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人杰地灵好凤凰

2019-12-23 16:17:10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在湘西西部,在湖南省行政区划图——极似男子侧面像的翘鼻子上方,有一座小小古城,它便是凤凰。

深冬季节,正是旅游淡季,山敛寒气,水笼寒烟,我们一行二十余人来到了这里。之所以没有赶黄金周,是不想凑那份热闹。凤凰应该是一个不喜欢热闹的地方。

因为地灵,更因为人杰,凤凰已成为驰名中外的旅游胜地,和鲁迅的绍兴、茅盾的乌镇、安徒生的丹麦故乡、托尔斯泰的林中墓地一样,歆享着世人的拜谒。

地灵者,凤凰是一个绝好的范例。湘西的山何止十万,峥嵘奇险,翼张川黔。不知是先有山,还是先有水,这里的山水恩爱缱绻,酿造出袭人的翠气。

人杰确乎与地灵有直接关联。山水哺育、浸润了一个地方的文化,涓涓滴滴汇聚成源,尽可以化育、滋养人。作家沈从文、画家黄永玉、政治家熊希龄,都是在凤凰土生土长,还有几位中科院院士和将军也从这里走出。历史学家、社会学家绞尽脑汗,试图破解凤凰之谜:芝麻大的一个小城,为什么出现了那么多卓越人才?

湘西尚武,重游侠之气,民风刚野。晚清盛行“无湘不成军,无筸不成湘”的说法(当时凤凰名“筸镇”),可见筸军的英勇善战。

不过,凤凰不单尚武,崇文之风也非常浓郁。但见古色古香的木楼门楹贴满考究的对联,店名牌匾俱雅气四溢,做工艺品生意的老板不拉客、不诓价,他们轻言软语,笑意盈盈,与古城的氛围十分相宜。古城的建筑格局是经过精心设计的,拥有几百年历史的老房子和新仿古的吊脚楼鳞次栉比,身影倒映在清碧的沱江两岸。入夜,游船、桨声、灯影与阿哥阿妹的情歌,直撩拨得睡人在被窝里通宵无寐。

凤凰古城有一条文星街,沈从文先生故居就隐匿在街东。这个口舌木讷,情感如岩浆炽烈的“乡下人”,当初只是用一管柔韧的小毫,写下一行行清婉凄美的文字。他压根儿也不曾想,半个世纪以后,他的文名给他的家乡带来了巨大福祉。山水无言,是对一个低调作家最好的注解。在凤凰,满城的大小书店都在出售沈从文的书。脚踩巷弄里的青石板路,迎着古老的斜阳,想起沈从文小说中的人物,心中总有淡淡的哀愁氤氲而起。

从湘西回家,台灯下再读沈从文,听水车前世的咿呀,小木船在青碧河水上行进,可见水底五色的卵石。我依稀看见“落洞”女子凄艳一笑,投向山神的怀抱。女子又幻化成吊脚楼檐头的红灯,瞻顾可以超越时间的流水。流水举起载有祈愿的荷灯,洞箫呜咽,去寻丢失的旧梦。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