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英国华裔青年作曲家杨远帆 :中西合璧传播中华文化

2019-11-27 16:04:21    来源:人民网    访问:    

2019年9月,在英国伦敦格林伍德剧院,22岁的华裔青年杨远帆以钢琴协奏曲《牡丹亭·游园惊梦》,生动地展现了中国明代戏曲家汤显祖的经典作品《牡丹亭》,赢得满堂喝彩。据了解,此曲是他受汤显祖故里——江西省抚州市政府的委托所作。

从儿时起,杨远帆就显现出了独特的作曲天赋。在成长过程中,他更是不断尝试用中西结合的方式创作音乐,用音乐传播传统文化。

用音乐讲心中的故事

2003年,6岁的杨远帆去朋友家参加生日派对。第一次触摸到钢琴琴键后,他只琢磨了一小会儿,就能够弹出自己在学前班听过的歌曲旋律。学琴之初,杨远帆在了解基本指法后,喜欢独自坐在钢琴前,弹奏浮现在自己脑海中的故事。

对杨远帆来说,在钢琴上即兴弹奏,是用音符演绎脑海中的剧情,用音乐讲故事。当随性的音符被记录在五线谱上时,一首充满幻想和热情的乐曲便诞生了。

2007年,10岁的杨远帆创作出自己的代表作之一《G大调幻想曲》,受到英国媒体的广泛关注。2008年,杨远帆入读音乐学校,开始系统学习音乐和作曲专业知识。随着不断的学习和磨炼,他在作曲和演奏上也逐渐走向成熟。

接受中国文化启蒙

尽管身处异国他乡,杨远帆的父母仍坚持让他接触和学习中国文化。在学校,杨远帆接受的是全英文教学。在家中,父母则要求他用中文对话,并利用周末时间带他去中文学校接受中文阅读和写作训练。

杨远帆更早地接受了中国音乐的启蒙。在他4岁时,父母送给他一套CD,里面有流行、古典、摇滚等不同风格的中国音乐。“很多旋律都很好听。我尤其喜欢邓丽君的《海韵》。”杨远帆说。

从儿时起,杨远帆就经常参加华人举办的音乐会和庆典,演奏了许多中国歌曲,如《白毛女》《浏阳河》等。在他看来,西方音乐恢弘雄壮,东方音乐则娓娓道来,更扣人心弦。

杨远帆认为,一个作曲家要有自己独特的作曲风格,但也不能局限于单一的风格。2014年,杨远帆根据中国戏剧家曹禺的话剧《原野》创作了同名钢琴协奏曲。创作时,他使用了现代派风格去表现话剧中描写的故事画面。考虑到中国音乐流行的浪漫派风格和调性规律,他还在作品中融入具有中国特色的浪漫曲风。

东方情怀难以磨灭

在创作《牡丹亭·游园惊梦》时,杨远帆特意用提琴、竖琴等乐器来模仿中国传统乐器胡琴、古筝的音色。他表示,虽然不能完全复制中国乐器的音色,但这些特别的“点翠”能够在乐曲中增加中国味道。

杨远帆提到,《牡丹亭》曾以昆曲、高腔等形式走出国门,但由于外国人不懂中文,所以欣赏这些作品有一定难度。他认为,纯音乐是可以跨越国界、超越自然语言的。纯音乐作品能够冲破语言的限制,将内含的情感传递给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

作为一个在英国长大的华人,杨远帆认为,应该更多地将中西方不同风格的音乐结合起来,以西方受众易于接受的方式推广中国的音乐和传统文化。

“我认为西方人可能还没有完全了解中国音乐的独特魅力,也没有完全认识到中国文化历史的博大精深。”杨远帆说,“虽然学校传授给我的是西方音乐理论,但我始终有难以磨灭的东方情怀。”

(来源:中国侨网)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