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天网”精准拦截 “黑飞”无所遁形

2019-11-26 11:04:01    来源:经济日报    访问:    

“‘黑飞’目标速度为115公里每小时,请指示!”“进行拦截!”随着沈阳市公安局警航大队警务人员的一声令下,车载“低慢小”拦截系统(以下简称“车载‘天网’”)应声发射,拦截网弹瞬间将几百米外的目标精准捕获并缠绕拦截。

由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6所(以下简称“206所”)研制的车载“天网”在警方的多次打靶考核中表现优异,顺利通过验收,即将成为沈阳市公安局反“低慢小”体系化装备中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我国无人驾驶航空器数量规模呈爆发式增长,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防军队建设的同时,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据介绍,我国无人机管理总体处于“两缺”(主责缺失、法规缺失)、“三乱”(制造乱、销售乱、使用乱)和“五难”(地面管控难、空中发现难、主动处置难、溯源追责难、打击处罚难)状态。“黑飞”扰航事件频频发生,严重威胁民航飞行安全和重点目标安全,迫切需要制定法规加以规范引导,研制管用、好用的反“低慢小”产品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飞行安全,促进无人机产业及相关领域快速健康发展。

2018年,国务院、中央军委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办公室联合起草的《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出,对国界边境、军事管理区、市级(含)党政机关办公地以及交通枢纽、油库、发电厂、变电站等地区设立无人飞行器管控区域。2019年,国内由多部门联合起草的《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送审稿)》及起草说明下发并征询反馈意见。

伴随着立法程序的走近,“低慢小”防控的技术手段也逐渐成熟,206所为“黑飞”织就了一张疏而不漏的“天网”。该所依托航天发射及发射控制技术的专业优势,自2008年就专注于“低慢小”防控装备的研制工作,创新性提出了网式软杀伤拦截的技术途径,并成功研制出第一代、第二代“天网”系列产品。网式物理拦截方式对于“黑飞”目标进行无差别拦截,没有无线电干扰,具备较好的适装性,拦截作业不产生杀伤破片,不会产生二次伤害。

206所“天网”系列产品负责人申研介绍,经过多年发展,“天网”已由单一产品向体系化发展,产品形式有单兵、架设、车载、机载,拦截手段有网式物理拦截、电子信息化、激光等,具备光电、雷达、被动侦测等探测手段。

据悉,本次交付的产品除车载“天网”外,还有机载及单兵平台产品,将为警方提供自动化、高可靠、高精度、远距离的一体化拦截方案,还可为国界边境、党政机关办公地、军事管理区以及交通枢纽、油田等高价值目标净空作业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能满足大型体育赛事等集会活动的安保执勤作业需求,成功构建一体化机动拦截能力,建立起高中低、远中近的多层次、多模式拦截方案。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