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送温暖、送政策、送技术 娄底市总工会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和智力优势,为定点帮扶村量身定制脱贫解困路线

“娘家人”来了,村里变了

2019-11-29 10:49:2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商艳鑫/报道)  近段时间,娄底市总工会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红东和队员李程鹏忙得不可开交,前脚刚忙完毛坪村蔬菜基地里十多亩辣椒的销售,又马上开始为村里的红薯、板栗等其他农产品找“出路”。在娄底市总工会“消费扶贫”的动员下,这些农产品很快都销售了出去。

毛坪村位于新化县白溪镇东北面,距新化县城约60公里,是娄底市总工会定点帮扶村。2017年以来,市总工会以定点帮扶村的贫困户为扶贫对象,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和智力优势,通过“送温暖、送政策、送技术”等帮扶措施,竭尽全力为帮扶村及贫困户排忧解难。

“我们驻村后发现,这里海拔高、气温低、雾水多,市面上已经过了辣椒的销售旺季,而这里的辣椒还正在生长,于是,跟村支两委商议,可以建立蔬菜基地,错峰销售时令蔬菜。”陈红东告诉记者,去年,毛坪村建立起几十亩的蔬菜基地,种植辣椒、萝卜、白菜、红薯等,把传统农业变成了特色农业。市总工会再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发动工会系统广大会员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帮助村民进行销售。

事实上,经过娄底市总工会牵线搭桥,不仅仅是辣椒、红薯,以前出不了毛坪村的土鸡蛋和土猪肉等农副产品,也都被注重养生健康环保的城里人预订了。工会不仅组织人员主动上门收购,还给出了比市场价还要高的价格,用实际行动架起了农产品外销的“连心桥”,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的“致富路”。

脱贫攻坚,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娄底市总工会充分利用“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和“春送岗位”活动,对劳动力人口进行技术培训,为其提供信息,协助帮扶对象选项目、学技能,把知识、技术、思路送给贫困群众,帮助他们提升脱贫能力,彻底拔掉穷根。

不仅如此,娄底市总工会还充分发挥劳模的引领作用,组织引导劳模对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体进行帮扶。

今年夏天,省劳模、新化县东岭田鱼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红来到毛坪村,为村里的贫困户免费发放鱼苗,并手把手传授稻田鱼苗养殖知识。她还承诺,等到鱼肥稻熟季节,公司将以高于市场两元钱一斤的价格回收贫困户的田鱼。同时鼓励贫困户克服困难,不等不靠,加速脱贫步伐。

贫困户刘辉岳激动地说:“感谢工会组织和劳模的真诚关怀帮助,我一定好好珍惜,精心喂养,争取在年末卖个好价钱,早点过上好日子。”

在毛坪村开展精准扶贫两年多的时间里,只要涉及到需要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事,娄底市总工会一直都毫不含糊。他们不仅是全市广大职工的“娘家人”,也是毛坪村全体村民的“娘家人”。

2017年,当了解到村里有3个贫困农民工的子女考上大学,娄底市总工及时为他们每人送去3000元的助学金,并提供跟踪助学帮扶;贫困户刘记福家的住房是危房,市总工会多方奔走,向有关部门协调资金帮助其进行危房改造;贫困户游迎山在外打工时患病,丧失劳动能力,市总工会给予其2000元大病救助金,并对其“结对帮扶”;市总工会党员干部还深入村里,开展“微心愿”主题党日活动,为帮扶户送去电压力锅、电风扇、医疗辅助设备、学习用品等物资;市总工会还大力“送温暖”活动,并协调爱心企业入村走访慰问,为贫困群众送上慰问金和物资……

一桩桩、一件件,娄底市总带着感情和温度,帮助村民解难事办事实,赢得了帮扶村群众的广泛赞誉。

“感谢党的政策好!感谢工会干部的关心!我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贫困户游阳山一再向结对帮扶人员表示感谢。

贫困户刘让开感激地说:“我老婆和女儿有心脏病,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经过调查,给予了大病救助,孩子也被纳入了教育助学救助范围,还邀请技术员教我们养猪、养羊技术,只要能帮的就帮,让我们树立了对生活的信心。”

驻村扶贫两年多来,娄底市总在工会特色品牌项目上下功夫,强力做细惠民帮扶服务,在精准扶贫中体现出了工会特色。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