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用艺术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2019-12-11 15:44:16    来源:农民日报    访问:    

原标题:用艺术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一笔一画绘蓝图,一砖一瓦妙成景”。近日,浙江农林大学园林学院赴宁海县胡陈乡梅山村驻村设计团队的师生,收到了当地干部群众送来的锦旗。原来,浙江农林大学园林学院王安等6名师生,为梅山村的村容村貌和部分农家庭院进行了免费设计和施工,让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受到了当地村民的喜爱。

近年来,“艺术介入乡村”正逐渐成为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初宁海县提出了“艺术振兴乡村”目标,希望探索将艺术设计与农村生产生活相融合,激发村民建设村庄、参与艺术创造的内生动力。宁海县文联等单位与浙江农林大学园林学院合作,开展校地协同融合设计,借助高校的力量,提升村民的审美能力和创造力。

浙江农林大学园林学院根据宁海县的需求,选拔了园林、建筑学、旅游管理、城乡规划等专业的14位教师和37位研究生、本科生,组成了6支园林艺术设计团队,应邀前往浙江省宁海县强蛟镇、长街镇、胡陈乡、深甽镇、西店镇、黄坛镇等6个乡镇的定点农村,驻村为当地村容村貌、乡间道路以及农民庭院进行规划设计和施工。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师生们结对服务的乡镇农村环境更美丽了、村道更整洁了、传统村落文化的呈现更丰富了。

在开展服务期间,师生们吃住在村民家,从农村、农民的需求出发,为乡村发展整体谋划,提升乡村文化内涵:有的以乡村环境改造作总体规划,凸显乡村特色;有的从农村的文创资源出发,激发乡村主体的文化意识和动力;有的对传统手工艺进行挖掘、梳理、植入,形成完整的传承与发展的特色文化;有的根据农户的实际需求,免费为农户设计庭院……

师生们边调研、边思考、边设计、边施工,让一个个农村的文化艺术“活”了起来。如在宁海县强蛟镇上蒲村,如何体现乡愁文化,是该村一直在摸索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团队的师生白天串村入户与村民交流意见,倾听搜集小村故事,深入挖掘乡村历史人文底蕴,最终以“姥姥家的记忆”为切入点,进行了村庄两侧农家的艺术改造,实现了乡愁元素的打造。

大学生进村帮助大家设计庭院,也受到了很多村民的欢迎。村民金校明是个不折不扣的园艺爱好者,自家庭院里种满了各种花卉和绿植。“听说有大学老师和学生免费上门帮忙设计庭院,乡亲们都乐坏了。”金校明说,“自己业余虽爱好花艺,却苦于缺乏专业知识,现在有了艺术团队的专门设计,庭院层次分明,一下子就提升了美感。”(陈胜伟 徐寒建)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