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帆船运动突破“小众圈层”

2019-11-28 11:28:36    来源:人民网    访问:    

核心阅读

2019年,中国帆船运动加快了航行速度。竞技赛场捷报频传,民间赛事人气火爆,相关产业发展提速。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与帆船结缘,越来越多的人扬起风帆,这项运动逐渐向大众展现出独特的魅力。

“2019年,中国帆船帆板5个小项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在国际大赛中拿到8个冠军、6个亚军,全年国内各类帆船赛事及培训活动多达105场。”日前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的2019中国帆船年度颁奖典礼上,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用一连串数字,表达着中国帆船加速航行、追赶世界的信心。

竞技赛场捷报频传

“我们每天都拼尽全力训练,努力做得更好。”获得2019中国帆船年度最佳女运动员的卢云秀说。这一年,23岁的她在女子帆板RS:X级别“一骑绝尘”,7次参加国际大赛,5次获得第一。在今年的帆板世锦赛上,她成为第五位获得帆板世界冠军头衔的中国选手。

竞技赛场上的出色表现,源自不断升级的国家队备战和保障体系。帆船项目科技含量高,国家队充分“借脑引智”,在体能训练、科技助力等方面搭建国际化团队,并吸纳社会专业机构参与,强化复合型训练管理。

目前,全国许多省份建有帆船专业队伍,但以参与人数衡量,帆船运动仍属于小众项目。近两年,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通过跨界选材、联合社会俱乐部等方式拓宽后备人才培养渠道。今年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还首次设立社会俱乐部组别比赛。“业余选手存在训练体系不全面、训练时间不足的短板,但他们的知识结构相对完整,对从事考验综合素质的帆船项目能发挥积极作用。”深圳壹加壹帆船俱乐部教练冯昕说。

业余帆船选手短期内还无法达到专业选手的水平,但随着社会俱乐部、培训机构的增多,从大众帆船爱好者中发掘有潜力的选手,建立通往专业竞技的通道,也许并不遥远。

民间赛事如火如荼

11月的海口暖意融融,海面上彩帆竞发,来自100个家庭的300多名选手汇聚一堂,参加2019中国家庭帆船赛(以下简称家帆赛)总决赛。“我们一家经历了撞船、翻船等坎坷,彼此鼓励才坚持到最后。”参赛选手邓人铚感慨,这次比赛不只是夺得了冠军,还促进了家人之间的感情。

历经7个月,走过12个城市,家帆赛降低参与门槛,让帆船运动变得接地气、有人气。据了解,大部分家帆赛场次收费千元出头,经过几次培训课,“菜鸟”也能上船操作。从沿海到内陆,有风有水就能玩船,家帆赛变成百姓家门口的“网红赛事”。

目前,国内帆船俱乐部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相关设施尚不完善。武汉大海阳光俱乐部负责人沈圣表示,随着家帆赛等民间赛事的举办,帆船运动逐步走近寻常百姓家,这有助于帆船俱乐部建立稳定的会员体系,做大“蛋糕”。

业内人士认为,与体育结合,是帆船突破“小众圈层”的重要环节。近年来,青岛、深圳等地大力推广“帆船进校园”,借助选修课、第二课堂等方式,播撒帆船运动的“种子”。中国杯帆船赛青少年项目负责人伍波涛介绍说,一些学校形成了学校建队、俱乐部辅助训练的模式,现在已经到了收获阶段。

帆船产业发展迅猛

前不久,第十三届中国杯帆船赛在深圳大亚湾收帆。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多名选手同场竞技,其中不乏参加过美洲杯、沃尔沃帆船赛等国际赛事的国外顶尖高手。“中国杯不局限于办一个赛事,目标是打造‘帆船+文化’综合体,让更多人践行亲海的生活方式。”中国杯帆船赛创始人晓昱说。

在不久前结束的2019中国帆船城市交流会上,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秘书长刘卫东表示,“去年11月开始,我们与十几个城市商议组建城市帆船联盟,探讨在中国如何做大帆船产业,并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帆船背后的产业链,包括船艇制造维修、码头建设维护、青少年培训、体育旅游等多个“富矿”,一旦充分发掘,前景可观。青岛引入几十家帆船制造企业,帆船会展、帆船旅游发展迅猛,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辽宁锦州因地制宜,建设了帆船帆板运动基地,开辟出新的滨海旅游项目,前景看好。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28日 15 版)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