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一堂好课”带领青年追寻思想力量

2019-11-27 16:03:48    来源:人民网    访问:    

人生处处是课堂。11月17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和喜马拉雅联合出品的大型文化类节目《一堂好课》首播告捷。该节目由主持人康辉担任“好课班主任”,邀请12位“学科领路人”,走进高校、走进社会,从国学、艺术、军事、体育等各个领域为新一代年轻人传道、授业、解惑。每一堂课还会挑选几位“课代表”,率领同学们进行课间讨论,共同畅游无涯学海,追寻思想的力量。

《一堂好课》的第一节好课为思政课。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在航天工程大学士官学校展开分享。他以自己和基辛格的趣味故事开讲,重点围绕“我们为什么要爱国”和“怎样才能真正地爱国”两方面,通过中国共产党的热血事迹、中国工业实力和制造力的发展、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极大提升以及中国军队对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维护等,讲述了中国百年救亡的苦难斗争史和百年复兴的辉煌奋斗史。在这堂课上,金一南带领大家进一步去认知和强化心中的国家意识。“课代表”宋玺、黄景瑜、屈楚萧和现场的士官学员们一起聆听,并展开课堂讨论、课前预习等丰富互动,分享他们心中的爱国观和信仰观。

为什么第一堂课会选思政课?“班主任”康辉表示:“因为思政课最能直接帮助年轻人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继第一节思政课后,《一堂好课》还将陆续走进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北京理工大学展开授课。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的文博课、著名导演陈凯歌的时代影像课、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的美育课、著名作家王蒙的文学课将陆续开讲,一期一会,一课一识。

《一堂好课》打破传统类型的节目空间,开创性地将录制现场搬进大学校园,为新一代年轻人带来学科与思想的启蒙。中国文联副主席郭运德表示:“我们过去热热闹闹的东西太多了,需要一点民族文化气氛,要做实实在在的节目。”

据了解,为方便观众反复学习,《一堂好课》每一堂课主讲人的讲义手稿都会集结成册。和课程相关的所有的资料和课件,将会一并捐赠给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并投放到广大公共阅读空间,让好课的精神能量持久滋养人心。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