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冰雪奇缘2》人设更成熟 外景更神秘

2019-11-22 16:06:41    来源:新京报    访问:    

本周五,《冰雪奇缘2》在中国和北美同步上映,该片从预售情况来看已经远超同档期周五新片,达1654万,映前总预售高达1718万,根据该IP的强大粉丝基础,不少业内人士预估该片有可能能收割10亿票房。

2013年迪士尼出品的动画片《冰雪奇缘》大获成功,这个IP成了迪士尼流行文化输出的一个重要元素,在世界各国都积累了越来越多的粉丝,本片的各类周边产品也获得了巨大的版权收入。六年的时间过去了,片中神奇的艾莎公主成为这个时代迪士尼的最新公主形象代言人,孩子们爱她,家长们也乐于为诸如“艾莎公主裙”等周边商品解囊,成年人则会唱起片中主题曲《随它吧》。《冰雪奇缘2》会带来什么新惊喜?姐妹俩的冒险新场景会有什么变化?新京报专访主创揭秘续作新卖点,新作取景地和趣味小花絮。

主题:解答“成熟”的三个疑问

《冰雪奇缘2》所讲述探讨的故事主题更加庞大、抽象和沉重,如果说上部的主题是成长,那么这部的主题便是成熟。导演珍妮弗·李等人发现他们心中仍有几个挥之不去的疑问:当安娜拥有了曾经想要的一切,她还将做些什么?艾莎和安娜的父母船沉大海,但他们原本的目的地是哪里?为什么艾莎天生就拥有神奇魔法?珍妮弗·李表示,“如果说《冰雪奇缘》的结局是大团圆的话,那么《冰雪奇缘2》就是大团圆后的第二天。生活总是爱和你开玩笑,给予你更多挫折的,所以在续集中我们主要讲述人物如何坚持自我,做自己认为正确的成长必经之事。虽然电影中还是会充满趣味和幽默,但它更是一个关于寻找自我,温情与感性的故事。”

在前作中,艾莎担心她的魔法不被世人接受,但在《冰雪奇缘2》中,她必须祈祷自己的魔法足够强大,以保护她的王国。如果前作是从少年到成年的长大,是稍稍有些反传统的快乐童话,那么《冰雪奇缘2》是成年后经历风雨变得成熟,是在童话基础上赋予神话色彩的史诗。

剧情:女性独立,不再柔弱

《冰雪奇缘2》的故事时间设定于第一部电影故事结束后的第三年:艾莎已经成为女王,而安娜则与心爱的人(姐姐艾莎、丈夫克斯托夫、雪人雪宝和驯鹿斯特)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但制片人表示,在表面的幸福之下潜在的不安和焦虑终将带领他们踏上一场冒险旅程,解开所有萦绕在角色身上未知的谜团。

1937年《白雪公主》诞生以来,迪士尼已成功塑造出14位脍炙人口的公主形象。她们有的被施了魔法,有的与野兽陷入恋情,有的替父出征。公主们虽然身世千差万别,但都被赋予了一些相似的角色设定,她们都有着惊人的美貌,代表真善美,容易被利欲熏心的坏人迫害,但历尽艰辛后最终会被王子拯救。但到《冰雪奇缘》里,艾莎对被“一见钟情”迷昏了头脑的安娜说出:“你不能嫁给一个刚认识的人”“你对真爱了解多少?”,公主的爱情生活放在了次要的位置上;艾莎公主一路上也不再害怕释放自己的超能力,传达着“女性独立,不再需要柔弱”的信息,而在这一部中男主角更是沦为摆设,你能想起《冰雪奇缘》中的男主名字吗?

导演克里斯·巴克说:“最重要的是,《冰雪奇缘》的一、二部将共同构成一个更为完整的故事。”在艾莎加冕王后的几年中,包括雪宝在内的所有角色都成长了。连雪宝也开始充满疑问,思考生死以及存在的意义,就如大多数早熟的孩子一般,雪宝也逐渐有了自己的思考角度。

制作:公主这次不再穿传统裙子

艾莎和安娜的服装有进一步的创新与制作,也打破了迪士尼一直以来对公主的形象设定,该系列的导演珍妮弗·李提到“公主是迪士尼的一切,迪士尼传统的公主都是穿裙子,但由于电影的制作时间和想表达的内容不同,安娜和艾莎的服装风格有了改变、因为她们肩负着整个王国的重担,所以她们会穿上合适的衣服。”剧情设定安娜和艾莎是要踏上冒险旅途的,传统的裙子根本不适合这样的行动,迪士尼顺应时代的努力,至少这让电影中的服装更加自如,更现代真实了。

前作中,艾莎和安娜都还是刚要成年的少女,所以穿着以色彩艳丽的亮色系宫廷长裙为主。现在姐妹俩的着装风格明显都成熟了不少,便装在轻便舒适的同时,也必须考虑到她们女王和公主的身份——艾莎身穿贴身的淡紫色连体长裙,尊贵典雅;安娜则穿着象牙色收腰长裙,外罩一件精短小外套,活泼力十足。她们前往北方国魔法森林时的服装,姐妹俩的穿着大致相同,都是贴身内衣、连体一步裙、披风、皮靴:艾莎是前作中经典款的水蓝配色,因为不怕冷,整体上都更轻薄些;安娜的色彩搭配更厚实稳重些,脱去外套后也十分便于行动。

《冰雪奇缘》系列趣事

服饰是“印钞机”?

《冰雪奇缘》2013年上映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艾莎和安娜的片中同款裙子仅在美国就卖出了300万条,每条“艾莎裙”按照不打折的149.95美元计算,迪士尼此项就进账了4.5亿美元。拿下2014年的美国全国零售业联盟(NRF)年度玩具销量冠军,首次将芭比娃娃拉下年度销量冠军宝座。

据悉,作为美国大型服装和配饰供应商之一,沃尔玛2019年万圣节热销服饰是《冰雪奇缘》中平均售价12.18美元的艾莎配饰,排名第二。而在今年万圣节服饰销售榜前20名中,《冰雪奇缘》占据了4席,数量上排名第一,可见《冰雪奇缘》服饰不愧有该IP周边中的“印钞机”之称。

“雪花”不是雪花

知名天体物理学家奈尔·德葛拉司·泰森曾对《冰雪奇缘2》的海报提出质疑,认为该片发布的一款海报里出现了常识错误:水冰晶属于六方晶系,是六角形的。在第一部《冰雪奇缘》预告海报里是正确的,但为何到了续集就出现错误?泰森还喊话说“除非续集是发生在另一个宇宙里,在那里冰晶有着不同于我们的物理定律。”珍妮弗·李回应了此事,她非常谦逊地说:“确切地说他是对的,这意味着,它不是雪花呀。”

艾莎有了脚趾

因为艾莎在第一部电影中从不赤脚,所以动画师们当时也没有给她脚趾,而为了拍续集,他们不得不给她的脚加上了脚趾。

四大取景地赋予《冰雪奇缘2》的奥秘

主创团队请教了当地文化和历史研究的专家,也深受北欧民间传说的启发,发现了包括“地精”、“火灵”在内的神奇事物,多处桥段都有对北欧神话故事的致敬。创作中,杰艾莫深受挪威北部风景的启发:“整个挪威北部都是美丽的秋叶,高耸入云的树木令人难以置信,正好完美契合了《冰雪奇缘》着重纵深的设计语言,的确让人印象深刻。”电影主创们还参观了挪威特罗姆瑟,在植物园中,花费大量时间研究了当地植物,此举颇有价值,片中魔法森林里遍布的正是这些植物。

冰岛以另一种方式启发了电影主创,也激发了他们对于童话和神话源源不断的新想法。克里斯·巴克说:“我们发现挪威和芬兰的童话环境很适合安娜——她在那里会有回家的感觉;而在黑暗、神秘的冰岛,艾莎会有一种独特的归属感。”另外,主创们在冰岛学到的另一关键点是大自然的不可预测性:“在我们看到塞里雅兰瀑布的短短时间内,天气就从零星的云彩变成了夹杂着冰雹的倾盆大雨。在秘密瀑布就不得不脱掉鞋子,穿过冰冷的水流才能到达,由于脚被冻得失去知觉,即使踩在了尖锐的岩石上我们也不会有感觉。毕竟我们不像拥有着冰雪魔法的艾莎,寒冷真的令我非常困扰。”

考察团队探索了芬兰伊纳里湖,途经萨米梧桐石岛,并在芬兰的森林中进行了一次至关重要的八英里徒步旅行,目的地是比尔帕耶尔维荒原教堂。事实证明,这一经历为电影中魔法森林片段及生活在其中的角色、精灵提供了宝贵的灵感来源。珍妮弗·李说:“就好像森林是活的一样,我们所看到的那些巨石似乎与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它们矗立在那儿,就好像是被我们听说过的那些巨人丢在那里一样。”

灵感源于冰岛南部海岸的黑沙滩和黑色玄武岩柱状的悬崖,这一沿海景观是艾莎旅程中最艰难的起点之一,也为艾莎至关重要的一步——进入暗海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联合艺术指导基恩说,作为过渡的这个场景设定是没有色彩的。艾莎为了前进放弃了很多,但对前方仍一无所知,因此火山海滩的场景设定似乎更适合紧张的情节:“这必须是一个异常荒凉的地方,我们决定将它呈现得像是一部黑白电影,海滩上唯一的颜色就是艾莎自己。在后来的暗海中,同样只有艾莎和水马是有色彩的。”动画特效总监戴尔·梅耶达补充道:“前作中,当艾莎穿过峡湾时,她脚下的雪花非常稳固。但这一次一切都不完全可靠,偶尔她也会摔倒。她的魔法极其不稳定且带有一丝危险的因素,直到最后一刻她才成功地拯救了自己,而这些雪花的形状尖锐且锋利。我们仍然可以看到她那标志性的雪花形状,它是生存模式的魔法。”(记者 周慧晓婉)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