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地前畲寨引游人

2019-11-07 15:53:25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当起伏的南岭山脉从这里经过,便有了漫山的葱茏与飞鸟的足迹;当潺潺的赤土河给予大地丰腴,便有了散点的屋宇和袅袅炊烟;一山一水之间,慢调的云影酝酿出一座村庄的深情,浓厚的风俗根植出畲寨人的喜怒哀乐。

地前畲寨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赤土畲族乡花园村,赤土畲族乡中畲族、汉族混居,畲族人口主要集中在三个少数民族村,花园村是其中之一,现有农户52户,全部为畲族,以蓝姓为主,被评为江西省百个“最具乡愁”美丽村庄。

畲寨依山伴水,水乡氤氲,尽收江南的诗意,将柔和与温婉留给舒缓的风;群山竞秀,香樟、大叶榕、栾树撑起流动的绿;鸟鸣山幽,雀鸟在林间轻啼,置身其中,足以忘却城市的喧嚣。

村庄不大,却保留有耍龙灯、打麻糍、对歌、婚嫁、祭祀等畲族文化活动,传承了乌米饭、米果、竹筒饭等特色饮食,特色文化资源丰富。

一年中,畲寨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叫做“三月三”,到农历的三月初三,村中男子多穿宽脚裤、布鞋,戴无顶帽,流苏垂在右侧,衣裳以红蓝白三种色调为主;女子穿裙,或长袖长裤,着绣花鞋,颜色多样,皆绣花边,头戴花饰,点缀银色亮片。载歌载舞,喝米酒,唱山歌。

近几年,外来游客越来越多,尤其在“三月三”,从牌坊步入,在“凤舞畲寨”的标志下,锣鼓声中,接过竹杯盛的米酒,随人群涌动。

民居白墙灰瓦,马头墙微微上扬,刻有凤凰图腾。人群从民居中间缓缓穿过,在畲民生活馆驻足,畲民世代生活生产用具陈列其中,展现农耕时代印记;文化舞台横跨了整座荷花池举办演出,看完节目,来到美食长廊,长桌宴像一道味觉的风景线,乌米饭、蕉叶米果、米冻、油果子、益母草等上百种糕点果品,摆在拼成的长桌上,进行美食评比后,供游客品尝。

畲族青年男女有对歌习俗,赛歌台上,用本地山歌表达爱意,对上眼的,便在吊脚楼相会。经文化墙,走风雨桥,到惠风亭,观阳家山水库,空气清新,一尾鱼正好跃起整个水库的明媚。

地前畲寨的建设,实现了当地经济建设和民族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的协调发展,加快了实现乡村振兴的步伐。畲族文化与畲风民俗从这里飘向远方。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