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水碧绿翡翠 树木茂盛如画—武冈市湾头桥镇整治河道环境显成效

2019-12-25 09:20:5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以前水面上漂浮的塑料袋、枯枝等垃圾现在都不见了, 堵塞的河道畅通了,流荡乌黑的脏水变清了,空气也清爽了……”12月24日,从广东深圳打工回家,路过湾头桥镇山青村河段的邓小姐感慨道。

09251439134717318_72.jpg

近年来,湖南省武冈市湾头桥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治理冷水桥河道环境污染,河道堵塞,河岸损坏问题。制定了整治河道方案,投入人力,物力,财力三管齐下,专人负责,将一条昔日因河道泥沙污物堵塞,导至因暴雨洪水涨毁群众良田,水稻颗粒无收,又脏又黑又臭的冷水桥河道换新貌。

湾头桥镇冷水桥河道全长27.5公里,河流宽度在10米左右。河流起源点在雪峰山脉脚下城口村,沿途经过城口村、长友村、朝阳村、山青村、铜湾村、石枧村、芭蕉庾家桥村、桂林村、泉塘村9个行政村,最后进洞口县汇入赧水河流。

2018年1月,湾头桥镇以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堤固为目标,动手整治冷水桥河道的环境问题,镇政府成立了冷水桥河道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湾头桥镇人民政府镇长、镇总河长顾才华为组长,镇,村干部为成员,联合经济发展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环境卫生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大队、派出所、沿线村委会为成员单位。各村书记为各辖区河道专项整治行动的第一责任人,对辖区河道进行整治。

河道管护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挂钩,每村段河道配备了一名保洁员。设立河道保洁奖惩机制,把保洁员工资与其工作的好坏考核挂钩,使河道保洁管理到位。组织人员全面清理河面各类垃圾,河岸垃圾,对打捞到的病死动物,严格按规定实行无害化处理。

另外,湾头桥镇政府安排经费2.8万余元,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牵头对河道进行整治,对河道内淤泥、杂物、乱石等阻塞物,水生植物、道障碍物进行全面清除确保了河道畅通。

今年四月,湾头桥镇政府向武冈市河长办和市林业局提出申请,投入资金5万余元,把河道两岸栽种塔柏、桂花树等,绿化长度15公里。

湾头桥镇党委和政府全面开展沿河污染源整治和“清四乱”行动,做好养殖户畜禽退养或整治工作,杜绝污水直接入河。对河道两岸占地种菜搭棚的现象, 两岸杂草进行清理,确保河岸整洁有序、干净清爽。

2017年,湾头桥镇政府通过向上级争取,将冷水桥河流沿线的朝阳、山青、铜湾、芭蕉庾家桥、石枧等村均纳入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对冷水桥沿线堤岸塌方,河流改道、水流不畅的地方进行了全面修整。

现在,冷水桥河道湖水碧绿清澈见底,俩岸花木青翠飘香,村民岸边因暴雨洪水涨毁的农田水稻今年又喜获丰收, 风景如画的冷水桥河道让人深深陶醉。 (刘大华  刘和平 姜淑君)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