心与中心城区之间最快的交通方式。今天(12月30日),怀密线延至清河站,从昌平北站到达清河站最快仅需26分钟。今年年内,市郊铁路新增运营里程59.7公里。

打造第二条

“开往春天的列车”

今年4月30日,怀密线开通至古北口站,实现全线贯通运营。怀密线始发站为黄土店站,设黄土店、昌平北、雁栖湖、怀柔北、黑山寺和古北口6站,全长135.6公里,沿途分布着古北水镇、雁栖湖、慕田峪长城、红螺寺、蟒山国家森林公园、云龙涧、黑龙潭、桃源仙谷等十余个重点旅游景区,是继S2线之后,北京又一列“开往春天的列车”。

家住密云、在市区读书的张亮每周都会乘坐怀密线列车,回家帮父母打理农家乐生意。“市郊铁路开通后,来古北水镇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家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我现在都是搭乘市郊铁路回家,列车准时正点,免去了交通拥堵的烦恼。”张亮说。

怀密线全线贯通运营后,为满足不同乘客出行需求,执行分日运行图,日开行列车4对,周末及节假日以旅游客流为主,平日以通勤为主,在保障通勤需求的同时提升旅游服务功能,客流大幅提升。乘客可在雁栖湖站换乘H80路前往怀柔城区;在怀柔北站乘坐H59路前往怀柔科学城,或者乘坐H82路去雁栖湖、红螺寺和慕田峪景区;此外,古北口站还设置了前往古北水镇景区的专线接驳车。

在3条已经开通的市郊铁路中,“网红”S2线客流量最大,工作日日均客流为6000人次左右,周末日均客流可达1万人次以上。在今年世园会期间,S2线162天内累计调整列车开行方案16次,开行列车5121列(其中“世园直通车”1060列),发送旅客128.5万人次,单日最高发送旅客19580人次。

昌平北站到达清河站

仅需26分钟

随着一次次增发车次、优化列车运行图、提升服务水平,市郊铁路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市民乘坐,通勤化、快速度、大运量的优势得以体现。

北京城市铁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12月30日,怀密线市内始发终到站将由黄土店站调整至清河站。怀密线引入清河站后,可实现与地铁13号线、京张高铁的同站换乘,极大方便乘客出行。

同时,对列车开行方案优化,怀密线日开行列车将由目前的4对调整为6对。增开早高峰进城和晚高峰出城列车,并压缩运行时间,进一步加强怀柔区、密云区与中心城区轨道交通联系,支撑怀柔科学城以及沿线市民日常通勤出行需求。届时,清河站与昌平北站间车程不超过半小时,清河站至雁栖湖站车程最快60分钟。

副中心线

日均客流增长115%

“速度快,安静,还有座儿!”自从6月20日副中心线东延至乔庄东站后,家住通州柳岸景园的李先生每天都坐着火车上下班。李先生的公司距离北京西站很近,以往坐地铁上班需要一个半小时,如今搭乘市郊铁路,到西站后再坐两站公交,只需要1个小时左右。“价格差不多,可比挤地铁强多了。”李先生满意地说。

目前,北京共有三条运营中的市郊铁路——副中心线、S2线与怀密线。其中,副中心线成为许多通勤族往返副中心和中心城区的出行选择,线路全长32.7公里,沿途设北京西、北京、北京东、通州和乔庄东5座车站,全程最快运行时间只要39分钟。“方便是方便,车次能不能再多点儿?”李先生没想到,自己的心愿很快就实现了。随着副中心线引入乔庄东站,根据乘客需求,副中心线增开早、中、晚列车,日开行列车由4对调增至6对。据统计,东延后,副中心线日均客流量增长115%。

为了吸引更多人搭乘,重点车站周边交通接驳不断完善。在北京站,副中心线可与地铁2号线,公交103路、24路等32条线路实现换乘;在北京东站,可与公交专204路、138路等13条线路实现换乘;在通州站,可与公交专205路、317路等4条线路实现换乘;在乔庄东站,13条换乘公交线路可辐射通州40个社区,同时在站外增设了公租自行车、共享单车停车场。目前,北京西站与副中心线正在研究安检互认设施改造方案,改造完成后,乘客无需重复安检便可实现地铁7号线、9号线,国铁及市郊铁路的换乘。

本报记者 孙宏阳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