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敦煌石窟艺术借数字技术走出石窟走进北京

2019-12-17 19:11:36    来源:新华社    访问:    

原标题:敦煌石窟艺术借数字技术走出石窟走进北京

由敦煌研究院携手相关机构策划的“大盛敦煌艺术大展”15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展,高保真壁画复刻、彩塑三维重建艺术还原、分层壁画立体呈现、VR展示敦煌洞窟等展览板块,以及全息舞蹈、敦煌复刻乐器展等模块,使现代科技与文化艺术深度融合,将千里之外的敦煌石窟“搬”到京城,为观众献上一场沉浸式的观展体验。

此次大展是敦煌石窟数字化最新成果的一次呈现,展览通过原大复制洞窟、高保真壁画精品、三维彩塑、VR/全息展示、多媒体展演、研学体验等内容板块,动静结合、虚实相宜,为观众营造可感、可视、可听、可触的观展体验。

敦煌研究院党委委员、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吴健介绍,敦煌石窟是举世瞩目的世界文化遗产,是世界上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绵延历史最悠久的佛教文化艺术宝库。敦煌石窟精美的壁画、彩塑艺术,真实见证了公元4世纪至14世纪丝绸之路多元文明的交融荟萃,形象展现了中华文明繁荣发展的灿烂历程。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敦煌石窟的永久保存、永续利用和社会共享,自20世纪80年代末,敦煌研究院开始“数字敦煌”的探索实践,通过综合运用计算机技术、数字图像技术等多元数字技术,构建敦煌数字文化资源宝库,不仅真实实现了敦煌石窟资源的有效保存,也为敦煌学术研究、多元利用、多方位展示提供了更多可能。(记者 张漫子)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