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丈夫瘫痪 婆婆疯癫

新化最美媳妇杨丽华用柔弱肩膀撑起家的温暖

2019-12-14 19:25:4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9281047973478956_75.jpg

(杨丽华正在照料丈夫)

1928311809743247_75.jpg

(患有间接性精神病的婆婆)

中国基层网讯(记者 彭剑锋 卿跃飞 通讯员 谢宝生)“呷的苦,孝心好,这样的女人少见。” 这是新化县曹家镇栗新村村民对杨丽华的评价。5年来,面对丈夫瘫痪、婆婆疯癫,来自江西赣州的杨丽华,不甘命运的捉弄,用柔弱的肩膀撑起整个家的温暖。

杨丽华,女,现年37岁,曹家镇栗新村人,祖籍江西省赣州市,1999年与大她11岁的栗新村吴雄初结婚。婚后育有一男二女,夫妻二人恩恩爱爱,和和美美,勤劳持家,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是一个幸福的五好家庭户。

熟料,2014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一次,丈夫吴雄初在一栋高楼贴外墙砖时,不慎失足从23楼坠落,好在有障碍物拦在了11楼,没有构成生命危险。但是丈夫被摔成重伤,多处骨折,颈椎五六节脱落,脊髓严重受损,腰椎盘变形,最终导致上下肢瘫痪,无法行走,酿成了终身残疾。

刚刚30岁出头的杨丽华,面对晴天霹雳般地打击,曾几度哽咽。但是,在痛苦面前,她并没有选择屈服。抹掉眼角的眼泪,她毅然决然的挑起家庭的重担,用孱弱的身子照顾瘫痪的丈夫、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婆婆和三位未成年子女的生活起居。

因丈夫彻底瘫痪,生活不能自理,5年来,她每天都要帮助丈夫端屎端尿、洗澡、擦背、喂饭。到了半夜三更,还要为他翻身。经常失眠,头晕脑胀,神经衰弱,于杨丽华而言,已是家常便饭。但是,她从来没有在丈夫面前流露一丝的厌弃。

“为了这个家,她付出了多少艰辛,只有她自己知道。”丈夫吴雄初说,为了照顾他,整整五年时间,杨丽华只回了两次娘家。娘家父母不忍见她遭受苦难折磨,曾多次从物质和精神上给予支持和鼓励。

除了照顾瘫痪的丈夫,杨丽华还要操心患有间接性精神病的婆婆。一次,婆婆失踪了,找遍了附近的村子都没有音讯。杨丽华心急如焚,茶饭不思。半个月后,得到消息,婆婆流落到了安化县梅城镇,她立即租车赶到了梅城,终于找到了心爱的婆婆,她拥抱着婆婆伤心地哭了……

此外,每天早上五点起床给子女做饭上学、照料身体欠佳的公公(76岁)也是杨丽华的“必修课”。

后来,曹家镇党委、政府和当地村支两委将杨丽华一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申报了低保,每季度可以领取3100元的救助。但是,这点救助对于杨丽华一家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要知道,丈夫每月的药钱都要2000多元,杨丽华想要抽空打点零工、搞点种养业都为难。怎么办?在困窘面前,只能让刚刚高中毕业的儿子放弃上大学的美好愿望,去长沙打点零工贴补家用。

早两年,村里来了驻村帮扶工作队,了解到杨丽华一家的实际困难情况后,多次到她家里进行走访,尽可能从生活上给予关照和帮助,并鼓励杨丽华一家,“坚定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坦然面对一切。你们一家的困难,有当地党委、政府的帮扶,一切会好起来的。”

“我这辈子遇到了不幸,但是遇到了一个好妻子,如果没有她,我无法坚持下去,全家不可想象会是什么情景。现在虽然没钱,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但有了她无私的爱和无微不至的照顾,我这辈子心满意足了……”有了不离不弃的妻子照料,每次看到熟人上门,丈夫吴雄初均会如此夸赞妻子。

杨丽华用柔弱的肩膀撑起整个家的温暖的故事,也在当地传为美谈。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