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雨湖区市场监管局驻村第一书记刘承虹:群众冷暖在心头

2019-11-10 20:57:4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刘承虹入户走访

雨湖区市场监管局职工收购贫困户农产品
 

"如果没有刘书记的帮助,我开网店的梦想只能停留在梦想的阶段!”近日,雨湖区鹤岭镇仙女村残疾女孩许婷的网店开张了,她抑制不住内心激动的心情对她的亲朋好友说。

 许婷口中的刘书记,就是湘潭市雨湖区市场监管局驻仙女村第一书记刘承虹。在一次走访中,刘承虹获悉许婷想开一家网店,实现自食其力,苦于家里没有电脑一直没有实现这个愿望。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刘承虹将信息发布到区局的帮扶群里,该局职工李彬看到信息后把家里的电脑捐赠给了许婷。许婷不会用电脑,刘承虹就手把手教她使用,并告诉她开网店的流程,在刘承虹的帮助下,许婷的网店终于顺利开张了。

用脚步作为与困难群众沟通的桥梁

 仙女村地处鹤岭镇西北部,全村建档立卡户85户212人,低保户48户82人,五保户32户33人。刘承虹今年5月被派驻仙女村,驻村伊始,刘承虹决定从摸清情况入手,了解村民有哪些需求。
       从此,刘承虹一有时间就到村上的困难户家中走访,与困难户们唠家常,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主要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并用笔记录在本子上。时间一长,村里每一位贫困户家的位置、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致贫原因、需要解决的难题……就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脑海里。
       陈渝生、蒋军其两位贫困户的房屋被认定为D级危房,可以享受危房补助政策进行房屋改造,但两人都不同意拆除重建,刘承虹和村干部不知多少次上门做工作,才把他们的思想工作做通。房屋改造期间,刘承虹一有时间就到现场监工,督促进度,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
      “村里哪一项工作需要他,他就在哪里,仙女村8.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处都留下他的足迹和汗水!”仙女村村支书许美云说。

贫困群众的认可在我心里的份量最重

今年“七一”刘承虹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获得500元奖金,他领到奖励后,回到村里便把500元奖励,又另加了100元,用作当天仙女村七一困难党员的走访慰问金了。
      由于长时间的满负荷工作,刘承虹愈来愈感觉身体有点吃不消,实在坚持不住了,就休息一会,又继续工作。有一次,村干部见刘承虹脸色非常难看,便不顾他的反对,坚持把他送到了医院,诊断结果是肺部感染,需要马上住院治疗。住院期间,刘承虹依然记挂着工作,还未出院,就偷偷跑回村上,和村干部一起研究方案、整理资料、下户走访。
      “刘书记是真正的优秀共产党员啊!”仙女村的困难群众周汉文竖着大拇指说道。
      刘承虹说,群众的这份认可,在他心里的分量很重,比获得一次荣誉更有意义。

有区局做坚强后盾,我扶贫更有底气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能在几个月时间里做出一些成绩,是因为有区局做我的坚强后盾,刘承虹在谈到自己半年的扶贫经历时说。
      刘承虹在走访中发现一些贫困户有劳动能力却找不到打工的机会,如何帮助他们就业?于是,刘承虹将问题向区局领导作了汇报,得到区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发动辖区内的企业提供就业岗位,为村民们提供一条劳动致富的门路。
      今年受非洲猪瘟的影响,不少村民损失惨重,刘承虹与区局领导一起,发动企业在开学前捐助了10000元助学金,缓解了困难家庭孩子学费紧张的问题。
      雨湖区市场监管局还在全局建立了一个帮扶微信群,发动全局的力量为困难户送温暖、办实事。
      池海军多年瘫痪在床,父母年老多病,家中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区局工作人员黄旭明立即捐赠一张轮椅为其生活带来便利;崔谷仙因腿部残疾,行走不便,区局工作人员冯晖捐赠一台助步器,解决了他的生活之需;张克豹家饲养的鸡鸭好不容易养大,可销售又成了难题,通过帮扶微信群,现在他家的鸡鸭已销售一空;李云其因中风摔伤导致病危,其妻老年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付不起高昂的医药费,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谭晓峰通过众筹平台,为李云其募集医疗费19650元……
      “局主要领导在今年的一次驻村扶贫工作会议上掷地有声地表示,扶贫工作决不能流于形式,要解决实际问题,做实事,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温暖和希望!”刘承虹深有感触地说,“这让我感觉到了力量。”(戴湘宏 郑笑)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