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醴陵市实验小学:“鸡蛋撞地球”撞出无限火花

2019-11-03 22:08:5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记者 唐云飞 通讯员 余进勇)自从校园科技节开幕以来,我们几个常常在想:平时一碰就碎的生鸡蛋,从四楼扔下来,能不破吗?在“鸡蛋撞地球”科技创意大赛中,为了让鸡蛋完好无损,一有空余时间我们就凑在一块琢磨,什么海绵、气泡柱、竹签、气球、泡沫、降落伞……等齐上阵,造就了一个个独特新颖的鸡蛋保护装置。

11月1日下午,期待已久的醴陵市实验小学校园科技节之“鸡蛋撞地球”科技创意大赛决赛终于开始了。该项竞赛分班级初赛和校级决赛,各班事先根据鸡蛋是否安全、落点的准确程度、装置的质量大小和创意是否新颖等评奖指标组织初赛,前四名者进入学校决赛。要求选手模仿“飞行器”定点着落的方式,将除生鸡蛋外不超过200克的轻巧美观的装置,从四楼抛到一楼的水泥地面指定区域;投放时不得用线绳子牵引其保护装置,也不得在鸡蛋保护装置上安装电动反冲装置及使用遥控设备;看谁的鸡蛋不破损、落点准、装置轻、创意新和设计美,材料便宜易找。

当天下午1点25分,来自全校各班经过初赛精心挑选出来的240余名“种子选手”正严阵以待;比赛即将开始,只见前栋教学楼前黑压压一片,围满了前来助威的大小观众。随着裁判一声令下,降落伞、苹果、神舟号090817返回舱……等形状各异的鸡蛋保护装置,从高空纷纷下落。“我成功了!”“哈,这么高抛下来居然没破,太神奇了!”一个个鸡蛋安然无恙,赢得现场的一片欢呼!

腼腆文雅、一派书生气的五年级1506班张子涵同学设计的作品造型别致,外面用防撞防震缓冲气泡柱包裹围成“神舟号090817返回舱”,鸡蛋则用胶带固定在气泡柱正中心位置,上面还粘贴着十分醒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完美落地之后,张子涵同学激动地说:“这次活动太有趣了!我希望以后多搞一些类似的科普实践类竞赛活动,和同学们一起进行挑战。”

在比赛现场,笔者看到许多参赛选手用六根竹签把鸡蛋保护器做成了三菱锥形状,中间放置用胶带捆绑或海绵包好的鸡蛋。“这样组装,鸡蛋落地时就不会摔碎。”小选手们纷纷向评委介绍着他们的作品。还有的选手用纸张把鸡蛋保护器做成了降落伞形状,“这是为了防止在抛掷保护器时遇到风,通过降落伞在空中缓缓降落下来,使鸡蛋不被摔碎。”还有状如球形的“蹴鞠”装置、受陀螺启发的螺旋桨保护器……等等一个个形态新颖各异的“鸡蛋保护器”。

据该校科技辅导员余老师介绍,“鸡蛋撞地球”利用了空气的浮力,使鸡蛋下落速度减慢,进而平稳着陆。用泡沫、棉花、气球、气泡柱……等填充材料将鸡蛋包裹严实,并借助降落伞等物件的辅助起到缓冲的作用,达到保护鸡蛋的目的。看似一个简单的实验装置,其中却包含了许多科学的原理。

通过此次校园科技节的重头戏——“鸡蛋撞地球”竞赛活动,孩子们不仅“撞”出了无穷的乐趣,收获了知识,也“撞”出了许多智慧的火花,更“撞”开了走进科技创新的大门!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