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荣华乡:咬住精准狠抓落实助脱贫

2019-11-24 17:29:0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记者 彭剑锋 卿跃飞 通讯员 陈善侯)近年来,新化县荣华乡紧紧围绕精准施策做文章,加强组织领导,找准脱贫路径,狠抓落实,如今,该乡已有6个贫困村如期出列,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全乡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58%。

荣华乡位于新化县西北部,隶属大熊山东麓,东与白溪镇毗邻,西与安化县坪口镇、古楼乡接壤,南与琅塘镇隔河相望,北与安化县将军乡搭界,全乡国土面积101.94平方千米、耕地面积1.6万亩,下辖16个行政村,总人口29071人,其中农业户籍人口为28227人,建档立卡贫困村6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27户5203人,贫困发生率为15%。

1729574176506375_75.png

加强组织领导,解决谁来负责的问题

2014年以来,全乡上下脱贫攻坚思想认识高度统一,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为第一副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8年成立了高规格的脱贫攻坚作战指挥部,由县挂职点领导担任指挥长,乡党委书记与县联点督查单位负责人任常务副指挥长,乡党委班子及其他相关领导任副指挥长。指挥部内设生产发展、就业脱贫、易地搬迁作、教育发展、医疗救助、生态补偿、社会保障兜底、小额信贷、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保障等具体惠民利民工作作战组,作战组长均由分管领导担任,并抽调专人负责,实行挂图作战。各行政村也相应成立精准脱贫攻坚作战指挥所,做到机构明、职责清、人员精。

17303719769716389_75.png

找准脱贫路径,因地制宜施良策

因户施策,落实自主产业奖补。鼓励贫困户根据各自实际自主发展产业,实现 “一户一产”,自2017年至2019年3年来,投入资金1044.6052万元,受益9686人。同时,因地制宜精准实施主导产业。2019年全乡共实施主导产业14个,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其中天华村蔬菜种植、桃树种植,荣华村茶油林种植,田果村蚕桑种植,兴乐稻田养鱼、猕猴桃种植,曹家村杂交水稻制种、稻田养鱼,芳溪村猕猴桃种植等9个主导产业涉及扶贫资金456.5998万元。6个贫困村的主导产业做到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参与进来,与每个贫困户都进行利益联结,进行入股分红和村集体统一开发模式,保证每个贫困户都分红受益。2019年对接市级龙头企业天龙山农林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委托帮扶方式,投入资金40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9人,年人均年收益200元。

推进转移就业脱贫,实现“一户一人务工,全家不再受穷”。一方面对全乡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信息进行摸底,确保就业信息精准。建立乡和村级人力资源数据库,随时做好新增贫困劳动力资源数据库动态更新及跟踪服务工作。第二方面举办职业技能培训,针对贫困群众自身实际及市场需求,开展了厨师、电工、育婴员、种养殖等技能培训,培训人数达410人次;三方面是组织劳务输出,及时发布劳务招聘信息。同时,通过“企业+农户”,推荐就业扶贫基地,使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引进了名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和鑫宇电子有限公司,并推荐为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全力推进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现户户有其屋,确保贫困群众建得起、搬得出。把解决贫困户安全住房问题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全力落实政策、多措并举推进,确保农村贫困群众“居者有其屋”。

危房改造应改尽改。该乡严格落实上级政策,不调高味口,也不降低标准,坚决按实按需改造。自2014年至2019年6年来,共投入危房改造资金1200.05万元,新建住房492户,翻修加固63户,解决了1987人的住房安全问题。

科学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十三五期间,该乡总计投入资金5899.5万元,其中2017年搬迁120户415人;2018年搬迁154户620人,分别于2018年2019年9月搬迁入住。近90%的搬迁户主要安置在乡中心区域,距中心小学校不足400米,距乡卫生院不足600米。安置在鹊桥安置区的贫困群众,通过搬迁农户就业技能培训后,在名锋体育用品公司就能实现就近就业。同时开辟公益岗位,确保能力弱的搬迁户实现就业,目前已安排保洁岗位6个。

此外,该乡严格按照“应保尽保、应兜尽兜”要求,将保障政策向贫困户聚焦、向贫困户叠加,自2014年至2019年6年来,全乡累计发放低保资金666.6292万;落实医疗保险减免政策,对特困供养人员、重度残疾人免交医保自筹金,对贫困户减免一半,使贫困户家庭医疗保障全覆盖;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大病保险和“扶贫特惠保险”,落实好落实“先诊疗、后结算”政策;扎实有效开展慢性病签约服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到全覆盖,签约率100%。据统计,自2014年至2019年6年来,共发放医疗补偿资金5762万元,补偿37900人次,家庭医生签约5194人,慢性病人免费454人次。

严格实行“免补并举”,推进教育发展脱贫,让贫困群众子女上得起学。全力扩大资助面,实行贫困户子女从学前到大学的一揽子费用减免和补助政策,包括学前到中职学生的免学费和补生活费,对大学生给予一次性资助和提供国家贴息助学贷款,切实降低贫困户家庭子女的就学负担。自2014年至2019年秋季,该乡义务教育阶段累计资助贫困学生5040人,发放资助金2837500元。同时,把“控辍保学”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建立乡政府、学校、村组控辍保学三线责任制,积极开展“三帮一”劝返复学行为。2019年,该乡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85%,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辍学率为0。

17311173619237121_75.png

完善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实现村村换新貌

全力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保障工程,大幅提升贫困村的基础建设,让群众在日常生活方便、舒适的环境中实现脱贫。

兴修水利,解决安全饮水问题。在解决安全饮水上,该乡坚持统筹安排、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有序解决人民群众安全饮水问题。自2014至2019年6年来,全乡累计投入资金1026万元,解决了全乡群众安全饮水问题。

加大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出行困难、用电贵、通信不畅等问题。脱贫攻坚,离不开基础先行。围绕贫困群众所盼所需,按照“缺什么、补什么”,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交通、电力、通讯等问题。交通建设方面自2014年至2019年6年来,累计投入资金4624.318万元,硬化道路82.574公里,提质改造23.096公里,实现6个贫困村村组道路达标,解决10891人出行困难问题。此外,通过提升改造农网电网、4G覆盖率、光纤通达率实现全覆盖,切实解决了群众用电贵、通信不畅等问题。村村建立了卫生室,解决了群众小病不出村的问题;贫困村文化室、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全覆盖,丰富了乡村群众业余生活。

绘就“美丽乡村”,实现宜居宜游。紧紧围绕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五美”乡村格局,实施重点贫困村乡村基础设施工程,以点、线带面,全面提升村容面貌,实现“人在画中游”。以龙湾、田果、曹家、天华等为乡村旅游扶贫精品村为重点,完成门楼造景、旅游厕所、生态停车场、旅游标识标牌等项目建设;修建了游步道、河堤等基础设施;同时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结合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工作,大力开展乡村环境卫生大整治、文明创建大宣传、美化亮化大行动,发展农家乐、山地休闲农业等乡村旅游业,让群众坐到家里也能有收入,把贫困村建成人人都向往的美丽宜居新农村。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